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世界身心靈作家 張德芬:想要好的愛情, 女人得先為自己負責!

身心靈作家張德芬在歷經過兩段婚姻後,說自己「在痛中學會愛」,她認為,女人想要好的婚姻、親密關係,首先該學的,就是「獨立、對自己負責」。

身心靈作家張德芬在歷經過兩段婚姻後,說自己「在痛中學會愛」,她認為,女人想要好的婚姻、親密關係,首先該學的,就是「獨立、對自己負責」。

 

感情,是多數女性最在意、也最過不去的關卡。而多數女人,習慣把自己的感情不順遂,歸咎於還沒遇到對的人。不過,出版過多本心靈暢銷書籍、在華語圈深具影響力的身心靈作家張德芬卻說,在婚姻、親密關係中,遇到合適的人,過上很好的生活,這種機率大概只占關係的不到十分之一,最終決定關係品質的關鍵,其實是「學習」。


近期,張德芬將十餘年來的著作精煉成輯,推出有聲書,暢談各種關係的經營。其中,她對親密關係的觀點,更令不少女性如夢初醒,也開始反省起自己在關係裡的盲點與問題。她說,會對親密關係有如此深刻的體悟,是因為她也曾深深痛過。


張德芬過去是電視台當家美女主播,也曾任職IBM亞太區行銷總經理,美貌與智慧兼具,身邊不乏追求者,但每一段感情卻都談得辛苦,在幾年前也結束了第二段婚姻。過去,她總覺得是另一半不懂得珍惜像她這麼好的女人。後來,她才逐漸明白:關係的結束,責任不只是在對方,很多時候問題都「出在自己」。


懂得劃清界線,關係更和諧

張德芬剖析自己在愛情關係裡的一大弱點,就是太過依賴、不能做自己。像是離婚後,她有了新的對象,儘管想好好經營,卻因為太過在乎對方,在乎到失去了自我、沒有界限可言,反而成了扼殺關係的致命傷。


她說,很多女人一旦進入婚姻或談了戀愛,也會像她一樣,開始毫無保留的付出一切,但她從自身經驗裡得到的體悟是:「當你犧牲一切、只為別人而活時,其實你在心裡也會期待對方有所回報。一旦男人發覺你對他的期盼超過其能力可及,就會想逃;女人得不到她想要的,也會覺得委屈、不值,這對雙方而言都是很辛苦的。」


反觀身邊一些勇於在關係裡「做自己」的女性朋友,婚姻路反而走得順遂,祕訣就在適時的為自己劃立界限。以婆媳關係為例,很多女性為善盡「好媳婦」角色,儘管百般不願意,也會盡可能配合婆家。但長期委曲求全,不滿的情緒終會爆發,與先生的爭執不斷,婚姻關係便會出現裂痕。


相對的,安心做自己的女人就不然,她們向來敢說「不」,有些女人甚至在婚前便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與底線,例如家事要分工、不會凡事以夫家為主等等,讓愛人知道:「這就是我,合則來、不合則去。」


她說,通常女人這麼做,剛開始多半會招來婆家或先生的臉色或微詞,但若女人能堅守個人疆域,持續心安理得的做自己,對方其實也會騰出空間給予尊重。關鍵就在:女人若能舒服做自己,便能心平氣和的對待先生與公婆,爭執少了,婚姻關係自然和諧。


不怕失去,就沒人撼動得了你

「要擁有敢做狠事的本錢,就是得有離開這個男人還能好好過的本事。」張德芬認為,大多數女人,包括她自己,在親密關係裡無法自在的做自己,原因可能還是在「害怕失去」。像是擔心自己這麼做,可能會讓對方不開心,甚至可能因此失去對方或婚姻等。


但事實並非如此。張德芬說,童年時期的她,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或家務,較少給予精神上的關心,而讓她有了不被愛的孤單感。長大後,童年遺留的孤獨感仍如影隨行,她開始把愛情當成消除孤單的解藥,感情路上幾乎不曾有過空窗期。直到上一段戀情結束,因為不想隨便找個男人湊合著過,這一年多來,她第一次學習一個人生活。


一開始,她感覺痛不欲生,每日早晨起床皆以淚洗面,但慢慢的,她明白除了男人,還有很多愛她、支持她的人,而那份孤單感,說穿了也只是一個假象,便漸能享受一個人的生活,這才發覺:「一個人其實也能過得光輝燦爛。」


時時檢討自己,衝突就能降至最低

張德芬建議,一個女人若想在婚姻、愛情關係裡活得理直氣壯,除了要有獨立的能力,更得練就覺知覺察的能力。因為當你能夠覺知自己的問題,並有勇氣改變與超越它時,就能不被其掌控、更心安理得的做自己。


而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老老實實的與它待在一塊。像是很多已婚女性,因為太想當個別人眼中的「好媳婦」、「好太太」,只要有了把「自我」置於丈夫、婆家之上的念頭時,就會感到理虧、自責、愧疚,只好不斷勉強自己迎合夫家,但那份不情不願,無形中卻成了婚姻的殺手。更好的做法是,覺察自己有這樣的情緒習慣,並學習與這些不舒服的感受相處,逐漸便能了解:在關係裡做回自己,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嚴重。


她認為,學著覺察自己的問題,也有助於婚姻、愛情關係的改善。因為當你愈是檢討自己、愈把責任放到自己身上後,面對衝突發生,一個氣頭上來想批判對方時,愈能靜下心來,以更理性的方式溝通。「責怪別人或許比較容易,但並無助於解決問題,唯有反求諸己,並時時提醒自己別一再犯同樣的錯誤,你的婚姻、愛情,甚至是與父母、子女等各種關係,都會變得愈來愈好。」

 

聰明女人不說狠話,只做狠事

張德芬也提醒,女人想做自己,一定有技巧,像是對著另一半「大吵大鬧、醜話說盡」便非明智之舉。她笑說,自己是最血淋淋的失敗例子:「我以前什麼狠話都能說,但真要做狠事,一件也做不出來。到頭來,不但做不成自己,關係還搞得烏煙瘴氣,得不償失。」


反觀身邊看似柔弱、與強勢沾不上邊的女性朋友,卻懂得「說得婉轉、但立場堅定」,反而更容易讓另一半接受。「聰明女人不說狠話,只做狠事!」她強調。

 

張德芬小檔案
在美國UCLA取得MBA學位的張德芬,自2002年開始,因受到啟發與指引,辭去原本的高薪工作,專心投入各種心靈成長與心理治療方法的學習,同時博覽中英文有關著作,從中獲得諸多體悟。並於1994年起定居北京,取得中國國家心理諮詢師的執照。

2007年,她在台灣出版第一本書《遇見未知的自己》,攻占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一舉成為暢銷作家,系列著作《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愛上生命中的不完美》、《愛到極致是放手》已在兩岸銷售突破1千萬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