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避免對亞斯伯格孩子的幾個常見誤解

不管孩子是不是亞斯伯格,沒有預設立場、請教式的問話都可以減少後續的紛爭。

亞斯伯格孩子對於情境的搜尋,面對環境改變理解應對相對一般人來的緩慢,或者會做出一般人難以理解的對應,這是他們的之所以被列為障礙而產生需要被協助的,而需要接受特殊教育有特殊需求的原因,被誤解是經常發生,且讓陪伴他們協助他們的主要照顧者,不斷得道歉卑躬屈膝的緣故。

基於它們需要被理解, 多一分理解,少一分傷害。下面我講個真實發生的情境希望能讓您們理解......

有一次一群國中學生一起上課,有個亞斯孩子從資源班回到原班教室,馬上就坐在講師的位子上 。於是其他同學交相指責跟他說 :「你不可以坐在那個椅子上,那是老師的位置。」亞斯孩子很生氣的說:「為什麼?」

「那本來就是老師的位置?」

「誰說的?」

「那一直都規定是老師的位子ㄟ」

「誰規定的?」

「一直都是這樣啊你很奇怪耶,你怎麼會不知道?」

「要你管我?神經病!」

「你態度不好喔,等下老師來你就知道你才是神經病了~~」

於是這孩子更生氣了,把他手上的課本摔向同學…教室亂成一團。

接著老師走進教室,因為得上課又平息不了紛爭,後來為了其他孩子們的受教權,老師讓孩子去資源班喘息,請資源班老師把孩子暫時帶離開教室冷靜。後來資源班老師跟這孩子談清楚後,再回原班跟其他同學解釋了這同學大怒的原因。

亞斯孩子在資源班堂課表現的很好,所以給孩子特權,資源班老師跟孩子說:「你表現很好,老師要獎勵你,下一堂課你可以坐老師的位置哦。」

可是這孩子並不懂,「下一堂課」是指「同一個老師的下一次課程」,他可能「誤解了資源班老師的意思」,「也可能想跟班上同學炫耀我很棒,我被獎勵了」而在下一堂課回到原班教室直接坐在講師的位置上。

當孩子在問「為什麼? 誰規定的?」怒吼的時候,其實他是真正的在問題。他根本搞不清楚現實的狀況,也來不及順應改變, 所以造成了大家的大誤解,一件小小的事情,搞成軒然大波。

一般人都以為這是一個故意來鬧的孩子,可孩子對於他所處的環境莫名其妙的不能了解。老師也不知道這個孩子的狀況,為了其他學生的受教權也得做緊急處置。

 

如果事情可以重來我想我會這麼做

1. 不要預設孩子是故意的,直接問孩子:「你怎麼會坐在那個位子上?」

直接陳述,而不是用質問的、未審先判「你錯了」的口氣。

2. 或者用輕鬆的語氣問:「你怎麼坐那裡呢,平常這是給老師坐的位子你知道嗎?」

如果我們是用這樣的表達不管孩子是不是亞斯伯格,沒有預設立場的,請教式問話都會減少後續的紛爭。

請先用不帶批判的陳述句子,再接著確認事實,這是我們一般大眾跟別人對話時可以使用的,避免衝突更 不解他人的語句。

希望我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

 

Photo:Rebecca L,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