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當個快樂療癒系父母吧!兒福調查:「家庭互動」已連續多年成為孩子不快樂的主因!

有快樂的父母,一定會養出快樂的孩子,會讓孩子快樂的事,是最不需付出金錢買的,因為孩子只需要爸媽陪在身邊,當最佳的後盾就好。

日前,一位老同學兼同事用很認真的對我說:「你為什麼每天都看起來那麼快樂?」

「蛤?阿不然咧,你要我每天哭喔,哈哈」我苦笑著回答,「痛苦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當然要選擇快樂,別人看了高興,自己心情也舒暢,你看我每天瘋瘋癲癲,你自己是不是覺得很好笑,這一刻不就很快樂?」

同學很驚訝的睜大眼說:「你知道嗎?有個人說的和你和你有異曲同工之妙!」

 

Happiness is an option

原來,日前他去印度採訪國際會議,有幸遇到蟬聯全球最快樂國家 - 不丹的衛生部長,同學好奇的纏著部長問:「部長,身為世界上最快樂國家的衛生部長,你能告訴我,快樂的祕訣是什麼呢?」,部長笑瞇瞇,不疾不徐的回答:「Happiness is an option」,和你的想法有相同喔!

這是我的選擇,我選擇快樂的工作生活、快樂的心情陪小孩,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用快樂作為基礎去思考,既然是自己所選,愉悅自然不在話下。

每年兒福聯盟都會公布兒童快樂指數調查報告,讓我驚訝的是,每年快樂得分指數中,「家庭生活」連續多年成為兒童最不快樂的主要原因,這個警訊告訴我們,也許是父母、家庭狀況,是造成孩子最不快樂的原因。

父母或許會辯駁,「我常常帶他們出國玩?我常常買他們想要的玩具?我常常帶他們參加營隊?孩子們明明玩得很快樂。」短暫的物質快樂其實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做到。但,孩子真正想獲得的,是一個每天微笑陪伴、微笑傾聽、微笑共讀、微笑讓他們樂於當「自己」的父母。

 

前提是,父母要先讓自己快樂起來

台灣因為傳統觀念與教育模式,讓父母恐懼孩子的未來,不管是升學或就業、甚至結婚生子,都想用自己認為最「正確的方式」強力下指導棋,如果孩子稍有反抗或不耐,最後一句話鐵定是「以後你後悔就來不及了」。父母不嘗試放鬆快樂,孩子怎麼快樂得起來?

我看到父母和孩子相處過程中會出現千百個動怒或責罵的理由,弄得孩子不開心,父母也悶,我常常就會提醒他們,趕快找出一張孩子小時候笑得最開心那張照片看一看,回想當時孩子笑臉與笑聲,保證馬上心情大開,你會恨不得馬上去抱抱孩子,這招屢試不爽。

有一天,有幾位朋友找我出來喝個咖啡,他們才坐定,馬上一言一語好氣又好笑猛虧我,「你很過分耶,趕快多賺些錢吧!上禮拜老師出作文題『我的未來』,我們這幾個小鬼頭,全部都寫我未來要變可謙爸爸的小孩,有夠傻眼!」其實這幾位都是很開明開朗的家長,聽了我也傻眼,我自己分析,他們大概是因為我常帶他們出去玩、又看我帶著野孩子四處闖蕩,加上我從不疾言厲色,一定笑著和孩子共同學習玩樂,或許這就是他們企盼的。

暑假結束前,爸爸特別叮嚀我,「開學後,盡量不要罵小孩,不要給他壓力,好好講他一定聽。」我聞言笑開的說,「爸,我過去一年中,才唸過他一次耶,一次耶,要是以前的你,大概早就把我打到火星上去了。」四年級一年中,就那一次,因為野孩子拒絕訂正功課,態度不好而被我罵。

很多朋友都不相信,那位從學生時代起,就四處征戰各校,只動手不動口的我,竟然現在可以被磨成懶惰到不動手也不動口,其實就是我選擇了「快樂」,同一件事,悶著頭生氣也是要完成,快樂愉悅的心情去做也是要完成,為何不選擇讓自己高興的方式?完全都取決在自己。

