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當大人的教育,不「讓」孩子的學習

孩子和婆婆一起玩遊戲,是公平的,從小就輸贏不讓,婆婆不會因為是小朋友,是寶貝孫子就故意讓孩子贏了遊戲,只會在孩子一直連輸時給予提示。

幼稚園一年上下來,孩子在讀音拼字方面,雖然在班上算是吊車尾的,可老師說是有到達學校幼稚園應有的要求水平…在讀音拼字這方面起頭慢,這應該跟我們送他去上的幼幼班有關…大部份班上的同學,還沒進幼稚園就懂的簡單讀音,26個 ABC 已經是看讀都沒有問題…

那時,我們選的是間州立大學附屬的 preschool ,比較一般幼幼班開始讀音書寫教「ABC」,這所學校的教學著重在從玩樂中學習,有很多角色扮演,一天才上午 15分鐘,下午 15 分鐘的圓圈時間 circle time,說故事書,唱 ABC 等讀音認字相關活動…若孩子不想要,也不強迫孩子!

也許,也跟我們心中理想的教育方式有關,盡量帶著玩,不要在孩子太小時強迫教 ABC,要孩子認字書寫…在芬蘭,讀書寫字可是要到七歲才開始哩

 

特別的學習方式

就這樣,學期結束前,老師建議小朋友上暑假班,整個暑假每天早上四個小時的課程,讓小朋友的英文寫讀能力可以繼續,不要過了一個暑假就全都忘光了...而且,社區的暑假班,是免費的!這免費的暑假課程,讓很多朋友媽媽都羨慕,可以省一筆暑假活動費!

可是,我和老公商量一下,還是決定不上暑假班,帶孩子到芬蘭和公公婆婆一起渡暑假...覺得孩子的童年,尤其又是這麼小,不應該只是在補習讀書中渡過!就這樣,我自己準備了一些學習作業,打算到芬蘭時每天讓孩子做一些練習…

結果,婆婆一看到我準備的功課本,說這可能對孩子來說太簡單了,也太無聊,孩子會提不起興趣...也是,孩子做了兩三天,就意興闌珊,十分十五分鐘可以做完的,開始要又逼又盯著的,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下來,我一把氣都上來了,孩子也累!

於是,聽婆婆的,婆婆用玩的方式來和孩子練習拼字讀音。

在小島上,尤其是天氣不好的時候,晚上沒事可做沒地方可跑的時候,桌上遊戲可就是最好打發時間的了!

 

不「讓」孩子的遊戲

婆婆有很多桌上遊戲,有大人玩的小朋友玩的,從只靠運氣的遊戲到需要腦力激盪的,從簡單丟骰子跳格子到需要智力回答問題的,到要小心眼手並用的,不同階段不同的挑戰...。

有個桌上遊樂是擲骰子跳格子,看擲出的骰子和跳到的字母,兩者之間能不能形成一個字...小朋友玩得高興,不覺得在做功課,不知不覺中也在記下了好多拼字...在遊戲玩樂中學習,大人輕鬆小朋友也樂此不疲!

孩子和婆婆一起玩遊戲,是公平的,從小就輸贏不讓,婆婆不會因為是小朋友,是寶貝孫子就故意讓孩子贏了遊戲,只會在孩子一直連輸時給予提示,或是偶爾孩子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幫忙孩子走一步棋,其他的,就得孩子自己來!

又像是這天,孩子說要玩艦艇遊戲。雙方各自佈置船艦,也猜對方會將船隻擱置在那,就輪流打擊將對方的船艦全部擊落算贏!

這遊戲除了運氣之外,還得有好的記憶組織能力,要記得已經發射,擊中擊不中的方位基點...沒幾輪下來,我看小朋友的幾艘大船已經搖搖欲墜!

桌上遊樂,有輸有贏,就像是人生,沒有一直的第一,什麼都順順利利的贏家,也沒有輸到底的,只要有能力再繼續走下去,總會看到隧道另一端的光芒!

也許是婆婆一直不讓的做法,孩子不會輸了遊戲就吵鬧大哭,不會沒辦法贏就失望傷心難過...說到底,這也只是個遊戲而已。

Cover / Wentzu Chang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