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受傷時,最需要照顧的人是媽媽

沒有一個媽媽願意自己的孩子生病或受傷,家人一個擁抱,一句體貼的話,都能讓媽媽得到滿滿的能量!

某日中午我正在與朋友在家裡聚會,突然接到哥哥老師的來電,哥哥在學校發燒,於是只能拋下剛來我家的客人,形色匆匆趕去學校接他,還好上海住家距離學校只有短短的10分鐘路程。

回家後哥哥一直抱怨頭痛想睡覺,於是決定先嘗試自然療法,讓他睡一覺再視狀況要不要看醫生,哥哥很乖一躺平就睡著。

不料待客人離去,他開始又燒又吐又拉,冬季是諾羅病毒好發期,只能帶著發著高燒的他先去學校接下課的妹妹,然後再去看醫生,又一次還好!住家附近有台灣醫生開的診所,短短20分鐘,又解決看病的事情。

哥哥看完病回家後,躺在床上又吐了一次,我只能將妹妹和我的晚餐延後,先幫他處理被單和衣物,因為沾到嘔吐物也不能扔進洗衣機和其他衣物混著洗,只能單獨用手洗。

這樣一折騰我已經疲憊不堪,時間也晚了,索性直接叫了外賣解決晚餐,一邊吃一邊覺得好累,哈欠連連眼睛都快要闔上,猛然一驚!我忘了叫哥哥吃藥,又把他拉起來餵藥。

結果,因為藥很苦,他又吐了,雖然知道孩子是生病不是故意的,但我還是忍不住在心裡大叫「啊~~~~」洗被單和衣物的動作又要再來一次。

全部弄完,孩子也準備上床睡覺,這時雙寶爹才從公司趕回來,老實說我的情緒很低落,每次他回來的時候已經幫不上任何忙,而我又說不出一句責怪他的話,上海的交通狀況一向很可怕,尤其是上下班的時間,雙寶爹的公司離家裡原本就要1小時的車程,如果加上塞車就要2小時,就算準時6點半下班回家,回到家也已經8點半。

這個時間,孩子已經在準備刷牙上床了,所有的忙碌明明就在前一刻發生,卻在他扭開門後煙消雲散。

大家都說為母則強,可是那一刻,望著桌上冷掉的便當盒,我居然難過得想掉眼淚,我不是不會累,而是因為心繫生病的孩子,才用堅強來武裝自己,所以媽媽們總會在孩子生病全癒後,才「放心」換自己生病。

還好,雙寶爹總是和我站在同一陣線,會傾聽我的疲憊和無助,在假日或他有空的時間,就完全接手照顧孩子的責任,雖然不是實質上照顧我,卻讓我一直緊繃的神經得以放鬆,對我來說這就是真正的體貼和照顧。

可是並不是每個媽媽都像我這樣幸運,有個朋友的老公在大陸工作,她則留在台灣獨自照顧小孩,每次孩子生病想跟老公訴苦,卻得到公婆的反對,公婆認為兒子在外工作已經很辛苦,媳婦居然這麼「不知好歹」把孫子生病的事情告訴兒子,根本就是要讓兒子無法安心工作,這樣也就罷了,當孫子生病還會責怪媳婦沒把孩子照顧好,讓原本疲累不堪的媽媽心裡更感孤單寂寞,又害怕跟朋友訴苦帶給朋友負面能量,總是一個人把所有的苦都壓抑在心中。

每次看到朋友這樣,我就非常心疼,相信沒有一個媽媽願意自己的孩子生病或受傷,母性使然,尤其是看到孩子受傷時,每個媽媽心裡想的都是寧可痛的那個人是自己,也不希望看到孩子受苦,這個時候媽媽們心裡已經夠煎熬痛苦,甚至陷入沒有照顧好孩子的自責情緒中,不需要任何人再來提醒她有多糟糕。

當外在已是這樣全然不支持妳的環境,那麼媽媽們要學習淡定莊敬自強,如果能自己獨立照顧孩子當然最好,雖然辛苦至少比有人幫忙卻說閒言閒語來得強;如果真的無力自己照顧,記得向願意誠心幫助你的人求緩,或者請臨時托育、鐘點保姆,花點錢讓別人來幫助你,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育兒後緩網,當別人不疼惜你,你就要加倍地更愛自己,連你也倒下了,誰來照顧孩子呢?路不轉我們就自己改個道,總會有一條路是適合自己的。

最後誠心祝福每個孩子都能沒有病痛、快樂成長,萬一孩子生病時,希望媽媽們不是一個人孤軍奮鬥,家人一個擁抱,一句體貼的話,都能讓她得到滿滿的能量,如果再有能力,請加入做家事的陣容,不管做得好壞多少,難怕只是單純幫忙買份餐點、順手把垃圾拿去倒,都可以讓她感覺到你和她是站在同一個陣線的,很多時候媽媽只是想要那種有人幫忙的感覺,根本不計較你做了什麼事,那份支持的力量就足夠溫暖一顆母親的心好久好久。

如果上述這些你都做不到,那麼至少別在她忙得團團轉的時候扯後腿,說一些落井下石責怪她的話,不幫忙雖然讓人生氣,但遠遠不及惡毒的話既傷人心又傷關係,如果決定不幫忙那就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用自己的眼光隨便評價媽媽們的做法,因為,不評價別人的生活,是做人最基本的修養。


Hi!我是雙寶娘。

居住在上海的台灣媽媽,前半生的職業是和孩子一起玩的幼教老師

目前正努力在時間的縫細中,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若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大家到我的臉書專頁按讚加入。

臉書專頁:阿娘喂!龍鳳胎在上海

 


Photo:Anna Grigorjev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