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重要的人,答應了就要做到

做人最基本的道理是「言而有信」,卻一點也不肯用在最重要的人身上。一段感情如果沒有了信用,那空有再多的愛,也會被消磨殆盡。

對重要的人,要嘛不答應,答應了就要做到

四年前的我跟太太,菸幾乎是不離身的,抽菸也算是我們小倆口,一個共同的興趣。戒菸對我們來說,壓根想都沒想過,這麼舒服的事情,誰想去改變。

直到某天我看到一個親子節目上,女兒跟爸爸的互動,是那麼溫馨跟自然,我隨口說出:「天阿,好想要一個女兒陪我玩喔。」

我老婆也很自然的回說:「好阿,生一個給你,那這樣我要先戒煙,不然對以後小孩身體不好。」

我瞬間聽了是很開心,但心裡其實不是很相信,因為她一天接近一包菸的人,跟我說要戒煙?而且我交過的女友,大部分都會抽菸,她們也曾說過要戒煙,但也就堅持了那幾天,最後還是乖乖回去香菸的溫柔懷抱,不是我不想相信,是被騙太多次。

 

抽菸容易戒煙難

她說要戒煙之後那幾天,就開始把所有的菸都丟掉跟送人,我原本也以為她是三分鐘熱度,還在替那些菸心疼,畢竟都是錢阿。而且那時的我還有再抽,我三不五時還會故意約她去抽一下,我想法是:「老婆,抽一根有差嗎?戒的這麼痛苦幹嘛。」誰知她很認真的回我說:「有差好不好!」

還反問我說,如果今天她在外面偷吃了一次,我覺得有沒有差?

這是信用問題。

 

說不抽就不該抽,說不偷吃就不該偷吃

我頓時無法辯解。她笑笑對我說,戒菸是她對我的承諾,她真心是想幫我生一個健康寶寶的。

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很內疚也很感動,我直接熄掉我手上那根煙說:妳能為什麼我不能?我也不想讓妳再吸二手煙了,要抽一起抽,要戒一起戒。

一起戒菸後的半年,我老婆就懷孕了,十個月後,她幫我生下一個活潑健康的乖女兒。 

回頭想想自己,談了這麼多次失敗的愛情,不就是敗在對方或是自己的「不講信用」嗎?

明明答應過對方,說好了下次一定會改,但過了幾天還是依舊我行我素;明明對方跟自己約定好的事情,但總是一再的食言;明明彼此都說過不再讓對方討厭、生氣、難過了,但卻老是一再的犯錯跟挑戰彼此的極限。

太多對情侶,把自己的承諾跟信用,踐踏的很徹底。嘴巴上說著多愛,但行為上卻一點也不肯兌現,做人最基本的道理是「言而有信」,卻一點也不肯用在最重要的人身上。

一段感情如果沒有了信用,那空有再多的愛,也會被消磨殆盡。今天如果真的很在乎對方,你就會說話算話;今天如果真的很愛對方,你就會去遵守諾言,因為你知道一再的失信、傷害對方的心,只會讓自己失去對方的愛。

一個愛你的男人、女人,勢必也會遵守對妳的種種承諾,即使做不到百分百,也會有個七、八十分,如果只會說一套做一套,留這種演技派的在身邊幹嘛?

 

戲看久了也會膩的

我以前個性是很隨性的人,我的人生觀曾經是:「又沒人知道,哪有這麼嚴重?」

我答應過很多次以前的女友,不抽菸、不喝酒、不跟女生曖昧。但獨自一人的時候,心想:「又沒人知道,哪有這嚴重,抽一根菸會怎樣?喝一杯酒會怎樣?跟女生曖昧一下又會怎麼樣?」我一直在踐踏我的承諾跟人格,到後來我才發現:「嘴巴上說著多愛對方,如果連答應過的事情也無法做到,那你其實根本沒這麼愛對方。」

如果你的他(她),是一個平常連最基本信用都沒有的人,試問又怎能讓人去信服,他說過會愛你一輩子的誓言?這種誓言往往到了最後,都是變成謊言居多。

對重要的人,要嘛不答應,答應了就要做到。

Photo:Taylor L. Spurge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