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毀了一輩子!四大原則讓兒少遠離毒害

「吸食毒品」近幾年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僅毒品取得容易,有越來越多的兒少在國小這個年紀就接觸過管制藥品,一旦沒有及早發現、介入,很可能會讓他們毀了一輩子的人生。
  • 文/ Knowing
  • 2016-11-02 (更新:2016-11-02)
  • 瀏覽數6,567

「吸食毒品」近幾年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僅毒品取得容易,有越來越多的兒少在國小這個年紀就接觸過管制藥品,一旦沒有及早發現、介入,很可能會讓他們毀了一輩子的人生。

兒福聯盟調查發現,台灣的兒少接觸第三、四級管制藥品的狀況已經出現了四大危機,包括23.4%的兒少表示可能會想嘗試三、四級管制藥品;15.9%的兒少知道如何取得三、四級管制藥品;61.9%的兒少輕忽菸、酒、檳榔這類入門物質的風險性;26.1%的兒少認為自己若施用了三、四級管制藥品,有能力控制用量。

現在社會接觸毒品的年紀越來越年輕,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不過讓兒少有這些念頭的原因很大部分是跟環境、家庭有關,許多兒少想要嘗試三、四級管制藥品,是因為「遭遇挫折」或是「覺得家庭沒有溫暖」,而在這個對很多事情都感到好奇的年紀,誘惑越多,越容易被吸引,一不小心就會誤入毒品歧途。

根據調查發現,有20.9%的兒少曾經買過酒;有13.6%的兒少曾買過菸,而購買的管道是來自於雜貨店和超商,除了店家本來就不該賣這些給未成年的人之外,許多兒少也低估了菸、酒的危險性,而這也可能影響到未來這些兒少對於第三、四級毒品的警覺心。

兒福聯盟呼籲「預防勝於治療」,如何讓孩子遠離毒害才是最重要的,他們提出四點提醒:菸酒要遠離、家人要關心、娛樂要安全、反毒教育要多元。

正在發育中的兒少一旦接觸菸酒,對健康傷害極大,除了要防範孩子接觸之外,家長最好也以身作則,不要讓孩子養成模仿或使用的習慣;許多接觸毒品的兒少都是因為缺乏對自我的認同、受到挫折及壓力,所以家長在這方面能多幫助孩子,與他們互動並以行動來支持,對於當事人而言會是莫大的助力與溫暖。

現在兒少濫用管制藥品的問題從國小就已存在,到國、高中可以說是迅速蔓延,長期吸食的話不僅會引發反覆性的膀胱炎,嚴重的話,還得一輩子包尿片過生活,甚至是洗腎,現在社會的誘惑越來越複雜,加上取得管制藥品容易,如果沒有加以宣導防範,誤入歧途的兒少只會越來越多。

 

更多文章請至 Knowing 官網

Photo:Cristian C,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