誰說外國的孩子比較不吵?是媽咪練就了「淡定當媽」的好本領!

如果我們總是「期望」孩子們要「乖乖坐好不要吵」,當然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會失望或生氣的,因為這就不是孩子原本該有的樣貌。
  • 文/ 凱若
  • 2017-01-18 (更新:2017-01-18)
  • 瀏覽數10,933

兒子終於在推車裡安靜睡著,媽媽我當然趁這個難得的空檔,到超市裡買日常雜貨。遠方小孩尖聲哭鬧的聲音引起了我的注意,接著聲音越來越近,我看到一個德國媽媽,橫抱著一個大概三四歲的男孩,後面跟著一個更大的孩子,走過我面前的貨架。

一開始引起我注意的是男孩的尖叫聲,但後來讓我好奇觀察的,卻是這位媽媽的淡定神情。雖然這個情況聽起來有點天崩地裂,但這位淡定媽,神色自若地抱著兒子,繼續一路大步往前,用著「溫柔卻堅定」的音量與音頻地跟兒子說:「我們說過不能買巧克力了,所以不能!」。天啊!這媽是我的英雄。我決定繼續看下去。

到了結帳的時候,小兒子已經停止哭泣,終於接受了不能買巧克力的事實。但兩個孩子開始打鬧起來,而且他們很會挑地點,就在完全不干擾到大家行動的一個空地,兩人「躺」在地上嬉鬧玩耍。我特別緊跟著他們一家人後面結帳,想「見證」淡定媽變身「吼媽」的過程。

「淡定媽」果然是練過的,微笑對店員說嗨,然後不疾不徐地把東西放入袋子,拿出錢包付錢。接著華麗轉身,告訴兩個兒子「走囉!」,兩人就站起來拍拍屁股跟著媽媽走了。留下一個驚訝不已的媽媽我,等到店員對我說「Guten Tag」才回過神來。

剛發生了什麼事?兩個媽媽最怕的「公共場合慘劇」:孩子哭鬧著要買東西和玩得太嗨,這淡定媽就這樣優雅地pass 了。回想我在德國這幾年,還真的鮮少遇到跟著孩子在公共場合一起大吼的爸媽呢!

這不是特例。我們家樓下一樓住著荷蘭來的一家人,媽媽也常坐在院子裡看書喝咖啡,三個年齡從兩歲到六歲的兒子們,就像「野放」一樣在院子爬上爬下。只有在特別危險的時候,不知道哪裡裝雷達的媽媽會抬起頭出聲制止,不然大部分的時間,這三個男孩都是一下子跌了又爬起來,一下子又躺在地上像三隻熊打滾,沒停過的!很慚愧地承認,我常在我家的窗戶一邊做著家務,一邊偷偷看著一樓,不是看著三個孩子,而是欣賞著媽媽那淡定的模樣。

終於有一次,我在樓下遇到了她,當天天氣也不錯,我們就閒聊起來。我鼓起勇氣直說:「我真的很欣賞你耶!我常看到你坐在院子看書喝咖啡,甚至有時候是和老公坐在院子聊天。你有『三個兒子』耶!」

她說:「孩子只要『安全』和『不打擾別人』,其實就沒事啊!小孩就是愛玩,也會吵會唉,有時候我們別太多反應,他們反而覺得無趣就算了。玩也是會累的,等一下他們回家就很安靜了,所以每天都要讓他們野一下。」

是啊!誰說國外的孩子就不會吵?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爬上爬下,東翻西滾,瘋狂追逐,這些都是孩子們活動力的展現,當然......是我們這樣看的話。如果我們總是「期望」孩子們要「乖乖坐好不要吵」,當然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會失望或生氣的,因為這就不是孩子原本該有的樣貌。

 

在德國,普遍大眾對於孩子的包容力蠻高的。

有時在餐廳或公共場合聽到孩子的哭鬧或嘻笑,大多數人都是先報以微笑,而旁邊的家長也多半會馬上提醒孩子們要注意旁邊還有其他人,年紀小一點的嬰兒就抱到外頭或角落安撫。甚至還會有陌生人幫忙玩小孩,讓孩子分心也容易安靜下來。這邊的路人甲很少會輕易給爸媽白眼或批判(除非你當街大罵或處罰小孩,那肯定有白眼),因為大家都知道,自己小的時候就是這樣啊!或許也因為現在德國人生得很少,看到寶寶或小小孩都很想疼愛一下。但我也不覺得德國孩子因此被寵壞了,反而因為多了一些的包容,孩子們都還挺友善與樂於與人接觸的。

有趣的是,除非緊急危險,否則這邊的家長很少會對著遠方的孩子「吼」。家長會走到孩子身邊,蹲下來在孩子面前與耳邊說話,並且制止孩子干擾別人的行為。「以靜制動」是我在這邊看到的「高招」。

一次在德國的咖啡廳,有其他客人微笑但很直接地,請一位不斷大聲制止自己小孩的家長到旁邊小聲地說:「小孩本來就會跑跳,他們沒有干擾到我們。倒是可以麻煩您小聲一點嗎?」哇嗚,當時我才意識到,原來這樣的吼叫也是噪音啊!

很多人到了國外,覺得為什麼餐廳咖啡廳可以這麼安靜,其實不是沒有偶發的大聲響,常常也會有嬰兒大哭,小孩吵架,但這裡往往處理的方式不是「更大聲」去壓過對方的音量,讓環境更吵雜。而是由一個大人帶著孩子到可以「放肆」的地方去野一下,孩子玩累了,回來座位就自然乖乖喝水吃東西了,也不干擾其他人。試試看吧!這時候如果爸媽跟著抓狂,小孩一定會抗議得更大聲,若爸媽想追孩子,孩子一定跑得更快喔!

回過神再看看超市母子開心離開的身影,我想,很多時候我們是不是給自己和孩子太多「情緒壓力」了?孩子們的所作所為,甚至他們每一個情緒,都這樣嚴重地牽動著我們,真的有必要嗎?

我反問自己:「不是我們該給孩子『環境』嗎?怎麼常讓他們來決定了我們怎麼反應呢?」有時候覺得西歐、北歐的人實在太過「酷」,像是我德國籍的老公,遇到怎樣的事情常都是一號表情,但他們那種「不為外界所動」的淡定態度,在親子教養上真的也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啊!

我就繼續偷偷在旁邊模仿著這些「淡定爸媽」吧!或許有一天,我也能左手抱著一個哭的,右手牽著一個叫的,仍然微笑鎮定。期待那一天啊!

 

 

【凱若媽咪熱銷教養書】
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博客來購買傳送門>> https://goo.gl/FgGLiI

 

 

Photo: Billion Photos/Shutterstock.com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