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看孩子的好,不打「叉」的教育

不打叉,累積成功體驗,因為孩子最能記住的,還是具有成就感的事情,如果父母過於情緒化,孩子只會記得被罵的部分,反而真正需要改善的,都沒有獲得修正。
  • 文/ 書摘
  • 2016-08-17 (更新:2016-08-17)
  • 瀏覽數7,476

文 / 田中康雄


逐項進行學習計畫

配合孩子的理解度,逐項進行、慢慢進步,累積成功的體驗。

 

一次只給一個課題,孩子比較容易完成

上課時,經常得邊聽老師講話邊看黑板上的字,同時抄寫筆記,對我們來說那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有發展障礙特性的孩子沒辦法一次做多件事,有時會跟不上進度。

只聽老師講話、只看黑板上的字、只抄筆記,像這樣一次只做一件事,他們比較容易做到。

「請聽老師說話」、「在心裡默念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內容」,像這樣逐一給予指示很重要。

 

先告知上課內容,孩子就能預測

有些孩子對於預期外的變化或不符合預測的狀況會感到不安。先告知上課的流程,他們就能安心且專心上課。

例如,上自然課的時候,「讀教科書→看教材的DVD→到校園內看花→回教室把觀察到的事寫成筆記」,先在黑板的角落寫出這些事項,孩子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就能夠安心。

假如上課上到一半覺得無聊、失去注意力,想到「等一下要去看花」或許就能提起精神。

 

幫助孩子累積成功體驗

許多孩子不太會邊讀邊寫,若要評斷達成度,比起有時間限制的考試,配合孩子的理解度慢慢進步比較適合,像是孩子會做的問題,比起昨天,今天進步了多少,比起今天,明天進步了多少。就算有發展障礙的特性,孩子還是能以自己的步調有所進步。

可是如果讓他討厭學習,想要進步自然是不可能達成的事。準備和其他孩子稍微不同的內容,幫助孩子累積成功體驗,這點很重要。

 

上課的重點:逐一給予指示

1 只聽老師講話

2 只看黑板上的字

3 只把黑板上的字抄成筆記

一次無法做多件事的孩子,如果一次只做一件事就能專心完成。對其他孩子也是比較容易做的方法。
(唸唸看黑板上的字)

有5個蘋果,吃掉了2個,還剩下幾個呢?

 

事先告訴孩子知道上課的內容

知道上課的內容,孩子比較容易預測,能夠安心且專心上課。

國語

①讀課文

②和旁邊的同學討論

③上台發表

 

不打×,累積成功體驗

考卷上寫錯的題目不要打「×」,重寫後如果寫對了再打「○」,用這樣的方法,最後考卷上只會有「○」,孩子看了會產生成就感。這個方法很適合不喜歡看到考卷上有「×」的孩子,或是一定要考到100分的孩子。
(真開心)

 

Q&A

Q:不太會寫字的孩子應該怎麼教?

A:不太會寫字的孩子,通常寫字速度也比較慢。但,寫字本來就是很複雜的事,不要著急,讓孩子慢慢把字寫好,這很重要。假如時間不夠,可以把黑板的內容印成講義發給孩子。

 

寫字其實是很複雜的事


邊寫邊看整體的平衡

想出要寫的字

想出筆劃或注音

留意寫法的細節

熟練運用鉛筆與筆記本

決定好寫的地方再寫字

 

協助孩子克服不拿手的事

部分有發展障礙特性的孩子,雖然沒有智力發展遲緩的情況,學習上卻沒有進步。
協助孩子克服不拿手的部分,增加學習愉快的經驗。

 

多進行團體及分組討論,組合各種上課形態

不少有發展障礙特性的孩子,中途容易失去注意力。所以,明明坐不住卻得一直坐著聽課的話,有時無法持續專心,會被課程內容之外的事吸引。

這時候,進行團體討論或是讓孩子上台發表,因為能活動身體,孩子上起課來更有活力、容易保持注意力。讓有特性的孩子幫忙發講義也是不錯的方法。

 

善用學習支援道具增加孩子學習愉快的經驗

學習支援道具可協助孩子克服不拿手的部分,促進學習的理解。例如,朗讀教科書時,必須邊確認自己讀到哪一行邊發出聲音,是相當複雜的事。

一次無法做多件事的孩子,有時沒辦法朗讀。如果用標示墊板突顯要讀的部分,孩子比較容易知道要讀哪裡。

此外,近來使用錄音器或數位相機、平板電腦等最新的電子產品協助有發展障礙的孩子,這樣的做法也開始受到關注。

活用配合孩子特性的支援道具,促進學習的理解,增加孩子覺得學習愉快的經驗。


組合各種上課形態


上台發表、發言

讓孩子上台發表,或是在自己的座位發言。

 

提問回答

有時是孩子提問讓老師或其他孩子回答。

 

和旁邊的同學或團體討論

這種做法很適合在大家面前容易緊張的孩子

 

朗讀輔助板

使朗讀內容變明顯的墊板,可避免發生跳行、重複讀同一行的情況。

 

算盤、尺

標出數字 1∼10 的尺,或是 10 顆算珠的算盤,對數學的計算等很有幫助。

 

計時器

設定的時間會有顏色、時間過了面積會縮小,讓孩子容易了解時間的經過。

 

活用電子產品的支援方式

 

平板電腦

不太會寫字的孩子也能輕鬆使用。也能利用圖像或插畫等幫助計算。

 

錄音器、數位相機

用錄音器錄下重要的內容,用相機拍下黑板上的字。

 

朗讀輔助軟體

閱讀上有困難且花時間的話,有這個道具很方便,有些可以調整朗讀的速度。

摘自  田中康雄 《教養,從讀懂孩子的行為開始》 / 采實文化

 

Photo:AnneC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王穎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