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棠曝兒「高敏感性格」》心理師:「別跟孩子生氣比氣長,『惦惦』陪伴,孩子就會進步。」

與其費力跟孩子面對面比氣長,不如站孩子身邊一起練習吐納運氣,即使心不甘情不願,總得牽孩子的手走過風暴與重建。
編按:藝人隋棠和Tony結婚5年,育有2子1女,經常在臉書分享育兒心得。日前她在臉書貼出一段影片,分享大兒子Max有高敏感性格,常常會有比較激烈的情緒,「無論是開心、沮喪、愛還是憤怒,尤其如果我們不小心忽略了他在意的地方,他會非常生氣,或是當他無法做到對自己的期望,就會出現很大的挫敗感。」

而老公Tony以前會失去耐心,到現在可以陪著Max承受、理解和接納情緒,讓她很感動
隋棠也說,在學習與高敏感孩子相處的過程裡,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心力摸索,仍免不了犯了許多錯誤......

如何面對高敏感兒的內心戲?心理師洪美鈴提出了以下建議:

 

高敏兒vs暖男

老二阿丞長大了,夜裡他拿著一張兩百元紙鈔躺在床上,直到加班的我進他房門,一骨碌爬起抱我,對我說:「阿公給我兩佰元,怎麼辦?」

我還愣著抱他,他繼續急著解釋:「我有拿兩張一百跟阿公換,可是阿公直接給我兩佰元,怎麼辦?」

為了這睡不著嗎?我是有這麼兇哦?我好像該檢討一下。我拍拍他的背說:「好,我知道了,你覺得呢?想怎麼辦?」極盡可能的溫柔。

阿丞安靜了一會兒,「嗯~這張兩百元我可以留著嗎?」

「可以,這是阿公給你們的錢,只是阿宇他們沒意見嗎?錢放你這裡…?」

阿丞搖頭:「他們沒說什麼。啊!我知道怎麼辦了。」然後他笑咪咪去睡覺。

隔天早上,阿宇起床大叫:「為什麼有五十元在我手上?為什麼?又不是聖誕節!」一向是全家第一起床的阿丞,為另外三個小孩安排了這樣的驚喜,人人手上都握著一個五十元硬幣,我看看阿丞,真是好樣兒的小孩。

 

敏感孩子的內心戲,爸媽該怎麼處理?

相信暖男都有易感的心吧!高敏感的阿丞,好長一段日子總是糾結易怒,佔據我的內心戲的版面最多,如今脾氣已經很少爆衝,處事也愈來愈能分享,懂得體諒別人了。如果有什麼是我們做的?長長的內心戲需要的是忍耐-擁抱-引導-賞識-等待。

1)忍耐-沒錯,忍字心上一把刀,疼死我了

2)擁抱-累了悶了,黑的白的說不清,先抱抱就對了

3)引導-手把手,把劇場說出來,一起寫人生攻略吧

4)賞識-見好就帶他收,收進他的心裡,賞出他獨特的努力

5)等待-惦惦等他吃三碗公,重點是「惦惦」。他有很多內心戲要收拾,但他自己想改變就是真的改變了。

每一段都可以寫一本玉女,不,是「玉母心經」。

當然真實版本裡還有間歇性的吼罵,數不清的修復,一次一次。我們貌似彼此執拗較勁,但至終發現,與其費力跟孩子面對面比氣長,不如站孩子身邊一起練習吐納運氣,即使心不甘情不願,總得回到父母獨有的智慧,牽孩子的手走過風暴與重建。

我笑問阿丞,「你不一樣了,現在好會抱抱,對別人也好好,那你以前為什麼總愛跟媽媽吵架?」

阿丞嘟嘴,「不知道啊!是媽媽把我生成這樣的啊,媽媽要負責!」呃…但也是啦,各人造業各人擔的道理,我認了。

十八歲以前這一條我擔了!

長日將盡,高敏兒也可以是暖男代表。

 

Photo:Masahiko Sato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回到
本期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