開學第一天我站在路口導護,看到不少包含小一新生在內的家長,或許是上學第一天,似乎還沒從長假中恢復,校門周邊充斥著緊張氣氛,人行道上叮嚀、催促、怒責四起,家長一臉無奈,孩子一臉愁容,我想,如果事前就能愉快的和孩子一起先準備、練習上學,甚至早十分鐘起床,替自己和孩子爭取一點準備時間,是不是就可免去一場親子間的上學大戰。

這時一幕清新的畫面馬上在我面前出現,路旁一位班級導護爸爸,帶著幼稚園的小男生,頂著清晨刺眼陽光,孩子手上拿著比他還高的導護旗杆,在爸爸帶領下,好奇害羞的努力幫忙,不時的還指著我說,「爸比,旁邊叔叔為什麼有警察衣服穿,又有哨子吹,你沒有?」父親笑笑地說,「因為他是導護叔叔。」

我趁著紅燈空檔,趨前蹲下說:「弟弟,你好棒,你是我看過第一位替爸爸舉旗子的同學喔,下次如果你再來幫爸爸,我就送你一個哨子!」

聽到有哨子當禮物,他拿得更起勁,雖然笑得很羞赧,但眼神馬上亮了起來,感覺得到他整個自信上升,站得更直挺挺,這一刻,我相信他很快樂,爸爸看到孩子的表現也應該更自豪快樂,相較於一旁匆忙趕孩子上學的家長,他一定一天都好心情。

另一端,又見到五年來天天相遇的母女,我私下給他們封了一個「快樂三姐妹」的稱號,這麼多年來,每次看到母女三人上學,總是一路從容蹦蹦跳跳嬉戲,感情好到不行,或穿同一款風格服裝、同一款太陽眼鏡,甚是亮眼,我想,他們一定天天都是帶著好心情上學,即使大女兒已上國中,但母親和小女兒依然像快樂的精靈,每天翩翩飛到校園,周遭的人一定也能受到這種快樂氛圍的感染。

開學第一天的好心情才沒過幾分鐘,就接到訊息趕去採訪一名國一新生上學前與父母爭吵後跳樓身亡的事件,現場看著冰冷的遺體與自責傷心欲絕的家屬,內心五味雜陳,不捨年輕生命的消逝,也對父母失去愛子同感傷痛,我腦海裡這時不斷翻攪,這個孩子為何會痛苦到想不開,為何社會經常發生類似事件?難道父母都沒有警覺?和孩子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時至今日,不少家長還是將「不要輸在人生的起跑點」這句話作為對孩子教育的立論,即使心裡不這樣想,但最終還是這樣做。多年來採訪類似事件多不勝數,我對孩子的要求,其實早已設定在「不要在終點線前陣亡」,否則之前付出再多,也是枉然與悔恨,所以,我必須力求快樂,同時讓下一代感受到快樂的魔力,永保對生命充滿熱情,唯有如此,孩子才有動力堅持到終點。

 

孩子最快樂的來源,就是源自於父母

有快樂的父母,一定會養出快樂的孩子,會讓孩子快樂的事,也是最不需付出金錢買的,只要和自己的朋友、家人玩耍,或窩在父母身上撒嬌聊天,分享自己天馬行空想法,就是孩子最快樂的一件事。

父母的行為與態度,尤其是心態,很容易就將成功、物質慾望與金錢帶來的附加價值,作為是最終的快樂的來源。

令人擔憂的是,很多孩子在尚未來得及享受這些成果前就有了偏差、自戕喪命;甚至是已經得到努力成果後,玩法亂紀。過去的努力與期盼,其實都是一場空。

想要孩子比我們更好,我們就要成為更好的父母,想要孩子更快樂,父母一定要比孩子更快樂,當父母學會正視自己,學會表達愛,學會真誠友善和孩子相處,我相信,就會擁有真正懂事的孩子,而不是只會察言觀色,「懂父母」的孩子。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孩子內心深處的怒吼:「爸媽,請你抬頭看我、聽我,不要只顧著低頭看手機」

同理心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強大的隱形力量,請帶領孩子樂於付出與分享

【親子安全智商】資深導護戴志揚:別再這樣送孩子上學!

 

 

執行編輯:王穎勳、曾琳之、黃小羽(2020.02.18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