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得好不好,不只是喜好問題,最重要的原因是..心情!

你知道原來小寶寶也是會有情緒嗎?而且小寶貝的情緒跟餵食也有關係喔?更重要的是,爸爸媽媽還可是寶寶的模仿對象!

你知道原來小寶寶也是會有情緒嗎?而且小寶貝的情緒跟餵食也有關係喔?更重要的是,爸爸媽媽還可是寶寶的模仿對象!

 

寶寶喝奶狀況與照顧者的情緒有關

別看寶寶這麼小,其實他也是有脾氣的喔!尤其是年齡越大的寶寶更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有不同的情緒表現。我們經常在門診中聽到媽媽們抱怨著自己家的寶寶喝奶狀況。像是前一晚感覺寶寶很高興,很快地就把奶喝光了,然而今天卻一口也不願意喝。仔細追究後才發現,原來是媽媽今天的心情不好,所以幫寶寶換尿布或餵奶時的動作也比平常粗心,再加上天氣悶熱也就影響了寶寶的胃口。然而這樣的情況在寶寶一歲後肯定會更明顯。

 

寶寶與照顧者須建立安全的依附感,有助成人後的正面情緒

寶寶一出生就會表達厭惡和滿足等各種情緒;在成長過程中,他們開始經驗到生氣、害怕、悲哀和快樂;一歲以後開始覺得不好意思、嫉妒與罪惡感。而爸媽應該了解孩子對哪些外界刺激會產生特定的情緒反應,這是一種親子建立依附關係的過程。

無助的寶寶需要跟餵食的人建立一個安全的關係,隨著被父母照顧和注意的經驗,依附關係越來越親密,而與父母有安全依附的孩子在進食的過程中也比較不會排斥,比較願意嘗試新的事物,自然而然長大後也比較快樂、較少與他人有情緒衝突、較有同理心,也較不容易被激怒。

 

強迫性餵食會對寶寶造成無形的飲食壓力

除此之外,當媽媽對寶寶有強迫性餵食時會對寶寶造成無形的飲食壓力,這樣也會間接造成寶寶的厭食或偏食。值得注意的是若媽媽一開始提供的副食品是”味道較重”或”顏色較深”且”看起來不可口的食物,可能會讓寶寶對食物產生不好的印象,以後對副食品的接受度也會變差。因此對於具有特殊味道的食材(例如:青椒或苦瓜等),雖然在均衡營養的原則下應該要讓寶寶多方面嚐試,但還是必須循序漸進不要心急唷~

 

寶寶副食品成功的第一步-在喝奶前餵食

若是剛開始嘗試餵食副食品的寶寶,爸爸媽媽可以選擇在寶寶喝奶之前餵食,因為當寶寶吃飽時就不容易再接受其他食物了,除此之外,4-6個月的階段副食品的添加只是一種適應期,因此無論寶寶吃的多寡對其現階段成長而言影響不大,因此絕對不可有強迫餵食的行為產生,也不要因為寶寶不吃或吃得少而失去信心就選擇放棄喔!

 

寶寶的飲食習慣與父母有著很大關係

還有,家人的飲食習慣也會對寶寶造成影響,例如:媽媽本身不喜歡吃青菜,小朋友也會有樣學樣不吃青菜,而且媽媽下意識也會準備較少的青菜餵食寶寶,如此也會造就寶寶的偏食問題,所以若是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就必須要先有一對飲食習慣良好的爸媽。

 

------------------------------------------------------------------------------

延伸閱讀

幼兒園孩子活動力大,一天要吃多少才夠成長所需?

孩子偏食真是很無力~中醫師告訴你原來還有這幾招!

一本挑嘴兒鑑定的幼兒食譜,囊括日本幼兒園的飲食理念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