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系學會會長挪用公款遭退學》孩子,你想怎麼被記得?人生中的每個決定,都要考慮長遠

這個世界有許多東西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可惜的是我們的媒體往往比較喜愛報導快速致富的故事,或是將報導集中在光鮮亮麗的成果上,而不是聚焦在漫長的累積中,所以造就了我們的「短視」。
  • 文/ Green
  • 2016-09-22 (更新:2024-01-23)
  • 瀏覽數123,434
編按:某國立大學方姓前學生會長挪用學生會費68萬多元,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方姓學生坦承挪用,款項雖全數歸還,但校方認為此舉重大敗壞校譽,近日處分退學;司法程序持續。

作家 Green也曾在書中提及類似案例,她說:能被千古傳誦的,往往不是最成功的企業家,而是真正地為人群奉獻,堅持善良且擁有正直價值觀的人。

以下為相關摘文:

孩子,你想怎麼被記得?

前陣子家族聚餐,一位正在念大學的姪子剛好坐我旁邊,菜吃得差不多的時候,上幼稚園或是國小的那些小朋友們,已經不耐久坐地在包廂裡玩起來。

我先是看著他們天真地在包廂內跑來跑去,然後轉過頭跟我姪子說:「再過幾年,那些小朋友就會了解在包廂內打鬧是很不得體的事,他們就會跟現在的我們一樣,坐在位子上好好把飯吃完。雖然懂事成熟非常好,但純真跟快樂卻會慢慢從他們身上消失。

我最近團隊裡進來了幾位年紀跟你差不多的新員工,我每天早上見到他們都覺得很開心,覺得人生充滿希望;卻又同時想著再過幾年,等他們懂事成熟了,或許也不這麼可愛了。」

沒想到我的姪子有感而發地跟我說:「現在的大學生,就已經很不可愛了!」接著,他告訴我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

 

收取回扣,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了

這故事發生在他們大學的系學會裡,每年依慣例,系學會都會替全系的學生訂做系服,以營造出系上的人是同一個大家庭的感覺。而廠商為了拉攏生意,每年都會私底下給系學會的會長,或是採購的人一些小禮物,可能是iPod Touch之類的3C產品,可能是大家認為收收小禮物無傷大雅,所有的人也都不以為意。

直到今年,系學會的採購發現,一樣材質跟款式的系服,足足比去年貴了三百元。採購一問之下才知道,去年的採購獅子大開口地跟廠商要了兩隻iPhone 5S當作禮物,所以廠商決定把成本轉嫁到今年的學弟妹身上。

想當然爾,今年的採購拒絕了廠商這種誇張的報價,打算轉而向別的廠商訂購系服,而原本的廠商則是透過去年的採購向學弟妹施壓,所以這整件事情就這麼爆發了出來……

許多人認為收取「回扣」似乎是整個商業世界的不成文規則,許多廠商跟採購間,靠著這種潛規則維持著商業世界的平衡。但是這種文化真的是對的嗎?如果我們讓下一代從學生起就養成收不勞而獲的錢,以及自己錢拿了就不管下面做事的人的習慣,那未來的世界是不是會越趨混亂?

 

人生中的每個決定,都要考慮長遠

這個故事有很多的層面可以去做探討,我想跟大家聊聊兩件事:「短視近利」與「正確的價值觀」。

很多人做事情都只顧著眼前,而沒有考慮到遙遠的未來。只想著兩隻iPhone 5S,而沒有想到萬一事情爆發,自己的名聲就會毀於一旦,整個學校的同學跟朋友就再也不會信任自己。我們很「短視」,做什麼事情都不想花太多心思,就馬上有結果。大家如果觀察,近幾年來有兩樣東西非常流行,一個是「懶人包」,另外一個則是「速成班」,例如減肥速成、指考速成、英語速成、理財速成……等。

這個真實世界跟念書可不一樣,不是我們今天讀了書,成果就可以馬上反應在明天考試的分數上。這個世界有許多東西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在累積的過程中往往枯燥又無聊,但那都是必經的過程。可惜的是我們的媒體往往比較喜愛報導快速致富的故事,或是將報導集中在光鮮亮麗的成果上,而不是聚焦在漫長的累積中,所以造就了我們的「短視」。

人生如行棋,落子思三步。我們在做人生的每個決定之前,都要往後想得更遠一些,有些事情現在不發生,不代表以後不會發生,我們要思考未來,然後在現在做出對未來最好的決定。如果那位採購把事情思考得遠一些,我相信他的決定會有所不同。

 

最被記住的人,是那些有貢獻的人

關於正確的價值觀,我想提一個歷史上的知名人物南丁格爾。我們都知道她在護理師的歷史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我們通常不知道她是名統計學家且精通數學。我們之所以會認識她,是因為聽過她提著油燈,不計敵我且不顧危險的照顧傷兵,而不是她在統計學或數學上的成就。

能被千古傳誦的,往往不是最成功的企業家,而是真正地為人群奉獻,堅持善良且擁有正直價值觀的人。

 

如果那位採購先知道了南丁格爾的故事,或許他不會選擇跟廠商索取兩支iPhone 5S;如果他從小被教導為人群奉獻、善良且正直的價值觀,或許他會選擇告訴廠商,直接把回扣反應在售價上,讓整個系上的學生可以用低一點的價格穿上象徵大家庭的系服。

但話說回來,這也不能完全怪那位採購。從小不論是在家庭教育,或是學校教育裡,我們花多少時間討論關於「成績」的事,又花了多少時間討論了關於「價值觀」的事?

我們從小聽到最多的是「多撥一點時間去做對班級的公眾事務有益的事」,藉此教導下一輩們奉獻、以團體為重的價值觀,還是我們聽到的都是「把自己的書念好就好,對於班長、衛生股長這種事情能閃就閃」這種比較自私,以個人利益為重的價值觀?

如果我們從小都是這樣教育下一代,那我們怎麼可能要求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以公司為重、團隊合作之類的價值觀呢?

 

摘自 Green《我愛這個現實的城市》/先覺出版


Photo:Maarten van den Heuvel,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吳羽茜、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