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高分用錢當鼓勵?專家:「恐降低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孩子可能要求更多,甚至談條件。」

許多家長認為,孩子的主要開銷幾乎都由父母支出,沒什麼用錢的機會,不需要給零用錢。但《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的作者建議,「若孩子學會算數,而且會問錢從哪裡來、什麼東西多少錢這種問題,那就是給零用錢的時機。」

兒童理財能力的培養,在國內逐漸受到重視。父母應以身作則,鼓勵子女平常就要理性消費、精打細算、善用金錢,才能建立正確理財觀。

 

父母該如何教孩子理財,要不要給孩子零用錢?不少家長對孩子做家事、考試考高分,究竟該不該給錢感到困擾,本刊特別整合幾個父母常見的疑問,整理出專家的回答:


Q1、要不要給孩子零用錢?何時給?怎麼給比較好?

A:許多家長認為,孩子的主要開銷幾乎都由父母支出,沒什麼用錢的機會,不需要給零用錢。《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一書提到,給孩子零用錢,可以讓孩子練習消費與儲蓄,培養他們的耐心。作者朗恩.利柏建議,「若孩子學會算數,而且會問錢從哪裡來、什麼東西多少錢這種問題,那就是開始的時機。最晚在孩子讀小學一年級時,就要開始給零用錢。」


至於零用錢怎麼給?兒童理財講師林修禾建議,定期、定額的給,年紀較小時,以每星期固定時間給較佳,大一點的孩子最長週期是1個月一次。依據孩子的年紀和金錢使用的觀念,剛開始先給一些,觀察他對錢的態度,再隨年紀慢慢增加金額。


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認為,小學階段的孩子用錢情況單純,國中後孩子有同儕社交活動的需求,對零用錢的需求較高,針對國中以上孩子,父母或可考慮實施「預算制」,讓孩子練習提出每月預算,親子共同討論、調整預算,學習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最後金額則由爸媽決算。


Q2、孩子做家事,父母要給錢嗎?

A:這個問題大致分成二派的看法,一派堅持小孩本來就該做家事,家庭每一份子都該為家庭做出貢獻,不該期待有報酬。《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指出,做家事不該與零用錢連結在一起,「零用錢不該是一種工資,而是一種教育工具。」


另一派則贊同做家事給錢。《理財力,從小就要教》作者大衛.藍西主張,父母必須教小孩如何工作,幫助他們培養將來開創成功人生的方法與品德。他的三個小孩從3至5歲起就開始工作、建立「有勞才有獲」的觀念,完成工作所領到的錢為「酬勞」,在他家沒有所謂的零用錢。


「父母應該想出幾件特定家事,並訂出每件家事的酬勞,」教育子女明白工作、儲蓄、支出及奉獻等理財守則。但大衛.藍西也提醒,「教小孩有勞有獲的道理,也不能太超過,以為在家裡做任何事都有錢賺,父母不能一直用金錢做為獎勵,總有些事是生活中原本就該做的。」如:吃飯前後要做的事,布置餐桌、洗碗、廚房清潔就是分內之事,沒有酬勞可領。


在張旭鎧家裡,他會從孩子所做的家事性質來看問題,「若是屬於孩子份內事,或是孩子付出、自己已有所獲,例如整理書桌和房間,讓空間變得整潔舒適,這種的就不付錢給孩子。」比較屬於「任務型」的家事,如幫爸爸整理書桌、洗車、過年洗紗窗等,張旭鎧就會付錢獎勵孩子。


Q3、小孩考試100分給100元,可以用金錢鼓勵小孩考高分嗎?

A:考試高分究竟要不要給孩子錢?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祕書長何旭如認為,應回歸到家庭的價值觀是什麼?父母想給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她認為,學習是個人的事,金錢鼓勵很容易混淆孩子的責任感。兒童理財講師趙千雅也擔心,金錢獎勵會降低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孩子可能要求更多,甚至談條件,若家長已經用錢做鼓勵了,她建議慢慢降低強度。


張旭鎧認為,分數是用來驗證學習結果的。考得好的話,孩子會獲得成就感和獎狀,考不好的話則警惕自己下次更努力,「既然孩子本身都有所得,得到回饋,我不贊成給錢,」他說。如果學習成果用錢來衡量,考完後孩子可能只在乎拿不拿得到錢而已。


Q4、何時幫孩子開設銀行帳戶較適合?

A:林修禾轉述採訪瑪莉.巴菲特(曾是華倫巴菲特的媳婦)時,她建議,最晚八年級的孩子,可擁有銀行的帳戶,「由於銀行戶頭,孩子看不到,太早將錢存在銀行裡,孩子對錢的敏感度會降低,」林修禾說。


大衛.藍西在《理財力,從小就要教》一書提到,他家的孩子滿14歲,就可以從支出、儲蓄、奉獻這三個信封畢業,改用真正的銀行帳戶。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