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新生家長的美麗與哀愁‬

三、四歲的孩子上學,和小學生不同,心裡還有很大一部份只有一、二歲,時不時就會回去那個年紀的樣子。這年紀離家上學的任務不多,主要就是穩定親子關係,與發展人際適應能力。

「愛我,不愛我…;愛我,不愛我…;妳愛我嗎,不,妳不愛我…;我相信妳是愛我的,不是,把我送來就是不愛我…;妳真的愛我嗎?不然怎麼還不來接我?…直到下午四點,好吧!呼!妳是愛我的。」…大人戀愛患得患失時會折騰玫瑰花,假若幼兒園孩子們也比照辦理,可能需要來把大黃菊了!

幼兒園這個級數要和媽媽道別,每天固定分離8小時,算是「有生」以來最大的考驗了,發展上有沒有能力是一回事,情不情願跟愛人分開又是另一回事。「為什麼有能力就要付諸實現?」會表達的小孩可能會這麼問。

還好這個級數的寶寶不會問,只會哭,各式各樣的哭。我們家這四個樣本雖不夠大,但仍有顯著差異,同樣的父母基因,同樣的教養方式,適應過程依著個性有所不同,但是都會哭,悶哭、大哭、涓涓細流、永無止盡的哭,有的集勇敢貼紙換禮物兩週搞定,有的死纏爛打拖住媽媽,用全世界來換也不要。我的伎倆老實說也不多,軟的硬的和大家雷同,有時甚至耐性盡失,直接開罵,孩子才願意讓爸爸帶離兇惡母老虎;最慘的是老三,哭了半學期,哭到好一陣子不能留在班上,只能在空曠的廚房和阿姨待在一起。

那些年,我真的沒什麼特別好的方法,大多由著習性在處理小孩,然後再來一天天無窮盡的追悔自己該做得更好!(後來受夠自己盲目的追隨習性了,為了提醒自己慢下來想一想,隔年5月,內心戲專頁才會誕生)。

如果習性中還有一點清醒,那就是到老三和妹妹上學時,對於孩子們的眼淚,即使不太會處理,也已鍛鍊得不太焦慮,只要想方設法讓他們上學,真和我不能分開就讓爸爸送,接著就是盡量和老師同在。放學時聽老師訴苦一下,笑笑跟老師鞠躬,「謝謝老師,辛苦了,雖然阿佑在學校不work,回家卻都很開心的告訴我,妳對他很好,昨天因為他哭少一點還給他糖果。」(心機媽媽想讓老師除了看到他的哭,也看到他有注意到老師對他的好。再轉頭對孩子說,「喔~今天有哭,好吧!你看媽媽說到做到,來接你了!」再一樣蹦蹦跳跳回家,日復一日。

三、四歲的孩子上學,和小學生不同,心裡還有很大一部份只有一、二歲,時不時就會回去那個年紀的樣子。這年紀離家上學的任務不多,一是經驗和母親關係夠安全穩定,不會因分離而讓自己內在破裂到修復不了,二就是發展和家人以外的人際適應能力吧!

 

一、穩定親子關係

姑且不論孩子的哭怎麼辦,每天幫他們洗澡時,我都會細數他們在學校吃了什麼(公佈欄有貼),睡了多久,偶爾猜錯,敲敲自己的頭,「哦~雷達不靈了嗎?」…或者「你在幼兒園中午吃麵對不對?我當然知道啊!偷偷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幼兒園時不時有些蝴蝶、蒼蠅、蜜蜂,那都是媽媽派去看你的精靈,你別打他們喔,記得媽媽請他們陪著你上課。」

振振有詞,只是幫孩子們確保,與其帶我的照片,不如注意園內的蝴蝶和蒼蠅,‪‎媽媽其實無所不在‬。

 

二、發展其他人際關係

幼兒的潛意識和意識沒像大人那麼界線分明,通常透過故事、遊戲、繪畫更能擺渡焦慮,那些日子晚上睡覺前,我很會瞎掰些類似湯姆歷險記玫瑰瞳鈴眼藍色蜘蛛網的故事,大意都是哪個娃兒到了新的環境如公園、百貨公司、圖書館、哪個阿姨家或婆婆的古早厝…‪‎就是不說幼兒園‬,說了他就會開始擔心上學的事了。娃兒害怕又好奇,發現什麼寶藏,交了什麼朋友,故事必備兩三個夥伴和至少一個大人,加上一個還不錯的結局,剩下就隨口胡謅吧!

至於意識層面,他們和小一不同,無需期待他們很快愛上老師(太快反而可怕吧~!)老師的存在也不是要取代媽媽,孩子的眼裡看出去,好不容易總算接受爸爸當第三者,難道現在又要自己很快移情別戀?老師在開始時表現的耐心,就是在建構安全的空間,引導孩子透過遊戲、故事來接觸更多的人,更多有趣的事物,‪老師、同學沒有因為自己害怕而消失,這本身就是擴大適應圈的意義‬。

慢慢地孩子會在自己安全感「觸底反彈」之後自然的和老師同學連結,沒有時間表的問題,媽媽和老師,只需手牽手安心的等待。

其實,回頭看那開始的一兩年,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面對自己,似乎當媽媽的安全自信有點底氣不足,心裡常懷疑自己因為不夠好才急於把小孩往外送,愛、憤怒、罪惡感…來回撞牆。

然後我想,或許,媽媽除了努力在引導孩子度過分離焦慮,更多時候得更努力在一天天的分離中倖存,而那份活過來的堅強安心,才正是幫助孩子修復整合的鑰匙,每天,我們都有勇氣重新開始。

偶爾,被自己和小孩的情緒淹沒,擔心撐不過了,我只問自己兩個問題:

「這樣難過或辛苦拆散彼此的一天,對孩子而言有什麼意義?」

「就算今天還是哭泣,有沒有一點可以利用的剩餘價值?」

至少至少,小別勝新婚吧!孩子上幼兒園可以讓疲倦的我,每天下午四點,重新成為「夠好的媽媽」,這樣,也很好。

這一篇回憶錄送給堅強接送孩子的你你你,‪‎放心!一定有盡頭‧‧‧‧‧‧

Photo:michael podger,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