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觀到宏觀,和孩子一起樂在自然觀察

只要你願意放慢腳步,就算在住家附近的小路旁、公園裡,都可以欣賞到可愛小巧的植物。
  • 文/ 舞菇
  • 2016-12-21 (更新:2017-01-04)
  • 瀏覽數5,788

每天走在巷弄裡、人行道上,偶爾請放慢匆忙的腳步吧!牆角邊、畸零空地上,或許正有幾株鮮黃的、或者艷紫的、粉紅的小花,正搖曳伸展著、跟你打招呼——就算只是驚鴻一瞥,也足以療癒心靈、帶給你一整天好心情。

《我家附近的野花》藉著小女孩榕榕的自然觀察以及細心的記錄,帶領讀者認識台灣常見的野花野草。這些不需要特別照料,即使在很貧脊的生長環境下,也可以活得自在的植物,只要你願意放慢腳步,就算在住家附近的小路旁、公園裡,都可以欣賞到可愛小巧的植物。

小女孩的繪畫筆記,隱藏著很精細的觀察植物的架構:除了記錄個別的花、葉、種子形狀的造型寫生和上色外,也針對外型類似的植物做了「比較異同」的觀察紀錄。

這一類型的觀察紀錄,可以提供給小讀者們很好的能力啟發——尤其是,如果經過老師、家長的帶領,讓孩子自行完成過一份類似的觀察筆記,日後對於任何一個學科的研究,都可以此基礎做延伸練習。

比方說:紫花酢漿草和黃花酢漿草的繁殖方式不同;或者黃鵪菜和兔兒菜的冠毛底下所連接果實的位置……等精細的比較,只要花兒盛開著,就可以順利採集到數個不同生長狀態的樣本,透過觀察完成類似的筆記。對於觀察、分類能力的培養訓練,是個相當容易入手、而且很有趣的方法。

 

《我家附近的野花》文.圖 / 陳麗雅|小天下

自然觀察,除了微觀動、植物本體的特徵外,宏觀動、植物所處自然環境,感知環境因外力變化造成的影響,也是一項很好的觀察訓練

《柴棺龜 澤蟹和虎皮蛙》以居住在桃園社子溪上游小動物們的視角,描述一段生態棲地遭到破壞而集體逃難的故事:牠們跨越攔沙壩懸崖、忍受著汙濁灰白泡沫含氧量低的家庭清潔劑廢水、逃離強悍外來種吳郭魚、鱷龜的攻擊……最後終於安全抵達食水坑溪上游安頓下來。

故事命名的三種水棲動物—柴棺龜是淡水龜,是台灣明文訂定的保育類原生物種;澤蟹是陸封型蟹,也是明令需要保育的蛙種;虎皮蛙最近修訂為非保育類蛙,他們在台灣的生存環境惡劣、且屢遭大量捕捉,新聞時有可見,更凸顯出台灣生態環境面臨無法承受的痛。

《柴棺龜 澤蟹和虎皮蛙》文 / 陳仰聖.圖/ 張致中 |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附英文版本,以及華語、台語、客語、英語說故事DVD)

另外介紹兩本由環境保護社團集眾人之力完成的生態繪本,也是從動物的角度看生態環境的變化,《小杓歷險記》說的是一段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取捨的歷史事件,《跳吧! 梭德》則描寫每年10月、年復一年發生的小動物生命悲喜之歌:

《小杓歷險記》公益繪本(電子書),以彰化大城濕地為背景,描述國光石化開發案破壞環境生態,面臨生存危機的大杓鷸鳥「小杓」千里迢迢,北上飛到台北拜訪獅子王,請求獅子王阻止開發濕地、保衛家園的故事。想要閱讀《小杓歷險記》。

使用Windows系統、Android系統讀者可 點選連結 直接閱讀;使用iOS系統讀者可先免費下載Puffin瀏覽器APP後,以Puffin browser貼上連結網址閱讀本書。

《小杓歷險記》文.圖 /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張哲毓等 | 長晉數位

《跳吧! 梭德》以每年10月份、新竹地區梭德氏赤蛙「大發生」的季節,牠們要集體越過馬路,到對面的河岸舉行婚禮、繁衍下一代的生態習性為故事背景。

因為公路的開發,阻斷了赤蛙繁殖遷移的路徑,所以總有許多青蛙被汽車輾死......好不容易,保住小命越過馬路的青蛙,卻又晴天霹靂的發現,還有更嚴苛的挑戰在等著牠們.......

《跳吧! 梭德》也是一本公益繪本,義賣所得都將做為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守護環境的基金,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跳吧! 梭德》文 / 賴淑華等 圖 / 晶京|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Photo:woodleywonderworks, CC Licensed.

文內照片提供:舞菇

數位編輯:詹凱婷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