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覺察開啟孩子那「靈光乍現的潛能」

透過心靈科學「正念覺察」,獨處然後靜下自己的心,轉換情緒後,煩惱的的事情都會得到解答,也能幫助孩子的情緒找到出口。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種經驗?在頭腦一直被雜事卡住時,暫時離開它靜下來的時間,突然靈光乍現,找到了省力有效的方法。這個自然產生的創造力讓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讓牛頓發現萬有引力、讓王陽明發現致良知、讓禪師當下開悟,我稱它叫作「靈光乍現的潛能」。

這種潛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可惜的是,我們比較外求的教育不太強調這種內在能力的發現,也許怕是怪力亂神或是宗教玄祕,但是沒宗教色彩的心靈科學─正念覺察(Mindfulness)的練習可以將這種能力找回來,還記得有一次我要籌辦幾件重要的活動,但是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著手,心情甚是煩亂,但是在每天固定的覺察靜心時,突然自動跳出了幾個可以串連活動的點子,而且非常有創意又省力,這些點子我平常想都沒想到,表面上,我好像逃避這些事跑去靜心,但是事實上,在靜心時卻幫我點出了高明的心法,這真是讓人興奮,原來我們真的比我們想像的還厲害。

另外也有幾次因為和別人的衝突,讓我非常生氣又難過,但是同樣在每天固定進行時間的獨處靜心時,慢慢感覺到那種情緒的糾結被自動化開,要特別強調的是它不是被教導或被說服放開的,而是「自動」的放開,於是我原諒了別人,也解放了自己,我在帶領學生做覺察時,這種自動轉換情緒的案例也屢見不鮮,所以我真的可以說,我們的內心真的有神,要拜一下。

當然要拜的意思不是拿香拜,而是在當下覺察,這個當下的覺察會開發這種靈光乍現的轉換能力,換句話說,覺察就是將我們慣用的「思維模式」切換到「感覺模式」,「思維模式」就算再聰明也常卡在外在的事項上,很難看到事情的整體樣貌和深沉的問題,所以我們常常在事情上想不通,在情緒上想不開,這是左腦功能的限制,就像神通廣大的孫悟空雖然一翻十萬八千里,但最後還是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而「感覺系統」則是比較屬於右腦的靈感直覺,它是沒有邏輯、沒有章法也沒有限制的一種能力,它常常能用最省力有效的方法,幫我們找到最佳答案,讓卡住的情緒和思維打通,得來全不費功夫。

如果我們的教育能有這麼一種練習,那麼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潛力、情緒調適能力、行為自制力、抗壓性、甚至身體健康都會慢慢提昇。用覺察當下開發我們的內在潛能。這就是我一直推廣的「心靈教改」的理念: 

「教育要進步真的不只是制度的改變,而是人心的轉化」。

「所有的問題都發生在當下,只有在當下可以扭轉,不能只靠專家或制度」。

「一個老師的終極任務就是要幫學生找到他們的內在老師」。

這種覺察當下所開發的靈感直覺,相信會慢慢被重視,如果親師生每天能獨處覺察,相信這將是教育要大大轉翻幸福的機會。

改變台灣教育從每天親師生的正念覺察五分鐘開始。

 

Photo:Phalinn Ooi,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