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紅繪本作者信實專訪 讓孩子對「創造」 不感到恐懼

自承性格容易害怕、不服輸、膽小,但當紅繪本作者信實認為:「瞭解自己是很重要的事,只要知道自己的弱點,便可採取對策去運用或克服它。」

自承性格容易害怕、不服輸、膽小,但當紅繪本作者信實認為:「瞭解自己是很重要的事,只要知道自己的弱點,便可採取對策去運用或克服它。」

 

全球出版社正進入銷售的冰河時期,日本卻出現一本熱銷繪本:《媽媽變成鬼了!》,去年上市至今在日本銷售就已破50萬本,講的是一個做事冒冒失失的媽媽出了車禍,變成了鬼,但實在放心不下4歲兒子小康而回到家裡的故事。


媽媽的愛,平凡、日常、樸實、溫馨,卻總是能打動人心中最柔軟的甜蜜點。


作者信實原本是暴走族,沒受過繪畫或寫作相關訓練,卻因為愛上一個喜歡繪本的女孩,於是決心投入繪本創作。他土法煉鋼,自讀6千多本圖畫書後,就展開創作之路;並花了兩年時間,不斷拿著作品向出版社毛遂自薦,經過數百次碰壁後,才有了第一次的出版機會。目前他已創作了3百多種繪本,是當紅作家。


這位女孩後來成為信實的夫人,信實的一對兒女小康與小安,也陸續成為他繪本中的主角,信實表示,他最賣座的幾本繪本,都是以自己小孩為主角的作品。

Q:《媽媽變成鬼了!》題材相當特別,也很具衝擊性,對那些母親已經過世的小孩而言,這本書想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A:我問過好幾個自幼母親過世的大人。他們的回應是:「我覺得媽媽就在我的身邊,」有的時候聽到一些聲響,就會覺得:「啊,是媽媽!」當我問他們:「到底是錯覺,還是認為媽媽真的存在呢?」他們百分之百都會回答:「現在媽媽就在身邊。」所以這並不是毫無根據,我覺得其他國家的人應該也會有同樣的心情。


Q:據說這本書的靈感來自於你的兒子與太太。以一個父親的角度而言,你是如何教育孩子?有什麼具體的期待嗎?

A:我覺得以後「端茶過來」這種工作會愈來愈少,隨著生活愈來愈便利,可能以後茶會自動從桌子裡浮出來。所以我希望小康和小安更有創造力,常常讓他們嘗試做某些東西。小康大概從1歲左右時,就開始創作繪本。

我會讓孩子玩黏土或積木,讓他們對於「創造」不感到恐懼,「如果做不好的話,該怎麼辦?」這在我家是完全不會發生的,孩子通常是想到就立刻動手做,也立刻秀出成果,我覺得這樣很棒。能生存下來的人要會思考,了解現狀,並且想出該如何解決問題;所以,我會給孩子很多東西,讓他們嘗試。


Q:聽說你因為喜歡一個熱愛繪本的女生,所以突然之間開始創作了。是嗎?

A:那是我開始畫繪本的契機。高中的我其實是壞學生,曾聚集了160個壞人鬧事。後來念專科學校時,碰到了喜歡的女生,就跟她撒謊說,我正在畫繪本,之後想讓這個謊話成真,所以當天我就去買了畫具材料,畫了一本小矮人的故事給她看。

接下來的每個月,我都會把畫好的繪本給她看,三個月內大約畫了上百本。我於是跟她說:「差不多該跟我交往了吧,」她回答說:「如果你的繪本得獎,我們就交往。」當時我查了一下,大約有五個繪本比賽,於是我到處參賽,結果真的得了其中一個獎。


Q:以前曾經是個不良少年,現在是暢銷繪本畫家,你是否有「出頭天了」的感覺?

A:其實性格本質上是沒有什麼改變的。容易害怕、不服輸、膽小,我覺得能了解自己的特質是很重要的,只要知道自己的弱點,便可以知道怎麼運用或克服。這本書賣了53 萬本,我其實很害怕,並沒有那種「萬歲!」的心情。因為只要想到是否能賣到100萬本,就愈想愈擔心。因為很擔心,所以能做的事,我都會認真的做,結果得到好評的機率很高。


當不良少年的時候也是一樣,就是因為膽小害怕,所以先發制人。這是一種素質,適合當創作者。我覺得小學時被霸凌、沒有辦法待在團體裡的人,通常都是有才能的人,這是毫無疑問的。小孩很厲害的一點是,他們知道誰是有才能的,如果你的小孩被霸凌,不必讓他去上學,在家做自己喜歡的事,說不定會更好。


我的代表作全都是畫好之後,去出版社自我推薦,並不是事先被邀稿。NHK的節目也是自己帶著企劃書去,《媽媽變成鬼了!》也是。現在這本書非常暢銷,人家可能以為這件事很簡單,但其實書愈暢銷,我會愈辛苦,就像被捲入暴風雨中一樣。不更加努力不行,我完全不認為達到現在的成果,就不用努力了。


Q:你覺得繪本對兒童而言有什麼重要性?

A:我在很多地方唸過繪本,主要是日本,非洲也有。聽眾累積成千上萬人,但從沒遇過討厭聽故事的小孩。到底為什麼呢?比如說,當我工作遇到瓶頸無法前進時,就會看哆啦A夢,也看韓劇或中國電影。看完的心情比較輕鬆,將自己投射到角色中,感受他的心境,便會沈浸在故事情節裡。我認為可能小孩很容易將自己融入在繪本裡,所以我才會把我的小孩都畫成書裡的主角。


Q:你變成爸爸之後,行動或想法有改變嗎?

A:啊,我的改變程度可以說,就像整個世界都顛倒過來了吧!之前我曾經很得意的以為:「我就是為了成為繪本作家而生。」小孩出生後,就非常清楚的了解到:「啊,其實我是為此而出生的吧!」當時,我就一直在想:「啊,原來每個人都是這樣被生出來的,真厲害!」感動到眼淚都掉下來了。甲蟲在生下幼蟲之後死亡,我覺得生小孩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媽媽懷孕生產真的好了不起,世界上所有的人類都是這樣來的。

 

日本熱銷繪本《媽媽變成鬼了!》談論生死離別的人生課題。

小熊出版 提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