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雲科技執行長 丘立全:練好基本功,技術性能力 未來再學都不遲

身為科技人,卻讓兒子去學藝術、戲劇等課程,丘立全的理念是,機器人是硬體,但缺乏軟技能,人靠硬實力沒辦法跟它比,唯有培養軟實力、生活情調,才無須害怕被取代。

身為科技人,卻讓兒子去學藝術、戲劇等課程,丘立全的理念是,機器人是硬體,但缺乏軟技能,人靠硬實力沒辦法跟它比,唯有培養軟實力、生活情調,才無須害怕被取代。

 

很難相信,前趨勢科技總經理、目前是啟雲科技執行長丘立全,大學讀中央資管系,管過趨勢科技這家世界前三大防毒軟體公司,現在是3D技術公司創始老闆,兒子12歲了,竟沒去學程式設計、機器人這種熱門課,反而去學怎麼演戲,寫英文作文。


「我覺得學寫程式沒那麼重要,程式只是工具,數學系的常常程式寫得比資工系還好,把中文、物理、生物這些基本科目學好比較重要,」丘立全對孩子的教養注重基礎功,認為技術性的能力未來什麼時候學都不嫌晚。


他這麼解釋:音樂從小學好的人再去學電腦,想做數位音樂很容易,但先會電腦的人,大了想再學音樂、做數位音樂會很辛苦,而且做出來的深度不同。音樂是基礎功,電腦則是技術。


丘立全一家三口都是「拿市長獎」的,他老婆Peggy畢業自台大財金系,GMAT全國第一名,夫妻拿的是學科類的市長獎,兒子則是拿音樂、繪畫這種藝術類的市長獎。他剛剃了個美國大兵頭,橫刮出數條紋理,暑假台北市數百學生一起排隊領獎時,柯文哲看到他還說:「你的髮型很特別喔。」


兒子4歲開始學鋼琴,後來也學小提琴、繪畫,出了畫冊、月曆,鋼琴已拿到8級鑑定,等8月小提琴鑑定過了,兩項都是拿到8級最頂級。


問丘立全對未來的想像是什麼?他回答:「未來就是機器人愈來愈多,工作就愈少,很可怕。」再問對孩子未來的想像是什麼?他回答:「我18歲時也不知自己要做什麼,孩子現在太小無法想像,只知兒子不是上班型的人,可以做點不一樣的事。」


問丘立全,他能在職場闖盪至今,靠的主要是什麼能力?「人際關係,」他想了想回答,他出身在大家庭中,30多個成員要一起相處,從小就要學人情事故。


戰勝未來世界必備六大能力
那麼,對兒子要在未來能生存,活得成功愉快,他認為哪些能力比較重要?丘立全整理出六種:
1. 獨特性。「要出類拔萃,必須獨特,這是核心的核心,最後的核心,」丘立全說要把個人所擅長的能力,組合成獨一無二的自己。


2. 跨文化的敏感度。丘立全在兒子10歲時送他去夏威夷參加夏令營4星期,11歲去康乃迪克州5星期,今年夏天送去波士頓東岸華人少的地方上summer school3週。兒子這趟去,和非洲裔、牙買加等地的同學成為朋友,室友是伊拉克人,半夜3點會起來拜阿拉,讓他大開眼界。


3. 溝通、演講能力。在趨勢科技做總經理時,公司裡有些外國員工很勇於發言,「明明我比較有道理,但講不過他,覺得很吃憋,」英文還不錯的他,講不過老外員工的感受很不好。


4.美感。丘立全很感慨,不少台灣產品設計團隊有歐美人,但做出來的產品就像是台灣做的,他曾雇用法國高中畢業的設計師做影音,東西就是有美感,費用只要三分之一,就美感而言,台灣比起歐美是弱的。
5. 團隊合作、人際關係。


6.勇氣、自信。
丘立全今年送兒子去美國上summer school,父母引導之外,也尊重兒子選擇,結果選了四種項目學習,英文作文拿到A、生物A+,這兩科是媽媽選的;藝術A、演戲A+,這兩科是兒子自選的。


「我們主要是順著孩子的喜愛和個性,著重在一些需要長期扎根的能力培養上,」Peggy表示,兒子在語文方面有興趣,就找好的老師、好的讀本、好的課程讓他能做深度的學習;他喜歡畫畫,父母也為他找到能讓他發揮想像力的老師,給他充分的時間畫畫。


丘立全說,兒子接下來要上師大附中國中部一年級,人生志願之一是當五月天,「五月天改變了人類心靈,貢獻很大,」他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反正千萬不能做機器人會做的事,例如藝術就不純是邏輯判斷問題,」丘立全表示,機器人是硬體,但缺乏軟技能,人靠硬實力沒辦法跟電腦比的,軟實力、生活情調,是人獨有的。

 

丘立全
啟雲科技執行長
前趨勢科技總經理
中央資管系
子女:兒子12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