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趙介亭——把育兒當成事業, 創辦自學團

許多人都覺得「這個社會怪怪的」,外在情況很難改變,趙介亭選擇從家庭與教育做起,為了兒子成立台灣第一代PG平台,甚至開始辦學。

許多人都覺得「這個社會怪怪的」,外在情況很難改變,趙介亭選擇從家庭與教育做起,為了兒子成立台灣第一代PG平台,甚至開始辦學。

 

人稱「綠豆粉圓爸」的趙介亭,從小是鑰匙兒童,結婚生子後,決定當全職爸爸,回家跟孩子一起長大,還把育兒當成事業來經營,為了幫兩個兒子找play group,他成立了「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是台灣第一代的PG平台;後來又籌組自學團,創辦展賦教育文創,希望以混齡的主題式教學,開展孩子的天賦。


展賦定位為非學校型態的團體實驗教育,目前已經有優幼團(4到6歲、親子共學)與小學團(一到五年級),未來還將成立中學團與高中團。他說,大家都一直覺得「這個社會怪怪的」,但外在情況很難改變,還是從家庭跟教育做起,才是對的。
曾兩度創業,十年前返家當主夫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他曾遇過黑暗期,「我也曾打過他們、罵過他們,甚至還曾在發脾氣時摔椅子,」趙介亭說,但更多時候是歡樂的,他永遠記得,第一次自己帶兩個兒子去動物園的那一天,孩子非常開心、他也很有成就感,「孩子愈來愈大,親子生活也愈來愈豐富。」。


趙介亭曾經讀過中央、清華等名校,但最後沒拿到文憑;出社會後兩度創業,燒光了幾百萬……他太太王文伶形容他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骨子裡就有創業家精神。


他回想,第一次開公司與合夥人做保養品的代理,後來還辦起了親子營隊,但當時還沒結婚生子的他,根本搞不清楚客人在哪裡,只成功辦過一次活動,後來燒完了200萬元,第一家公司就關門大吉。後來與大學同學再度創業,做網路設備。不久後,太太懷孕了,兩人便開始討論未來的生活模式,最早的想法,是太太在家顧小孩,但後來仔細想想,趙介亭的公司開在土城、家住汐止,通勤時間很長,太太又是公立幼稚園的老師,算是鐵飯碗,就客觀條件來說,由他肩負起孩子的主要照顧責任,較為恰當。


那時是2006年,男性育兒的風氣還不盛行,全職爸爸更是少見。「一開始只有我爸媽知道,」包括鄰居也不知情,有時候他帶著綠豆出門遇到鄰居時,對方常說:「你們公司福利不錯,假好多喔!」趙介亭也只是笑笑帶過。


除了自己內心的包袱之外,還得面對家人的擔憂。趙爸爸當然希望他能出去做點事,而非只在家帶小孩;岳父、岳母也很擔心孩子長大後,趙介亭的職涯發展會不順利。


幸好,太太對他很有信心,兩人一直覺得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至於未來的事情,到時候再說,過好每個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把育兒當成事業,長輩從小孩身上,慢慢感受到不一樣,」趙介亭說,他的父親年輕時也是忙著創業與工作,他是鑰匙兒童,趙介亭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是父親與他不曾有的,等趙介亭的小孩2、3歲之後,父親就沒有再說什麼了。

 

學習如何不把工作壓力帶回家
綠豆1歲多時,弟弟粉圓出生了,那時趙太太請了育嬰假、回家照顧兩個兒子,趙介亭外出工作。為什麼「換手」?趙介亭笑說,其實工作比帶小孩輕鬆,他又不喜歡做重複的事情,於是想外出透透氣。


粉圓半歲時,趙太太覺得,趙介亭難免會把工作壓力帶回家,影響親子關係,家人間愈來愈疏離了,於是鄭重寫了一封信給他;看完信之後,趙介亭就決定再度回家,讓太太外出工作,「相較起來,我太太確實比較不會把工作壓力帶回家。」


綠豆3歲時,趙介亭發現,似乎有交朋友的需求,那時他就上網找汐止的play group,後來找了10個家庭組PG團,定期聚會,為期一年,「其他人都是媽媽,剛開始有點尷尬,後來就習慣了,每次聚會時,小孩玩、媽媽聊天,我就一個人負責看顧10台嬰兒推車。」


在參與過程中,趙介亭興起了創辦PG平台的念頭,愛兒思全盛時期,曾有兩千多個會員家庭。


主題式教學融合每一科,提升孩子獨立判斷能力

隨著綠豆長大,面臨上小學的問題,那時還沒聽過自學的他,去參觀了宜蘭人文中小學,對宜蘭人文採用的主題式教學、混齡模式等很心動,也結識了創辦人楊文貴。綠豆讀了一年人文後,趙介亭就在楊文貴的指導下開始辦學,後來太太也加入。


展賦顧名思義,就是希望開展孩子的天賦,那麼平常自學時,都在做什麼呢?趙介亭說,玩耍跟運動,對孩子來說很重要,每天早上就讓孩子從遊戲與體育開始,再展開其他課程。課程則以主題式教學為主,一個主題大約進行八週。


比方說,有個主題是食物,先讓孩子認識各種食材與營養素,接著讓孩子走出教室,實地採買,學習烹調,最後還要模擬開一家餐廳,設計菜單、布置場地、廣告行銷,甚至拍宣傳影片,同學們也要分內、外場,分工合作。


「生活本來就沒有在分科的!」趙介亭強調,主題式的教學能讓孩子整體能力提升,食物的課程中就包含了語文、數學、科學等等,最重要的是孩子學會了思考與溝通。


現在的綠豆跟粉圓,都滿會獨立思考的,例如綠豆一年多前得知癌症患者做化療會掉頭髮,就自己決定要捐髮,開始留頭髮,現在走在路上常常被誤認成女孩,但趙介亭夫妻跟綠豆本人都覺得無妨。


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的王文伶補充,很多幼兒園都採用方案式教學,其實就是主題式教學的概念,展賦更強調親師合作,學習路上有父母陪伴,對孩子、對家庭都是好事。

 

趙介亭
年齡:1978年出生
家庭狀況:大兒子綠豆10歲、小兒子粉圓8歲,太太原本是公立幼兒園的老師
全職爸爸歷程:曾兩度創業做保養品代理、網路設備,後來當全職爸爸,並且陸續創辦play group平台跟展賦教育文創自學團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