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電玩學習,讓小孩重新拾回學習熱情

電玩尊重孩子的「選擇權」,孩子可以選擇不同的電玩種類,選擇不同的時間地點玩,但是我們的教育常常不讓小孩有選擇權,孩子的學習動機當然不高。

電玩是學習的剋星嗎?是它讓小孩無心於功課嗎?如果以正念覺察「不評價」的觀點來說是否定的,因為存在的事情就有它的價值,而且放下好壞分別心之後,會發現電玩反而是另一種對教育的啟發和創新。

現在小孩的學習熱忱普遍是低落的。然而我們也可以發現小孩對電玩3C產品的「學習熱情」卻如熊熊烈火欲罷不能,已造成許多家長的困擾,到底電玩為什麼有那麼大的魅力讓人沉迷,筆者分析後發現原來電玩的設計根本就是教育心理博士的傑作,它設計的精神足以讓人愛不釋手,而我們恰巧可以利用這些特色,應用在提昇小孩的學習動機上。

首先我們看看電玩先製造了一個豐富的聲音、影像的教學環境,而我們的教育現場就不一定有這些活潑的學習環境了。

第二個成功的地方是電玩它會依據你個人的程度由簡到難讓你慢慢晉級闖關,這個精神就是個別化教學編序教學,但是我們教育現場卻常常要齊一進度,而且無法讓小孩從現有的程度開始學習,最常見的是家長期待小孩每一科都要考九十分,但是對於一個目前只有六十分實力的小孩而言,這根本是不切實際又打擊學習熱忱的做法。「電玩博士」絕對不會做這種事,它一定讓小孩從他的程度開始由簡到難慢慢學,最後成功闖關。

所以我們知道為什麼在學習上低成就的小孩,卻在打電玩時找到成就感而樂此不疲,這就是電玩博士成功的地方。

電玩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成功元素就是它尊重玩者的「選擇權」,小孩可以選擇不同的電玩種類,選擇不同的時間地點玩,但是我們的教育常常不讓小孩有選擇權,上什麼課程都由大人決定,上課的時間地點也都由老師安排,不是自己選的,自然學習動機不會高。

電玩最後一個成功的因素是它有很多的獎勵方式如晉級、加分、加油的音效動畫、過關寶物等設計,不斷鼓舞我們,讓人充滿了動力,而且也不會打罵處罰,但是我們的教育現場引導方式卻常常用負面、強迫、處罰的方式進行,只在乎學習成效,不在乎小孩學習的感受和動機。電玩雖然冷冰冰,但是在小孩的心裡卻常常是溫暖療傷的知己,但是這個知己常常被許多家長以「電子鴉片」污名化而硬將它和小孩拆散。

我們當然知道沉迷電玩一定會荒廢學業、有損健康,但是會有這個時代的產物,實在是因為我們的學習太辛苦了,學生在學習裡找不到樂趣,他們不能選擇課程、不能個別化學習、也沒有多元有趣的引導教學,又經常強迫記憶背誦考試,達不到標準又要被打罵,那麼大的痛苦,以人的追求快樂的本能,當然就會找更大的享樂來平衡,而電玩給了他們滿滿的愛。所以電玩不僅是教育博士,也是愛心老師。

不要只想到它的缺點,該是向「電玩博士」學習的時候了,讓我們先學習讓小孩有學習選擇權,至少讓小孩有一些選擇規劃的機會;然後依據他個人現在的程度設定稍難的進度進行學習,切忌拿小孩和成績好的小孩比較;接著設計一套有趣多元、有聲光圖影的教材;最後只要小孩有一點好表現就好好鼓勵,用電玩的學習促進的精神,我相信只要是生理上沒有問題的小孩,一定能把程度帶上來。善用電玩的優點,讓我們幫小孩重新找到學習的熱忱。

所以下次不要再說:「你讀書有像玩電玩那麼認真就好了!」,而是大人要反思我們的引導方法有電玩那麼用心就好了。

(筆者為《全班都零分》作者)

Photo:Richard Leeming,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