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奇蹟之屋,尋自己靈魂的根

每個孩子都在父母的腳下舖著自己的夢想,你看見了嗎?不要阻斷孩子和自己靈魂碰面的路。靈魂的根紮穩了,有一天,他們會大聲的站在自己的劇場舞台,演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奇蹟之屋》林家岑 推薦文 

以前住宜蘭的日子,最享受的一刻,是從台北開往宜蘭,經過長長的雪隧,穿過隧道後寬廣的視野,就算已經開過上百次的我,在那一刻,始終都會喘一口氣,然後露出微笑。從小在宜蘭的山上長大,在支持自己父母的愛裡長大,卻也讓自己在幼教的二十幾年日子裏,更努力的讓孩子恢復自己原來靈魂給予的模樣。

 

奇蹟之屋,像走進時光隧道,找親情,也在找自己

劇場像世襲似的,每個在那裡結婚,出生的孩子,像被命運決定只能在劇場演出,所以我對那個不斷在舞台上走位慢拍、忘詞、動作僵硬、演出荒腔走板的里奧提斯有很大的感受。或許自己從小就按著自己的心走,功課沒有特別好,尤其是數學,就在那種要補考才能畢業的邊緣晃悠。只專心在自己喜歡的科目上,然後空閒就是做菜、讀有關小孩成長教育的書。不需要跟別人一樣,尤其不一樣最好,小時候的腦袋瓜裡,座右銘應該就是這句吧?如果我也需要在一代接一代的漩渦中走完人生,我想我會覺得可惜。

 

讓孩子用自己的心,面對自己未來的選擇

從翻開奇蹟之屋的第一頁,不是預料中的文字開始,我愛上了這本像時光機器的書。沒有文字,讓人更用心的投入在角色中。我想著自己在船上表演,然後⋯開始著後面的故事。想起在女兒出生後,我們最愛做的一件事,是閱讀。她還小的時候,我翻著沒有字的圖畫書,用我的聲音演戲給她聽。大一點,我們一起看著書,換她說故事給我聽。同樣一本書,從她嘴裡說出來的故事,比我精彩,比我寬闊。現在她大了,青少年的年紀,看書時總是很安靜地沒有說話,只是靜靜的讀著。這本書我們一起讀完了,我問她:好看嗎?她說:好看啊!我喜歡不一樣。

這個不一樣,從她打開第一頁說怎麼沒有字開始,笑著說有字的那幾頁,像是巧克力餅乾的夾心一樣,甜甜的。我們讀著別人的夢,讀著別人的故事,卻讓我們母女一起想了很多。人生的劇場也在每個人身上不斷的發生著。但是女兒說她絕對不會被逼著做不愛的事,跟里奧一樣,如果她是喜歡畫畫的,她才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去演戲。我笑了,因為她的媽媽也是如此啊!

 

我們如此幸運,能夠隨心嚮往,找到自己的靈魂

小男孩約瑟和舅舅之間慢慢建立的情感,不就像我們一邊嘗試,一邊認識自己一樣嗎?這個方式不行,惹舅舅生氣了,就想著另外一個方式,往舅舅的心更靠近一步。我們可以不一樣,我們可以勇敢的面對自己喜愛的事,然後跟大人說不。這本書不只是給孩子看的,大人看了應該更有感。會讓我們想到從前不被重視的願望,想要追求父母認同的過程,還有想要達到目標的渴望。

約瑟想著,回憶起眨眨讀給他聽的那首詩。「我將我的夢想鋪在你的腳下,輕點兒踩,因為你踩的是我的夢想。」

每個孩子都在父母的腳下舖著自己的夢想,你看見了嗎?不要阻斷孩子和自己靈魂碰面的路。靈魂的根紮穩了,有一天,他們會大聲的站在自己的劇場舞台,演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博客來 https://goo.gl/8Sru9h
誠品 https://goo.gl/BfLmgJ
金石堂 https://goo.gl/uhjqq7
小天下官網 https://goo.gl/5xx24A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