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玉米片?你就是在讓孩子吃糖吃到飽!

食品業了解爸媽多麼在意孩子的健康,也知道成功的兒童商品要有健康的表象。為說服爸媽為孩子掏錢,它創造了「果汁」:Kool-Aid,然後Tang,幾乎全是人工色素和香料製成,當然還有糖。製造業者每瓶飲料只加半茶匙的真果汁,再加入維生素C,這樣就可以標榜「健康」來行銷。

文/瑪雅‧施翠特-克萊恩


鬼祟的糖:藏在你的食物和飲料中

你也許在想:我的孩子沒吃那麼多糖。他甚至沒喝汽水。很棒。如果我拿「果汁」取代「汽水」呢?加工果汁和汽水在很多方面雷同,都充滿空洞的熱量。大部分的果汁不再是水果製成。

食品業了解爸媽多麼在意孩子的健康,也知道成功的兒童商品要有健康的表象。為說服爸媽為孩子掏錢,它創造了「果汁」:Kool-Aid,然後Tang,幾乎全是人工色素和香料製成,當然還有糖。製造業者每瓶飲料只加半茶匙的真果汁,再加入維生素C,這樣就可以標榜「健康」來行銷。

他們在標籤上畫水果,而後製造多種人工水果香料和香味。爸媽以為可以巧妙地利用這些「水果飲料」偷偷給孩子補充營養。業界的字謎甚至延伸到「真正的」果汁──食品業者懷疑蘋果或葡萄的自然甜味,就足以觸及孩子的極樂點;所以他們也給這些產品添加「水果糖」──而沒有列在標籤上。最後,一種水果飲料能在超市架上屹立數星期、數個月甚至數年而不壞,就算裡面添加了真正的水果,也不大可能留住什麼健康的益處。

歸根究柢:店售的果汁、開特力(Gatorade)和Powerade沒比汽水好到哪裡去。也別忘記維生素水,另一個欺瞞許多有健康意識家長的絕妙概念。它說穿了就是糖水添加一些合成維生素而已。


早餐吃甜點?玉米片就是一大碗糖

玉米片是約翰‧凱洛格(John Harvey Kellogg)醫生完全出自一番好意的創作結晶。他曾在底特律開設療養院,協助有消化問題的人。一八九四年,他創造了薄片狀的麥片和玉米片來給病人食用。值得注意的是,他禁止那家療養院用糖,相信糖是全國健康惡化的主因。

但一九○八年,凱洛格的弟弟偷取食譜,加入大量的糖,開始販售家樂氏烘焙玉米薄片(Kellogg's Toasted Corn Flakes)。後來,Post公司帶著Grape Nuts加入。然後通用模仿推出自己的玉米片Sugar Crisps一舉奪下龍頭寶座,而那一點也不害臊地裹著糖衣。為了不被擊潰,其他公司紛紛推出Sugar Corn Pops、Sugar Frosted Flakes、Sugar Smacks、Sugar Jets 等產品予以回應。加糖讓玉米片更可口、呈現金褐色澤,並且在牛奶裡保持酥脆。

一九七○年代,隨著更多女性離家工作、需要快速方便的早餐給孩子吃,玉米片市場大舉擴張。至一九八○年代,玉米片市場的市值達四十四億美元。糖成了市面上幾乎每一種玉米片的主原料,也被當成許多疾病(包括糖尿病和心臟病)的誘發因素而受到嚴格檢視。但食品藥物管理局不肯把糖認定為大眾健康的威脅,甚至拒絕要求食品公司在包裝上透露含糖量。

更驚人的是,公共衛生運動人士的調查顯示,含糖量最高的玉米片──高達百分之七十點八──就是在週六上午卡通時間大力向孩子推銷的玉米片。每一個電視網,每半小時就有多達四次的含糖玉米片廣告。頻繁的廣告確實刺激了兒童對這些產品的攝取量,也促使社運人士仗義執言。其中一位人士,哈佛大學營養學家主張玉米片應當有適當的標籤。

「含糖量超過百分之五十的玉米片應標示為『仿玉米片』或『玉米片調製品』,」他說:「它們理應在糖果區而非穀片區販售。」諸如「是玉米片,還是糖果?」之類的標題在全國各地湧現。公司的反應呢?公司把「糖」字從品名拿掉……但沒有從產品本身拿掉。Sugar Frosted Flakes成了Frosted Flakes,Super Sugar Crisp Cereal成了Super Golden Crisp,族繁不及備載。

還沒完。在給Apple Jacks加了肉桂棉花糖後,家樂氏推出一支廣告,描繪一支含糖肉桂棒「甜蜜地保護」Apple Jacks的風味不被壞脾氣的「壞蘋果(Bad Apple)」糟蹋。不久,家樂氏還宣傳一份聲稱早餐吃Frosted Mini-Wheats能提升孩子專注力百分之二十的研究。

「讓他們吃飽,讓他們專注。」廣告這麼說。結果,那項研究是家樂氏設計、付錢的,且研究報告並不十分精確。九個孩子只有一個在吃了那種玉米片後專注力提升百分之二十,而且他們是跟一些根本沒吃早餐的孩子相比。當憤怒的爸媽抨擊家樂氏廣告作假,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更提出控告,家樂氏準備了四百萬美元的資金接受退貨,做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家樂氏否認惡行,但答應修改聲明成:「臨床研究證實早餐吃一整份Frosted Mini-Wheats的孩子,專注力比不吃早餐的孩子高出百分之十一。」

糖的戰爭方酣未歇。現在,就連Cheerios等低糖玉米片都出了含糖版本Dulce de Leche Cheerios、Cinnamon Burst Cheerios和Fruity Cheerios.。時至今日,多數玉米片的含糖量仍高於百分之五十。

摘自 瑪雅‧施翠特-克萊恩《大地療癒力》/平安文化


Photo:blair_25,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