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不是絕對,爸媽可以透過後天努力 幫助孩子爭取到「最佳身高」其實方法很簡單

只要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小朋友就可以長得又高又壯;如果生長激素分泌不夠,孩子身材就會較為矮小。家長們一定都很關心如何讓孩子生長激素分泌多一些?
  • 文/ 楊晨
  • 2016-09-21 (更新:2021-10-22)
  • 瀏覽數140,134

孩子未來究竟能長到多高,其實是有跡可循的。我們都知道身高跟遺傳之間有密切的關係,大約佔了百分之五十的因素,另外的百分之五十可以靠後天的努力。

身高就如同學生唸書一樣,智商較高的小孩先天理解力較好,拿到好成績的潛力自然高一些。但智商並不代表所有,只要後天努力用功,智商普通的孩子也能拿到不錯的分數。父母身高都高的孩子,相對有潛力長得比較高;但是只要掌握後天因素及確認父母身高並非全來自遺傳,想要擺脫矮個子的命運並不難。

在門診時我常聽到小朋友忍不住抱怨父母:「我長不高都是你們害的!」每次聽到孩子們這麼說,我都會出言糾正:「要長高還是要靠自己喔!」

由於身高跟遺傳關聯性很大,因此我們在預測一個孩子成年後的身高時,會根據其父、母的身高,代入公式裡來計算。

 

男孩潛力身高計算方法: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

正負7.5公分都算是正常範圍

女孩潛力身高計算方式: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

正負6公分都算正常範圍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如何計算孩子的潛力身高,我先舉一個案例,讓大家了解。

爸爸的身高171公分、媽媽的身高168公分。

兒子遺傳潛力身高 :

(171+168+11) ÷2=175公分

最好身高 :175+7.5=182.5公分

最差身高 :175-7.5=167.5公分

兒子身高落在167.5~182.5公分

女兒遺傳潛力身高:

(171+168-11) ÷2=164公分

最好身高 :164+6=170公分

最差身高 :164-6=158公分

女兒身高落在158~170公分


從以上的公式中我們得知,男孩最好跟最壞的結果可能相差了十五公分,而女生則是相差十二公分。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正確飲食、早睡、運動,以及運動後的飲食習慣都是左右這十五公分或十二公分的關鍵原因。因此,我很希望教導爸爸媽媽們如何幫助孩子往上爭取到最佳身高。

 

早睡早起,頭好壯壯

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是促進孩子發育的重要因素,它們能讓骨骼不斷增長。換言之,只要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小朋友就可以長得又高又壯;如果生長激素分泌不夠,孩子身材就會較為矮小。

家長們一定都很關心如何讓孩子生長激素分泌多一些?

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讓小孩每天早早上床睡覺。根據醫學研究,生長激素白天分泌的量較少,夜晚睡眠時是分泌的旺盛時期,尤其晚上九點到凌晨三點這段時間更是高峰期,因此想要長得高的小朋友,一定要在九點前上床睡覺才行。

生長激素的分泌之所以會有量多、量少的差異,跟體內分泌另一種激素──褪黑激素有關。

褪黑激素掌握人體的睡眠狀況,當褪黑激素分泌旺盛時,身體就會感覺到睡意,並且進入深層睡眠,此時血糖也會逐漸降低,生長激素的分泌就會上升。因此讓孩子九點前上床,並且睡得又香又甜,才能促進身高發展。

建議家長們,不管孩子的課業多麼繁重,想要長得高,一定要在晚上九點前把他們全部趕上床。

在門診時,我常勸家長要讓孩子早點睡,但得到的回應常常是:「孩子晚上要去補習,回到家都很晚了,要洗澡、吃東西,還要溫習功課,怎麼可能那麼早睡?」

有了足夠的睡眠才有利於孩子的成長發育。為了補習、學東西而剥奪孩子寶貴的睡覺時間,就如同剝奪了孩子的成長空間,對孩子的身高造成不利的影響。如果真的無法早睡,只能退而求其次,利用假日時多運動。此外,

不要讓孩子吃零食、甜點,經常有餓的感覺,成長激素才會分泌出來。

 

年齡層─睡眠時數

0~3個月新生兒─約14~17小時

4~11個月嬰兒─約15小時

1~2歲幼兒─約12~15小時

3~5學齡前兒童─約10~13小時

6~13歲學齡前─約9~11小時

14~17歲青少年─約8~10小時

18~25年輕人─約7~9小時

26~64歲成人─約7~9小時

65歲以上老人─約7~8小時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父母的日常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會連帶影響孩子睡眠品質及狀況。很多小朋友普遍有晚睡的情況,如果父母親都需要上班,孩子也得早起上幼稚園,算一算,其實孩子的睡眠時數都不太夠。

有些家長會跟我抱怨,晚上要讓孩子早睡真的好難,經常哄了半天,孩子的精神還是好的不得了!良好的睡眠習慣是需要培養的,除了定時上床之外,睡眠情緒及環境的營造也很重要。

如果父母規定孩子要早早上床,自己卻在客廳看電視或滑手機,孩子怎麼可能乖乖聽話去睡呢?家長們一定要幫孩子營造適合入睡的氛圍才行。

除了要求他們在九點前上床之外,最好也要「陪睡」。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晚上九點前陪著孩子一起入睡不是件容易的事,爸媽們可以在孩子睡著後再起身忙自己原本要做的事。

平穩的情緒才能幫助睡眠,建議家長們在睡前別讓孩子觀看過於刺激的電視節目,否則情緒容易太激動,就更難入眠了。

 

摘自 楊晨《跟著楊晨醫師這樣做,養出長得高、不過敏的孩子》/平安文化

 

Photo:Rus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曾琳之、吳佩珊(200703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