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養成個案分享:從小放手, 孩子才能學會為自己負責

許家姐姐高二時決定休學離家,到蘭嶼生活半年;朱殷高中畢業後就自己買了機票到澳洲打工體驗生活。這兩位女孩為何能如此獨立、勇敢?父母的信任與放手功不可沒。

許家姐姐高二時決定休學離家,到蘭嶼生活半年;朱殷高中畢業後就自己買了機票到澳洲打工體驗生活。這兩位女孩為何能如此獨立、勇敢?父母的信任與放手功不可沒。

訓練孩子獨立是個漫長的歷程,從自己刷牙、洗澡、穿衣服、選衣服、搭公車,到後來的選學校、選伴侶、選工作,父母一路放心、放手,最後水到渠成、完成孩子的獨立大業。

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導師許恆嘉及湖山國小教師黃敏惠,對於如何訓練小孩獨立性格,分別有自己的想法及作法。許恆嘉的女兒及黃敏惠的女兒朱殷,正是在這樣的訓練下成為獨立的年輕人,除了日常行為上的獨立自主,他們甚至還有著超乎一般年輕人的亮眼表現。

 

獨立小孩個案1:許家姐姐
從小就勇於嘗試新事物

許恆嘉育有三名子女,妻子是有保母執照的全職媽媽。兒女年幼時,媽媽是主要的照顧者,教導進食、上廁所或做家事等生活自理訓練,孩子較大後,爸爸陪伴孩子大量閱讀、討論對話。

這對父母透過日常生活,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孩子能自己做的事情就不會代勞,所以不曾幫小孩提書包。而當小孩模仿大人的動作,就會讓他們做做看,像是女兒念幼稚園時就開始拿刀切蘋果,切到手很痛,但爸媽沒阻止,只處理傷口。

他們也教導孩子不要害怕嘗試,但要學會辨識危險。女兒小時候玩插頭,爸爸就拿出電蚊拍,讓她體會一下「被電到」的滋味,會感覺痛,但不會造成傷害;父母平常教導她:「一個人並不可怕,只要知道怎麼做或求助。」她念小學三、四年級時,敢獨自參加3、4天與一群陌生人在一起的營隊活動。

因此,她高中休學到蘭嶼生活半年,看在別人眼裡「很特別」,不禁會問:「你怎麼會有這樣的勇氣?」她卻不這麼想,因為自小父母就會支持他們去做想做的事,就算是中斷就學也不是不可以。

去年大學學測考出滿級分的女兒,曾在就讀台中女中二年級時,因為覺得找不到讀書的目標而選擇休學,陪同當時剛升國一、學習不甚順利的大弟,一起到蘭嶼過生活。

女兒在當地的蘭恩幼兒園擔任助理教師,換取姊弟倆的免費食宿,弟弟則轉學到蘭嶼中學。兩人輪流煮飯、洗衣、打掃,一切生活靠自己打理,這是以前在家裡就習慣做的事。

在幼兒園,她要哄小孩吃飯和睡覺、幫忙說故事、帶小孩上體育課、掃地、準備教具等等,有空閒時則會騎騎車、看看書,大熱天最好玩的就是到附近村子的港口泡在海裡,待到天黑才回家。

姊弟倆在蘭嶼各過各的生活,但他們都完成爸爸要求的三件事:由當地人帶領跳海、和達悟族人變好朋友,以及蘭嶼環島。
其實到蘭嶼長住前,全家人曾做過一次探勘。回台後,有人問許姐姐:「妳覺得蘭嶼怎麼樣?」不知道為什麼,她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就開始掉眼淚了。

「弟弟環島時,看到大自然靈魂的野性、澎拜和真實,」她形容蘭嶼的大自然有股把整個人穿透的力量,無論海或風吹樹動,有種純粹的顏色和律動,「你怎能相信這世界上沒有神靈?」

「重新學會感受」是蘭嶼帶給她的禮物,或許還有很多人生的事情沒想通,但從小學會照顧自己、獨立思考,讓她勇敢做了不同的選擇,自己承擔結果,並繼續摸索。


獨立小孩個案2:朱殷
我要自己闖出精采人生

黃敏惠也育有三名子女,個個都很獨立自主。她建議父母要有開放的心胸,尊重孩子是獨立個體,而非當成是自己的附屬品,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扮演引導而非主導的角色。

黃敏惠的大女兒朱殷,3歲才開始會說話,從小想法就不太一樣,高中畢業後獨自到澳洲打工體驗生活。為何能夠如此獨立、勇敢、冒險?朱殷認為和自小學習成長的環境有很大關係。

因為媽媽信任、放手,以及支持孩子去做喜歡的事,讓她從小就習慣自己安排生活,不管寫功課、準備考試、做家事或動手油漆、布置自己的房間等等,即使不小心闖了禍,也要自己去面對問題、承擔後果。

舉例來說,她在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上書法課貪玩甩毛筆,不小心弄髒同學的衣服,雖然已向對方道過歉了,媽媽仍要求她去把弄髒的衣服拿回來處理,而非對方說沒關係就算了。

自小喜歡畫畫的朱殷,生性熱愛自由、不受拘束,兩年前剛從華岡藝校戲劇科畢業,自己買機票、辦簽證,決定獨自到澳洲生活,不是為了學英語或上其他課,而是想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文化。

她在台灣參加海王子生活體驗營輔導員徵選,順利入選後工作兩個月,加上撰寫8千字的工作報告,領到薪水3萬元作為機票費,飛去澳洲打工。

她待過布里斯本(Brisbane)、龍貓(Chinchilla)、本達堡(Bundaberg)等地,靠打工養活自己,有的工作甚至令人難以想像。有一回,她在一處沒水、沒電的地方,幫忙用泥巴、稻草蓋房子,換來3個月的免費食宿。有位同行的高中同學,才做了一天,就決定離開,因為擔心直接飲用過濾的雨水不太安全。她平安度過這段時間,工作辛苦卻樂開懷,最大原因是自己喜歡動手做,最後農場主人還將她的人像作品留在土房子的矮牆上。

「懂得自己煮飯,能夠簡單生活,譬如住車屋、在野外如廁、適應沒有自來水的生活」是朱殷特別能適應環境的優勢,從小做家事、懂得照顧自己,給了她生活的自信心。

她換過很多工作,飯店清潔人員、賣比薩和魯肉飯、種草莓和番茄,目前在草莓園擔任監工,每天可以賺到澳幣150元(約台幣3650元),收入比先前穩定很多。「存到一筆錢後,我想要環遊澳洲,」朱殷為自己訂下一個短期目標,接下來,打算到英國或加拿大去體驗當地的生活。

媽寶離不開媽媽,朱殷卻能離開媽媽很遠、很久,勇敢踏出摸索人生的腳步。

 

※您可能還會有興趣的「孩子獨立」文章...

借鏡德國的自律教育:追求自我實現,成為自己希望的樣子 

幼兒園園長:生活自理與獨立思考,比雙語才藝更重要

父母作法經驗分享:掌握8原則, 教出獨立好孩子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