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別比較》陳美雲:我不拿吳季剛的成就來跟哥哥比,手足感情需要父母經營

手足之間的感情也需要靠父母平日的經營,尤其不要比較孩子們的成績、成就,即使只是在心中暗暗比較,就不是真正的愛。

手足之間的感情也需要靠父母平日的經營,尤其不要比較孩子們的成績、成就,即使只是在心中暗暗比較,就不是真正的愛。

家裡有兩個孩子以上的父母,常會碰到一個問題,手心手背都是肉,要如何公平?所謂的公平,不是把你對孩子的愛分成幾等份,每人均分,而是你要如何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父母完全的愛,至少要讓他覺得父母沒有偏心誰。

其中一個重點是,不要比較孩子們的成就,尤其若有一個表現特別好時。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其他孩子肚量不夠大,而是因為父母的反應,讓其他手足吃味,日積月累下來,就會產生嫌隙。

哥哥Kevin與弟弟Jason(吳季剛)的成長過程,大半時間是哥哥比較占優勢。Kevin從小就是資優生,文武雙全,學業或球類比賽都難不倒他,掌聲幾乎都在他身上。

由於他們兩人從小的表現就不同,我會特別注意,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有「分別心」。

 

用行動表示公平

比如,我幫哥哥買保險,雖然弟弟長住國外,我一樣也幫他保。我幫哥哥存錢,也會幫弟弟存進相同金額。Jason知道後跟我說:「媽媽,你應該把存的錢都給哥哥,我很少在台灣,哥哥照顧你們的時間最多。」我聽了很感動。

Jason成名後,各方焦點都在他身上。當時我特地告訴Jason,請他打電話謝謝哥哥。因為哥哥的成長過程、學習態度和課業成績等,從來都不太需要我們操心,我們才能將心力放在他身上,給他足夠的資源,成就他的天賦。

當時,我也有點擔心哥哥的心情轉折,怕他會有失落感,也竭力不要讓Kevin有父母眼裡只有弟弟的感覺。我會透過各種機會,讓Kevin感受到我們也以他為傲,出國也會特地為他與媳婦精心挑選禮物,以行動表示我們的愛。

其實,Kevin在工作上很努力。他研究所尚未畢業時,就有很多跨國企業的工作機會找上門,但是,Kevin決定回台灣,協助公司轉型。Kevin後來提起,Jason剛進帕森設計學院的第一年,放假時,他開車到紐約看弟弟,兩人曾討論未來想做的事。那時,Jason明確的跟哥哥說,畢業後會留在紐約,自創品牌,也因為如此,Kevin當時做了回亞洲發展的決定,因為離我們比較近。

他剛回來時,台語不「輪轉」,南部客戶都是講台語,由於在國外念書多年,也不太了解本地的人情世故與處事思維,一開始適應得有些辛苦。而在外頭,他不是被稱為吳昆民的兒子,就是Jason Wu的哥哥,有一段時間,他有點懊惱自己好像是沒有名字的人。

我安慰他:「只要你肯努力,獲得別人的肯定後,就不會這樣了!弟弟也不住在這裡,新聞不會每天出現。」

還好,Kevin自己調適得很好,在工作上證明自己的實力,也建立自己的商業人脈。不少業內老闆不約而同對先生稱讚大兒子,還有中國的同行想邀請Kevin去大陸。先生不只一次開心的提及,這些中國大老闆很羨慕他有個能力出色,工作態度認真的好兒子。

 

手足是人生支持的力量

最近幾年,我開始跟兩兄弟聊父母百年後的事。「爸爸、媽媽總有一天都會不在,到時只有你們兩人,更要彼此相親相愛,互相扶持。」

幾年前,我曾試探性問Jason何時會想結婚?他想也不想,立即回答:「媽媽,我現在全部心思都在品牌事業上,35歲前公司沒成功,別的都不用談。」我不知Jason將來是否會結婚,但我曾跟Kevin聊起,如果弟弟最後選擇單身,要他用心照顧弟弟。

 

摘自 陳美雲《愛,讓孩子做自己》/天下文化出版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