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家庭,夫妻如何不為錢吵架?

在夫妻溝通孩子教育方式該如何選擇時,也應該開誠佈公的一併溝通:兩個人的金錢價值觀,以及,未來家庭整體的財務計劃和理財投資規劃。

一般的家庭,夫妻都有可能為錢吵架。錢直接連結價值觀,因此夫妻之間所有和金錢相關的溝通,如果吵起來,除了吵資源分配和夫妻之間的責任義務外,很多時候吵到不可開交的原因,其實是兩個人背後完全不同的價值觀嚴重衝突。

對自學家庭來說,又比一般家庭更容易也更需要溝通金錢和金錢背後的價值觀。當家長決定讓孩子的學習跳出體制內,這其實就是一種價值觀的選擇,如果夫妻不同心,很少家庭能共同支撐起孩子自學共學這條漫漫長路,不是中途又轉換回體制內學習,就是因為自學的思考和實踐,提早發現夫妻之間價值觀的落差和問題,迫使夫妻必須面對和處理。

因此建議,在夫妻溝通孩子教育方式該如何選擇時,也應該開誠佈公的一併溝通:兩個人的金錢價值觀,以及,未來家庭整體的財務計劃和理財投資規劃。

 

孩子近身學習,溝通的技術和藝術皆不可少

為了全心投入孩子自學,子鈞爸和子鈞媽同時辭去固定工作,改為不固定工時的彈性接案工作,並且靠過去累積的存款支應日常生活開支缺口,他們表示,選擇陪伴孩子自學的父母,擁有比一般父母更多的時間和孩子共處,也因此,夫妻之間的大小溝通,孩子全都看在眼裡,這其實也是孩子自學的一部份。

所以一般庶務的溝通,只要夫妻之間達成共識,就不避諱的在孩子面前直接討論。但觸及彼此價值觀不同,需要深度溝通的部份,通常,會另外「約時間」在家庭以外的場域溝通討論,比方「該拿多少孝親費回家?」「有時候,我們會刻意約在公共場所溝通,避免大家一時情緒下大聲說錯話。」子鈞媽說。

不過也因為自學決定對一個家庭而言,是一個極為重大的抉擇,因此在決定的過程中,夫妻之間價值觀的深度溝通機會,往往較一般選擇體制內教育的父母來得頻繁。「但是談教育價值觀容易,談金錢背後的人生價值觀可能不容易。」關於金錢的使用習慣和方法,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事件和議題是誘發夫妻討論最簡單的切入方式,因此建議可以從最基本的記帳開始,例如夫妻可先安排每月來個小約會,討論彼此記帳的結果,以及各項支出的花費有無調整必要。後續可逐步討論家中金錢的使用習慣和方式。例如,當在銀行的定存期限到了,是該繼續定存,或者拿去投資,還是要安排一個全家小旅行,都可做為討論的項目,透過討論凝聚共識,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夫妻一起參加理財相關的課程或講座,對於凝聚金錢使用的共識也會有所幫助。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參加理財講座除了能了解最新的市場展望和投資建議外,許多講座也分享如何妥善運用家中資金,像是分成日常使用、投資理財、儲蓄三大類,幫助共學家庭資金做最有效的運用。甚至有些理財達人或投資專家,還會在課程上大方分享私房理財撇步和投資密技,這些資訊都可當作夫妻在溝通支出項目或理財規劃的參考方向。另外,講座中獲得的理財資訊,也可做為和孩子溝通理財教育的課題,讓自學教育有更多元的題材。

當然,這些資訊都只是僅供參考,畢竟每個家庭的財務狀況和風險承受度不一樣,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惟有持續不斷的溝通、調整,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與理財步調。

「不過自學/共學家庭有一個共通點,攤開家庭開支,通常教育費的佔比都相對一般家庭高,超過40%甚至60%以上!這一點夫妻之間幾乎是不需要溝通的。」子鈞爸說。

《一首搖滾上月球》記錄片中的罕病家庭家長巫爸巫媽,計劃2018年帶著兩位罕病兒以欣以諾一起到英國短期進修,這不但是一筆龐大的教育金支出,對他們一家人來說,更是體力和健康的挑戰。巫媽帶著感恩的心表示:「還好兩個孩子們的就學儲蓄金是從出生就開始規劃的,因為在日本時聽到很多父母感慨孩子會讀書卻沒有錢給他讀,要我們新婚時去上理財課,一結婚就開始存新生兒的學費。」

這筆預存的教育準備金,不僅讓巫媽一家人在以欣以諾龐大醫療費支出下,始終沒有放棄學習,以欣還克服疾病折磨,在媽媽陪伴下一起考上台大研究所。

不過巫媽也坦誠,即使她身為專業理財顧問,一路上罕病加上自學的財務和時間壓力,也都讓她在過程中一度非常煎熬,所幸和巫爸之間大大小小的衝突,因為對罕病兒的陪伴和照顧,加上共同上過理財相關課程彼此不斷磨合價值觀,以及教會相關資源的協助和支持,夫妻倆最終都能在共同的大方向下,用彼此能接受的方式,找到彼此互相陪伴補位的溝通模式和節奏。

 

更多理財資訊:

富蘭克林 國民的基金

簡單投資X享樂生活,一起營造家庭幸福滋味!

立即開啟家庭理財大計

Photo:Pratyush Tewari,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