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4要件, 挑對好書包

暑假過後就是新學期了,無論是小一新生,還是即將換班的中高年級生,書包可是求學生涯最重要的學用品之一。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種類,該如何挑選?每天背著像裝了鉛塊的超重書包,又該如何保護孩子健康不受影響?跟著專業達人停看聽,挑對好書包,輕鬆無憂的快樂上學去吧!

暑假過後就是新學期了,無論是小一新生,還是即將換班的中高年級生,書包可是求學生涯最重要的學用品之一。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種類,該如何挑選?每天背著像裝了鉛塊的超重書包,又該如何保護孩子健康不受影響?跟著專業達人停看聽,挑對好書包,輕鬆無憂的快樂上學去吧!



市售書包種類
目前市售小學生書包,以形式來說約可分三類:雙肩式、拖拉式、護脊式,各以不同材質製作,樣式多元。以下就幾種常見書包類型加以分析比較:


(1)雙肩書包:
一般賣場最常見的款式,價格也較親民。缺點是使用年限較短,單純包袋功能,較無減壓設計。另有所謂「雙肩減壓書包」,以附有加厚海綿肩帶的方式來減壓,但這樣的設計反而易使孩子浮肩,並不舒適。國泰醫院復健科醫師簡文仁門診曾遇過一個小男生,挺著肚子異常凸出。後來才知道,長期前背書包的小男生為了省力,總是以挺著肚子來撐住背包,久而久之肚子越來越大,體態也扭曲了。


(2)拖拉式書包:
通常選擇這款書包,是希望減輕孩子身體的負重。不過,書包+輪子+拉桿,本身的重量就有一定分量,加上固定使用右手或左手拉桿,身體長期是傾斜的,反而會影響脊椎發育。簡文仁建議,若使用拉桿式書包,記得左右輪流拉。下雨天、過馬路或樓梯,容易絆倒,也要特別小心。


(3)護脊書包:
護脊書包種類繁多,大致可分一般型、成長型、歐洲型等。多數廠牌都是採用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雖然各家技術不同,但都強調能有效釋放肩、背、腰部壓力,同時讓孩子挺直腰稈、不易駝背、背部有透氣設計等;歐洲型則還有多項歐盟認證(安全反光設計、不含塑化劑等),價格相對較高。

 

好書包的四大條件

(1)重量輕巧最重要
簡文仁認為,選購書包的重點在於:質地輕巧,不加重孩子的負擔最重要。許多家長認為超重書包會影響孩子發育,大致來說,只要書包總重量不要超過學童體重的1/8,就不必過於擔心,而且簡文仁提醒,孩子的體重不等於體力,「瘦小的孩子也可能很有力氣」,所以只要背著書包時,不影響孩子的正常體態、不會彎腰駝背就沒問題。


至於過重書包會導致脊椎側彎的說法,簡文仁認為,根據新的研究,脊椎側彎的產生可能與先天基因有關。如果先天有這樣的傾向,加上後天姿勢不良的習慣,發生脊椎側彎的機率就大多了。所以,維持好的體態姿勢還是最關鍵。


(2)雙肩背帶有助於平均減壓
簡文仁認為,讓雙肩平均受力的雙肩背書包較佳,也注意別讓孩子單肩背。拉桿式可能會造成身體長期偏一邊,肌肉發育不對稱。長期推廣護脊書包的BAG TO YOU百達遊副總經理何國維則認為,符合人體工學的護脊背墊,能服貼孩童背脊,有效紓緩肩膀壓力,不但透氣又可有效分散書本重量。


(3)材質透氣好清洗,拒絕過度塑膠味

每天貼身使用的書包,一定要透氣舒適不悶熱,而且材質要容易清洗,保持清潔。簡文仁提醒,書包定期清潔,也能預防腸病毒的感染,避免病菌滋生。日前行政院消保處公布市售兒童書包調查,發現塑化劑爆量。在檢驗的16件塑膠軟質書包及背包中,最嚴重竟超標超過130倍。因此應盡量避免選購聚氯乙烯(PVC)材質,或是塑膠味過重、亮彩軟質的塑膠書包。


(4)隔間設計好收納,力矩愈短愈省力
有些孩子收拾書包,就是把所有學用品都一股腦塞入!簡文仁認為,從收拾書包開始,從小培養孩子收納的好習慣很重要。隔間設計良好的書包,讓孩子學習分類、定點歸位。


收納還有一個好處:善用力學減壓!把愈重的物件靠近自己、比較輕的放在外層,運用力矩原理,抗力臂短,則物件相對較輕。同時,書包肩帶要剛好貼近身體,若是鬆垮垮的掛在腰部以下,力矩增加,也是讓孩子徒增負重。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