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補習,作家媽媽陪女兒突破數學罩門》愛的教育,不是只哄小孩開心,是我得教會妳愛惜自己的天份和自尊自愛

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學習狀況不同,所面臨到的學習困境可能也不盡相同,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真正的關鍵,是培養孩子負責任、自律自主學習的精神。

相信正讀著我的文章的大家會同意我主張愛的教育、成績不代表一切。

但是,愛的教育,不是縱容,也不是不要求孩子學習;成績不代表一切,也不是說我們要認定成績好的孩子就是死讀書的書呆、孩子成績不好時也完全不與孩子談他的學習問題。

在幼兒園、小學階段,我對荳芽蝴蝶的學習過程還有很大的主導空間。我選擇我認同的蒙氏幼兒園、我選擇不上安親班、不強逼她們寫過多的評量,我不在意台灣的教育氛圍,只想穩穩的照著我們的步調走。

孩子上了國中之後,我倍感吃力了。因為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拉得很長很長,功課不少,考試很多,所以後來荳芽選了另一條路。

 

剛剛上了國中的蝴蝶,個性與學習狀況都和荳芽不太一樣。我始終認為最好的教育是因材施教,看孩子的狀況,協助她做最適性的發展。即使我家兩個女兒,我也不認為我可以矇著眼睛不看她們的差異而以同樣的態度、方式教育她們。

我有我對蝴蝶的學習考量,所以目前她跟荳芽讀的是不同的學校。上了國中後,蝴蝶也面對沉重的功課壓力和考試,而且她還住校,只在週末回家。她和我要經歷的是另一番挑戰。

蝴蝶現在是每週都有週考,每天考一科,範圍是上一週的授課內容。然後,家長會拿到全班的成績,孩子的名字隱去中間字(這樣就算沒有公開別人的成績嗎?)成績單上只標出前三名(其實我還是可以看著蝴蝶的成績,算出她的排名。)這是我不太喜歡的台灣教育方式,但這學校的老師和主事者是我可以信任的,所以我還是把蝴蝶託付給他們。

好吧!如果我們不滿意也暫時還看不到台灣教育制度改變的可能,那麼,把教育的重點放在孩子身上也不是不可為。剛開學的兩週,蝴蝶拿回來讓我看了快暈倒的成績單。你說主張愛的教育的我作何反應?當然是直接開罵!愛的教育,不是隨時哄小孩開心;愛的教育,是我得教會妳愛惜自己的天份、珍惜自己的資源,自尊自愛。這樣的成績肯定是完全沒念書的!

責備之後,我跟蝴蝶談她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她的學習態度。她跟我坦承的確沒念書,也沒準備考試。

為什麼?

她說主要是自己不自律,想玩,再來是,數學是她的罩門,不懂,也不想懂,很煩。然後,可能是為了快快逃出我的魔掌,她很誠懇的對我說:「媽媽,我想請家教,假日回家再上數學。」

我問她:「數學老師教的,妳聽不懂?」

「懂!」她說。

我沒有說懂、為什麼考不好!爸爸媽媽們,我這樣跟蝴蝶說:「孩子,妳以為的懂,可能是似懂非懂,也可能是不夠理解,所以聽的當下,妳以為懂了,其實不然。妳欠缺追根究底的精神,妳以為差不多就可以了,上課聽得似懂非懂、課後不再復習,考前不準備。我要求的是妳得調整妳的態度,妳不缺老師,所以不必請家教,妳缺的是態度。」蝴蝶同意我的說法。

我請她接下來的週末把所有數學相關的課本、練習本都帶回家來,我陪她一起面對她懼怕的數學。

我和蝴蝶在大書桌前,我對她講解數學課本,然後問她老師怎麼教,跟我的教法哪裡不同?她比較能理解哪個教法?她原來就理解的部分,我略過,我只花時間在她似懂非懂的部分。這麼做,一方面是節省時間,一方面是不想重複多次她已經理解的,耗損了她的學習興致。同時,我也跟她分享我的讀書方法,以及我那同樣畏懼數學的國中時期……

 

假期結束後,我要送她上校車前。對她說:「蝴蝶,我教妳的數學懂了嗎?還有不清楚的部分,回學校去問老師。我們能幫妳的有限,只有妳自己決定把書念好,才能真正幫妳。如果妳真的努力了,考不好,我也不會生氣。我要妳對自己負責。」蝴蝶對我點點頭。她說經過我陪她複習數學後,好像數學也沒有她想像的那麼難。

很多時候,孩子只是卡在某一個觀念、某一個點,或者是她以為.......這些卡住她的,讓她畏怯、不敢正面迎戰學習困境。我的陪伴,只是讓她知道她不孤單,真的面對了,其實也沒那麼難。

之後,蝴蝶拿回來的成績單都顯示了她的努力。尤其是數學。老師告訴我,蝴蝶面對數學的態度改變了。

我曾經跟蝴蝶聊過,我說:「我不一定會讓妳一直留在台灣傳統的教育制度裡,但是,不管妳在哪一種教育體制下,我都會要求妳要有自律的學習態度。我說我不在意成績,意思是我不要妳為了成績念書,並不是說我可以放任妳不用心學習、然後拿個爛成績回來,我還跟妳說沒關係。我們可以不滿意制度,但別縱容自己不努力。

孩子成績不好,送補習班、找家教、寫練習卷,這些都可以是挽救成績的方式。但是,學習的主體還是孩子,真正關鍵的還是孩子本身的學習態度。

現下大部分的父母都可以接受在生活上訓練孩子獨立自主,為什麼面對課業表現時,卻還是只想藉由補習班、家教這些外力為孩子解決成績問題而放棄了讓孩子釐清自己的問題、培養自主學習的機會呢?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更應該及早培養自律自主的精神。

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學習狀況不同,所面臨到的學習困境可能也不盡相同。學校教育受限於班級人數、老師時間有限。「因材施教」,可能是我們在家庭教育上可以幫到孩子的。所謂的因材施教,不一定是說父母得親自教孩子課程,而是一種「因為了解你,所以我知道你可能的困境;因為理解你,所以我知道如何激勵你」的概念。於是,每個父母都可以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延伸閱讀

教育,除了成績和學歷,還要教孩子愛和被愛
教養不是只讓孩子開心就行了 捨不得責備的後患無窮

 

Photo:Valentina Yachichurova, CC Licensed.

文內照片提供:謝淑美

數位編輯:曾琳之/黃小羽(20190107)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