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世代閱讀力下降? 張嘉驊:看古典名著 強化語文素養

網路時代造成兒童片段學習、淺薄閱讀的現象,語文掌握力下降趨勢引發關注,愈來愈多專家呼籲,必須加強下一代能夠長篇閱讀、深度閱讀的能力。

網路時代造成兒童片段學習、淺薄閱讀的現象,語文掌握力下降趨勢引發關注,愈來愈多專家呼籲,必須加強下一代能夠長篇閱讀、深度閱讀的能力。

 

讀古文、古代經典的熱潮,受到網路弱化語言能力的憂慮推波助瀾,因此逐步添增氣勢。這在正加強文化復興的大陸尤其明顯;十年前,大陸讀經熱進入高潮,曾有近百家讀經學堂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不少孩子被送去學習經典。
專家甚至建議小學階段除了在語文課本中學習詩詞和古文之外,還應加強書法、傳統音樂和射禮的內容;中學階段則應專門設置古代漢語和經典閱讀課程,作為高考(高校入學考)必考科目。

 


兩岸暢銷書《少年讀史記》作家張嘉驊,在台灣寫書卻一路紅到對岸,近年來常受邀到大陸演講和教學。「大陸情況特殊,中國文化的根被傷得重,從新世紀以來重視傳統文化復興,尤其是文化往下扎根的工作,因此《少年讀史記》才會這麼受歡迎,」張嘉驊表示,杭州運河博物館甚至辦了為期一年的《少年讀史記》課程。


大陸的一般兒童書市場同樣蓬勃發展。張嘉驊十多年前到大陸交流時,很多人還以為繪本就是所謂的連環畫「小人書」,繪本出版也不多;十年後再跑幾趟,發現大陸的兒少閱讀有很大的改變,出現數以百計的繪本出版社,與上千家以出租繪本為營業型態的繪本館,在在反映出社會對兒童閱讀的重視,而一般家庭中擁有一、兩千本繪本的大有人在。


大陸父母對兒童閱讀相當熱切,「許多大陸父母從一、兩歲就陪孩子念,繪本翻譯市場『飢不擇食』的從國外買版權翻譯成中文,或從台灣進口,」張嘉驊如此觀察。


貼近新世代改寫西遊記
偏愛古代經典的張嘉驊,最近埋頭寫作,12月即將推出新作,這次改寫了《西遊記》。有孩子的他深刻體認到新世代閱讀偏好的改變,思考過如何調整寫作方式以適應3C世代,出版社「小天下」並設計了西遊記桌遊,以貼近最新潮流。


為符合新世代偏好,影像元素有其必要。張嘉驊分析,新世代玩3C長大,因此他在敘事上要求有畫面、節奏。《西遊記》原著的情節模式經常有所重複,現代的孩子重複看已發生過的事,閱讀胃口會被破壞,他寫作時要思考孩子能否接受他所描繪的畫面?語言敘述上則要緊湊、不能囉嗦。


《西遊記》原典是全視觀點,張嘉驊新改寫的《西遊記》採第三人稱。「古文老材料如何翻新?我不是一下子全部告訴你,我說故事會想著孩子怎麼聽故事,敘事順序可能從原典的12345,修改為45321,」他說,內容是不能動的,但敘述要更有現代的美感。他進行「刪、增、調、解」,將古文閱讀改容易些。


至於讀原典好或讀改寫的白話文好?專家各持不同意見。張嘉驊的看法是,爭論很多、莫衷一是,但如果因此抹煞原典就可惜了。對傳統文學的多方理解,可以成為孩子中文的寫作優勢。《西遊記》是明代的白話文,和現代用詞已經很不同了,例如當時的詞「不當人子」,等於目前白話文「別開玩笑了」,古代的風俗語言習慣與今不同,適當的改寫後,孩子較容易接受古代經典。


有趣的是,在這麼許多中國經典中,《西遊記》算「很現代的」。張嘉驊分析,孫悟空「對孩子而言有天生的吸引力,流露強烈的遊戲精神,無論身處何處,他都在玩,」泰山都壓過來了,沒把他壓扁,個性托大、不信邪,讀者又為他叫屈,把壞蛋打死三次了,卻被唐僧趕走。


古文不只之乎者也

他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孩子接近中國古代經典,「現在的孩子,古文素養不足,我其實憂心忡忡,希望家長多注意。古文是更開闊的知識體系,有待探索,不只是之乎者也,」張嘉驊相信,以現代的節奏感重寫經典,先談故事、再談原典精華,抓對主題精神,對孩子而言會是有趣的閱讀經驗。


親眼見到大陸如何「抓古文」,讓他更添感慨。張嘉驊發現大陸10歲的孩子能讀古典名著的不少。閱讀名著,促進了寫作能力的增長。他自己指導過的一個溫州六年級小學生,就已讀過《紅樓夢》等小說,文筆很好,是浙江省作家協會少年分會選出的十餘個文學新星之一,即將由省裡出版近8萬字的作品集。


「每次認識大陸的新朋友,他們總說台灣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保存比較好。但我們生長在台灣,都知道這些年來,這些文化傳統並沒有得到重視和維護。其實這是可以外銷的投資,」張嘉驊認為,接近中國經典,在小學畢業前大有可為。他建議家長要及早奠定孩子的語文基礎。

 

小天下提供

原典vs 改寫

《西遊記》的原典雖說是明代人的「白話文」,但與現代用語差異還是大的,以下摘錄一段原典與張嘉驊改寫的版本供父母選擇參考。

原典
只見個巡視靈官來報道:「那大聖伸出頭來了。」佛祖道:「不妨,不妨。」袖中只取出一張帖子,上有六個金字:「唵嘛呢叭吽」。遞與阿儺,叫貼在那山頂上。這尊者即領帖子,拿出天門,到那五行山頂上,緊緊的貼在一塊四方石上,那座山即生根合縫。可運用呼吸之氣,手兒爬出,可以搖掙搖掙。阿儺回報道:「已將帖子貼了。」如來即辭了玉帝眾神,與二尊者出天門之外。又發一個慈悲心,念動真言咒語,將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會同五方揭諦,居住此山監押。但他饑時,與他鐵丸子吃;渴時,與他溶化的銅汁飲。

 

張嘉驊改寫版本
會中,有出外巡視的仙官向佛祖稟報:「那大聖從山底下伸出頭來了。」


佛祖說:「不打緊!不打緊!」他從袖子裡掏出一張寫有「唵嘛呢叭咪吽」六個金字的帖子,交給阿難去貼在五行山的山頂。


五行山在貼了這個帖子後,就像生了根,與大地連在一塊,甚至連縫也看不到。悟空只能伸出頭來呼吸呼吸,或擠出手來抖一抖,活動的空間非常有限。


當大會結束,佛祖出了天門,在回西天途中,發了慈悲心,為五行山召了一尊土地神,讓他和五方揭諦監看這座山。


佛祖特別交代說:「悟空餓了,就給他鐵丸子吃;渴了,就給他熔化的銅汁喝。」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