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瀏覽:放慢速度唸書反而學習卡住

當一字一句看清楚的時候,我們反而忽略了內容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書本的閱讀,需要一個收集資訊的過程,速度不要慢而是應該快。

書本的閱讀,需要一個收集資訊的過程,速度不要慢而是應該快。

「我該怎麼看懂書本想要告訴我的內容?」有學生在輔導時這樣問我。

「我想,不是先看懂它想要告訴你什麼,而是你從裡面看到些什麼?」拿起他帶來的書,翻了翻,指著上面的訊息。

「用最短的時間、客觀的角度,把眼睛掃描過所觀察到的訊息,試著表列在旁邊的紙上,記錄下來。只要詞彙、不要長句子,試著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詞彙的收集。」打開書本,指著眼前出現的詞彙一一對照並說明。

「那這樣詞彙會不會多到寫不完?」學生有點疑惑。

「以整個章節為範圍,以看的為主,眼睛移動的速度盡可能地快,對你而言最有意義的詞彙以及你可以掌握的詞彙,會最快浮現在你的眼前,這些詞彙就先記下來。」試著翻著書本、配合手指的移動、做眼睛的瀏覽,請學生跟著做一遍。

「照著做完之後,你收集到了哪些資訊?這樣的訊息會很多嗎?」邊做邊調整他翻書瀏覽的狀態,再問他做完之後的狀況,從中得到一些資訊。

「嗯,其實還好,但是這樣速度快的時候,沒有辦法每一行每一個字都看清楚。」學生有點苦惱地說。

「真的嗎?」幫他把課本蓋起來,試著問裡面剛剛出現的一些訊息轉換成問題請他回答我。

「你剛剛有沒有回答我問題?」

「有!」

「剛剛那些內容都是裡面出現過的,我有給你重複閱讀的機會嗎?」

「沒有!」

「所以一字一句沒有看清楚,問題能不能夠回答?」

「還是可以!」

「是的,我們都害怕自己沒有把資訊看清楚而特意放慢速度,但是真的把速度放慢下來,想要把一字一句看清楚的時候,我們反而忽略了內容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語言詞彙被拆解的支離破碎時,反而失去了原本溝通的本意。

「嗯!」學生點點頭。

「還記得剛剛我一開始讓你自己先閱讀的時候,以你自己的速度慢慢來,看完蓋上時,你是不是總特意去做『背』的這個動作。」

「嗯!」

「但剛剛,我有讓你有『背』的機會嗎?」

「沒有!」

「效果呢?」

「我還是回答出問題了。」

當我們提高瀏覽的速度並限定時間時,反而會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不容易分心,而當眼睛移動快速,真正會被抓取的就是頻率最高的詞彙,通常這也會是文章中最主要強調的內容或常用詞,把常用詞彙去掉,剩下那個你不懂卻時常出現在眼前的,就是你需要抓住的重要關鍵字。字因為少,我們反而容易記住!」

把前頭的訊息再歸納一次,並請他再做一篇試試。看著他後續自己操作過後得到的心得以及露出的微笑,覺得這真是上課中最棒的風景了!

-----

魏美棻 NancyWei (海色)

資深講師

部落格 『學習如何學習

今周刊 『學習任意門

天下文化 未來Family『學有方習有術

 

Photo:Personal Creation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