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給國三孩子的一封信:能夠自律,才是讓自己成功的真正關鍵

3C影音、社群媒體充斥的時代,自律這件事對心性未定的大小孩子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但是大部分做不到的孩子,都是因為父母並沒有以身作則。

親愛的孩子,

這是你在國中的第三年,也即將邁入會考衝刺期。

希望你能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和習慣,和對自己有益的朋友交往,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自律,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正如法國哲學家蒙田所說:「真正的自由是在任何時候都能控制自己。」

倘若連自己都控制不了,那又如何管理別人,控制自己想要的事物呢?能有效管理自己,不被身邊的事物影響、誘惑,才能做自己想要的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不能自律,那麼將被身邊的事物牽著鼻子走。當身旁的手機顯示有有同學找你你聊天的訊息時,是選擇放下筆回訊息還是不要理會它?這都決定於自己有沒有辦法控制想使用手機的慾望。

常認為自己已經長大成熟了,但其實又不那麼成熟,往往造成負面的情緒。

對任何實情只有滿滿的抱怨,「正向思考」這個名詞似乎正被遺忘。當你正要抱怨時,請傾聽詩人愛默生所說的:「在你心上銘刻『每一天都是最美好的一天。』」或者你的耳畔會響起法蘭西絲.霍森.柏納特的聲音:「當你看對了方向,你就會發現—原來世界是一座大花園!」又或者你會想起最美癌症女孩,李娜的話:「笑著也是活一天,不笑也是活一天,我為什麼一天要哭喪個臉呢?」當心中充斥著負面的東西時,怨言將蒙蔽你的雙眼,使你看不到事情的好,看不到別人對你的付出。反之,若思考的都是正向的東西時,你將看到事情好的一面,所有的好運自然會降臨在你身上。

現階段的你容易受同儕及大眾傳播媒體影響,要能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避免人云亦云的情形。若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便容易受「流行」左右。今天大家說A好,便瘋狂的追求A,明天學者說B好變去追求B。過什麼樣的生活永遠和別人的想法有關,無法判定一件事情的是非,就如同老子所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但是要能認識自己並不容易!難怪希臘流傳著這句諺語:「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只要多聽聽內心的聲音,對別人追求的事情加以思考,明白它的意義何在,便能真正的了解自己。

當你在國中時期便有自律和正向思考的習慣,並且能充分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那麼我相信未來沒有什麼事能打敗你了!


上文,是我國三的大女兒所寫的作文,這是一篇老師要求下寫出來的文章,作文題目:給……的一封信。

女兒說,某種程度這篇是寫給自己的!

升上國三的第一天,她在週間把自己的臉書版面關閉,只在六日開啓瀏覽。這是她自己認為取得平衡的方式,我和爸爸完全尊重她的安排與決定。

從開學到現在這些天,她發現每天課後時間多出了不少,自己的心情也放鬆了許多。

每天結束了在校的八堂課回家,除了完成功課外,天天和妹妹及狗狗玩耍或鬥嘴一翻是必備娛樂。

餐後洗完鍋碗稍事休息後,少不了要花點時間運動,從跑步、蛇板到核心肌群運動她都來。學校課業的準備可以在每晚十點以前結束,十點過後就是自己的閱讀時光,這幾天看她床頭櫃擺著的是巴基斯坦少女的著作:「我是馬拉拉」。

●青少年推薦書單:二○一二年,塔利班朝我開槍,射殺我的朋友。他們以為子彈會讓我沉默,但他們失敗了...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勇敢向世界發聲 馬拉拉>> https://bit.ly/2w1Uns4

前兩天,她和我們提到她想多看一些談哲學及心理學的書。原因是她突然發現多了解哲學思想及心理學對她未來是會很有幫助的,花一些時間來認識哲學及心理學可能會是一生受用的。雖然會考成績好能考上好的高中也很不錯,但是人生不是為了上好高中而活,受教育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唸一所好學校。

學習,是為了開擴自己的視野、豐富自己的生命而來的。

這些天下來,我家的國三生自己發現這些快樂的閱讀及運動的時間過去都被自己的迷戀網路媒體給偷走的……時間,完完全全是被自己偷走,浪費掉的!在這個世界上隨時都有能迷惑心性的東西存在著,種類和形式也會隨著時代而轉換,從百年前的鴉片到現在的網路及電玩都是一樣的:沒有人、沒有事物能讓妳成癮,除了妳那一顆控制不住的心。

少了和同儕在網路社群的互動,孩子自己發現和同儕關係完全不受影響,但自己自主運用時間卻多了這麼多,內心的滿足比起在LINE及FB閒聊要高出太多了!

身處在3C影音、社群媒體充斥的時代,自律這件事對心性未定的大小孩子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

不過,不只是未成年的孩子吧?對那些天天在夜晚專程出門捉寶的成人來說,自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是嗎?

 

Photo By:photo-ac

執行編輯:曾琳之、王信惠、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