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戀愛了,我卻很難欣賞他戀愛的對象?

為人父母,我們通常都只會檢視、評斷、審視,甚至挑剔別人家的孩子到底夠不夠格跟自己的小孩交往。直到自己的小孩被別人嫌棄時,你才驚覺,原來我們家的寶貝兒子、掌上明珠,也得接受他人的審核和挑剔。

文/丁雯靜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質

為人父母,我們通常都只會檢視、評斷、審視,甚至挑剔別人家的孩子到底夠不夠格跟自己的小孩交往。

甚少有人會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夠優秀,是我們的小孩去高攀了別人的孩子。

直到有一天,當自己的小孩被別人嫌棄時,你才驚覺,原來我們家的寶貝兒子、掌上明珠,也得接受他人的審核和挑剔。

就在高中升學會考前一個月,豪太慎重其事的跟綠蒂說,兩人國中畢業後就和平分手。理由是:「我們即將念不同的學校。」

豪太考取明星高中絕對不成問題,從此再往菁英之路前進一步;夏綠蒂則擺盪在私立高中或職業學校之間。他們倆,求學之路鐵定分道揚鑣了。

看來,在愛情的旅程上,豪太也準備各自分飛。

夏綠蒂歷經一次又一次和豪太的分合,對於他這種倒數計時的愛情關係,雖然感到火大,卻也迅速恢復平靜。

她信誓旦旦的對我說:「媽,我要展開一個全新的復仇計畫。」

「復仇?復什麼仇?聽起來挺嚇人的。」

我心頭一驚,暗忖:你又想幹什麼了?

「沒有啦,我只是想要小小教訓一下張豪太。但不是現在,目前我沒有時間理會他,我要專心準備考試。」

時間壓力會讓人高壓成長。聽見「要專心念書」從夏綠蒂的嘴巴說出,宛若天籟,何等悅耳,教人備感欣慰。

儘管起步著實太晚,但我相信,只要有心,她應該還是有機會,可以逆轉出另一個不錯的結果。

會考倒數在即,夏綠蒂拿起爸爸以前的筆記活頁紙,開始認真做筆記。

荒廢了兩年多的課業,僅靠最後三十天衝刺,能否創造奇蹟不敢妄想,倒是夏綠蒂整理筆記的能力,讓我刮目相看。擷取重點、分類歸納、撰寫心得,夏綠蒂有她自己做筆記的獨門招數。再者,她的筆記成了同學們爭相影印的另類講義,她愈讀愈有成就感。

文科方面,她準備殺無赦、全面衝刺;至於理科,她的策略是保持平均水準就好。

我無法幫夏綠蒂念書,唯有每晚陪她在書房複習,成為她重要的後援部隊。替她泡奶茶、煮熱湯、準備宵夜。

正所謂:實力靠自己,食力就靠老媽吧!

 

提醒孩子也提醒自己,對別人的評價是不是不太公平?

某一天,綠蒂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媽,我終於明白,讓我最不爽的痛點是什麼了。我們現在還是中學生,大家都沒有什麼社會地位可言,也沒有特別的經濟和階級之別。選擇愛情的對象,一般來說,其實就是憑直覺、看感覺。你跟誰談得來,來自你內心的真實感受。或許多少會在意外表長相,但家庭背景、個人條件等,通常比較不在考量範圍內,就是單純的喜歡。豪太一直夢想追一個條件好的女孩。簡單的說,是想找一個能在學歷資格上,跟他匹配的人。這就是勢利眼,這就是愛慕名利!」

夏綠蒂滿嘴高論,說得頭頭是道,我差點忍不住要給她拍拍手。

且慢,她所說的,是從她單方面的觀點出發。

「你之所以不是這樣的人,有一個現實條件是,因為你沒有名校包袱。我不敢保證,未來如果你念名校,是否會願意跟一個學校等級比你差的男生交往。」

我很慶幸沒被綠蒂的言論影響。

她的論點,其實是我最原始的想法。但我自知,這樣去論斷豪太,對他是不公允的。

 

擔心孩子交甚麼樣的朋友,不如深入理解自己孩子的特質

我們做父母最擔心的是,孩子談戀愛的對象不盡人意。尤其孩子年紀還小時,我們深信儒家所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萬一孩子所交的朋友,不如父母親的預期,我們該怎麼辦?是嚴正制止,抑或是努力勸說?如果這兩種方法都沒效,那又該如何是好?

老實說,為人父母很少思考自己孩子的特質是什麼。他們究竟是怎麼選擇朋友與異性朋友的?先看一看孩子的狀態,父母自然會明白,他們如何選擇朋友。

譬如有些缺乏自信的孩子,他們會選擇成群結黨,這樣比較容易生存,做事也有人幫忙壯膽;有些孩子喜歡當老大,自然會跟團體中較弱小的人成為好友。朋友和自己一定有部分雷同,但也有些互補作用。

父母萬萬不可全面否定孩子的朋友圈。鼓勵他們多結交朋友,認識各種階層、各種類型的家庭,對孩子的社會化,絕對有正面幫助。

與其擔心孩子被朋友影響,不如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一旦他們有良好的品行,自然不容易受不良的外在環境影響。

此外,父母應試著把孩子的朋友,當成自己的朋友。

人們愈來愈聰明且自由的選擇伴侶。告訴孩子如何適度為自己製造機會,以及拒絕機會,成為現代年輕人交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而這一切核心運作技巧即是學習同理心。

懂得運用同理心,就不會傷害別人。給別人留顏面,也給彼此保留空間。教導孩子同理心的對話,乃是關鍵。

不要用世俗的價值看眼下的孩子。我們永遠不知道,站在你面前的這個青少年將來會如何。為人父母如果有大愛,不只愛自己的孩子,也能夠愛別人的孩子,你的孩子是不可能變壞的,只因我們有愛。


摘自 丁雯靜《親愛的夏綠蒂》/字畝文化


Photo:Mikael Kristenson,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