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是孩子練習堅定而溫和的說「不」的好時機

想要孩子用禮貌的態度對大人,大人是不是也該先以禮相待,如果你沒辦法做到,那麼至少要有勇氣接受,孩子不願意被你傷害的拒絕。

過年,是親人團聚的歡樂時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也容易產生一些關係上的困擾,大人都可能對這些困擾深感無力,更何況是孩子呢?

不好的經驗卻常常帶來正面的學習,這種關係上的困擾,是讓孩子練習說「不」的好時機,遇到狀況陪著孩子一起分析、應對,讓孩子學習拒絕別人、也和平接受他人的拒絕。

或許一個年假過去,親子共學共成長,反而讓你和孩子往更棒的自己邁進呢!

 

向強迫分享說「不」

我家有一對獅子襪子娃娃,這對娃娃是雙寶爹託人專門訂製的,算是雙寶的複刻版本,娃娃的身上穿著雙寶滿月時穿的衣服,非常精緻可愛,我把他們放在客廳當裝飾品。

和雙寶講過這對娃娃的故事,雙寶也明白這是爸爸對他們愛的證明,非常珍惜這對娃娃。

有一年過年,我家來了個遠房親戚的孩子,見到我家的這對獅子襪子娃娃愛不釋手,希望我們可以送給她,她的媽媽也一直跟我們拜託,雖然我可以直接開口拒絕,但我想把這樣的機會讓雙寶練習。

我告訴雙寶,你們要坦誠勇敢的跟妹妹說:「這對娃娃是我們的代表,我很喜歡他們,跟你一樣喜歡,可是我不能把娃娃送給你,就像我無法把自己送給你一樣。」

「沒有送給你,我還是一樣可以跟你當朋友。」雙寶妹還自己加了這句話

雖然當時小女孩和媽媽不太高興,最後悻悻然離開,但媽媽我感到很欣慰。

事後我也跟雙寶討論「分享」和「物權」的觀念,還有該用什麼態度拒絕、怎麼說拒絕的話等等,強化加深雙寶的印象。

 

向批評比較說「不」

過年,最讓人害怕的就是三姑六婆的批評比較大會,很多朋友就算長大了,還會為了躲避過年的比較而選擇出國,其實我個人也是其中一個想選擇逃避的人,這多少是因為自卑的心態而來,但我很希望孩子不要步上我的路,所以選擇早早讓孩子面對批評比較。

在面對批評和比較時,可以強大自己的內心,坦然面對之外,還可以從小讓孩子放手做自己的事情建立自信,當然,自己也不要成為愛比較批評的人,以免物以類聚吸引到討人厭的族群。

如果上述這些辦法還無法阻擋批評評和比較,那麼就該說「不」來拒絕。

我家雙寶是家族中唯一的龍鳳胎,從小他們就要面臨親戚的各種比較,從長相、成績、發展無一不比,而且常常直接就在孩子跟我面前比較。

有一次,一個遠房姑婆來家裡作客,看著家庭相本的她又拿雙寶的長相來比較,雙寶哥終於忍不住說:「姑婆,我們是不一樣的,不要拿我們來比較,罵別人醜的自己也很醜。」

雖然當時氣氛有點尬尷,可是不得不說,媽媽我在心底暗自叫好,想要孩子用禮貌的態度對大人,大人是不是也該先以禮相待,如果你沒辦法做到,那麼至少要有勇氣接受,孩子不願意被你傷害的拒絕。

 

向過度餵食說「不」

過年,難免要到長輩的家中拜訪,世界上有一種餓叫阿公阿媽覺得你餓,長輩最大的喜好就是把小孩餵飽飽,最好孩子可以長成米其林寶寶的樣子,這可是老人家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就算孩子已經吃撐了,長輩還是一直熱情招呼孩子吃,有一年我家的雙寶就因為過年吃太多,而雙雙爆發腸胃炎,雙寶妹妹還在回大陸的旅程上,又拉又吐苦不堪言。

因為這次不好的經驗,我和雙寶事後進行了討論,以後遇到家族中的長輩一直叫你吃東西,而你又吃很飽了,該怎麼辦呢?

把這次的經驗牢牢記住,以後再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就把自己吃太多導致腸胃炎的故事,說給家族中的長輩聽:「阿公(阿媽),我上次吃太多拉肚子生病,爸爸媽媽還帶我去醫院急診打點滴,謝謝你給我這麼多好吃的食物,可是我真的吃飽了。」

阿公阿媽大多是心疼愛護孫子的,聽到孩子開口拒絕,會比父母替他開口拒絕來得有效果,不妨放手讓孩子自己練習說「不」喔!

 

拒絕,是孩子一生的必修課

華人是講究人情的社會,為了維持和平不破壞關係,於是捆綁了許多想說「不」的孩子,這在強調和氣生財氛圍的年節裡,更是頻繁地發生。

大家總是覺得只要開口拒絕就會招來負面的情形,例如衝突和爭吵,但事實上默默忍耐反而後座力、傷害性更強,社會新聞中不乏成年人因為不善於溝通和拒絕,而引來傷害性的行為。

因此,從小教孩子如何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要用「溫和、緩慢的口氣」練習說不,因為大分的人在聽別人說話時,首先聽到的是態度,其次才是內容。接著再說出為什麼拒絕的「理由和原因」,也許被拒絕的一方一時間難以接受,可是時間久了大多能體諒,畢竟被拒絕的一方也在學習接受,不管是說拒絕與接受拒絕,兩者都需要時間的累積和學習。

所以,爸爸媽媽們,不妨在年假裡,嘗試著不當孩子的發言人,把說不的權利交給孩子自己,也許你會在年假過後,收穫一個脫胎換骨、不一樣的孩子喔!

 

※延伸閱讀

過新年吃甜甜?吃糖不只會蛀牙,更造成孩子過動和過敏,請勇敢拒絕他人的「好意」

【過年掃除】房間雜亂,就是心境雜亂:掃除是整治和控管心靈最重要的第一步

 


Hi!我是雙寶娘。

居住在上海的台灣媽媽,前半生的職業是和孩子一起玩的幼教老師

目前正努力在時間的縫細中,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若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大家到我的臉書聊聊天。

臉書專頁:阿娘喂!龍鳳胎在上海

Photo: Tomsickova Tatyana/Shutterstock.com

數位編輯:曾琳之、黃小羽(20190124)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