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為什麼要玩遊戲?三個幫助發展的關鍵

遊戲帶來純粹的快樂,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對小孩最有幫助的事,當認知到玩遊戲會感到快樂,所有因為遊戲而延伸的學習才是「主動」。

身為遊戲老師的我滿常被問到:「玩遊戲對小孩有幫助嗎」?每次家長問我「遊戲對小孩有沒有幫助」,其實多半是要問:小孩玩遊戲是否有讓他能力進步的幫助?這個幫助是指「學習」上的幫助,並且學習上的進步要短期內看得見效果。

無庸置疑的,玩遊戲當然有幫助,無論是小孩或是大人,玩遊戲都是非常紓壓放鬆的事。

我認為遊戲對小朋友的幫助,可以歸類為三種:

1.從遊戲中獲得快樂:

玩遊戲是一種體驗,當我們在遊戲中克服難題,會產生快樂愉悅等正面情緒。玩遊戲的過程必須是快樂,而且讓人感興趣,如果失去這些因素,遊戲就會停止,所以我認為遊戲帶來純粹的快樂,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對小孩最有幫助的事,當認知到玩遊戲會感到快樂,所有因為遊戲而延伸的學習才是「主動」,後面兩點我會接著做補充,請繼續看下去。

2.用遊戲因子讓課程變有趣:

桌上遊戲並非一開始就爲課程而設計,儘管大部分遊戲,跟學科沒有直接關係,但現在有許多遊戲為了配合課程而產出,像是以化學為主的「化學事」,或者藉由遊戲主題,來做內容延伸補充,好比社會科相關的「發明線」,這些遊戲帶入課程裡,藉由遊戲因子吸引學生,因為好玩、有趣,孩子覺得好玩,才會主動學習,並將所學知識內化吸收。

3.從主題遊戲中獲得綜合能力:

玩遊戲是大人跟孩子對話的最好時機。像是耳熟能詳的大富翁,其中有許多議題可以與孩子做討論,例如財富管理,「如何運用手上的資金並且妥善分配?」或者還有土地價值,市場機制、壟斷、股市、物價指數...等等議題,藉由遊戲互動來引導孩子,從小培養正確的經濟觀,而不同類型的遊戲,引導者變得更加重要,從挑選遊戲開始,必須找出適合孩子程度的策略遊戲,適時在一旁補充,遊戲過程中進行提問與反思,也得對主題故事和歷史背景非常了解,透過一次次的累積經驗,從遊戲中創造各種不同情境,同時也教育孩子:「當我面臨這樣的問題時,如何判斷情勢,並且利用現有的資源,去達成對我們最有利的結果?」

 

遊戲為生活帶來無限可能

騎腳踏車、打籃球、跑步,上述經驗我想你或許有過,如果沒有親自體驗,光憑文字或別人轉述,很難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騎腳踏車也許是個很普遍的經驗,如果是下廚做菜呢?第一次看著食譜做馬鈴薯燉肉,儘管食譜寫的已經夠詳細,但為什麼煮出來的味道不對,模樣跟照片差好多,同一道菜得多嘗試幾次,才能掌握舌尖上的關鍵。
這些必須透過學習,或是不斷重複練習的知識,我們稱為經驗知識(experiential knowledge),學習過程中我們將體會到的感受,不知不覺變成個人的思想或技能,事實上「遊戲帶入生活」也是如此應用,孩子藉由模仿與思考,在遊戲裡激發想像與創造力,不僅擴充生活經驗,也在互動中學習與他人相處的方式,無論是大人小孩,「遊戲」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你說遊戲對孩子有沒有幫助呢?

照片提供:熊婉婷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