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另一個成長的起點

孩子終究會跟著長大,但若能有父母與師長更多的協助,他們可以走得更穩更踏實,也更加明白「畢業」的意義,還有成長究竟代表著什麼。

畢業的驪歌響起,女兒也要從幼稚園大班畢業囉!回想她就讀幼稚園的這兩年,從幼兒轉變為兒童,隨著心智的成熟與學習,這樣的成長著實讓人欣慰。六月底,從臉書的好友動態中就陸續看到畢業典禮訊息的洗版,相信正處於這個階段的每位家長,應該都一樣懷著複雜的心情;有趣的是,也可以從中看見不同幼兒園的畢業典禮儀式與作法。

說到這裡,先來聊聊我小時候的幼稚園生活與畢業典禮這件事,那時因為家境不優渥,所以一開始並沒有上幼兒園。在媽媽心疼我沒有玩伴的情況下,便央求父親讓我去上學,可是因為接近期末,所以只就讀了三個月,就進入畢業季;當時,和其他三位同學負責典禮的歌曲表演,所以每天中午放學後,就必須留在學校練習,常常是練習到傍晚太陽西下才回家。那時候,也不流行畢業寫真,頂多就是一張全體著畢業服的大合照,就已經是最佳的紀念了,而家中沒有餘錢添購畢業服的我,是全班唯一穿著便服拍照,難忘的是拍攝當下,老師一臉的為難。

 

被遺忘的畢業典禮的初衷

現今,為了展現成果,表演的練習似乎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塊,愈接近畢業的日子,孩子練習的時間和次數也跟著頻繁,幼兒園老師們為求能有好的展現,熬夜趕道具、活動的彩排…等等,常常頂著黑眼圈也是時有所聞,而為求服裝一致,家長也必須精心為小朋友挑選符合典禮當天所需的衣服。畢業典禮,已不只是一個單純被重視的日子。

估且不論如此大費周章的華麗演出,無形中形塑給孩子的金錢價值觀是否合宜;或者犧牲了老師們的私人休息時間來不斷練習,是否會間接影響教學品質,以及與對孩子們的耐心與關心;單就每個家境的不同,為了典禮必須額外增添一些行頭,也許還會造成某些家庭的困擾。若撇除這些,值得正面肯定的是,因為這些不斷練習的過程,孩子更懂得為了呈現一個成果所必須付出的努力,也從中學會感謝師長們的陪伴與付出。

隨著緊鑼密鼓的練習,孩子有天突然問我:「媽媽,什麼是畢業?!」我當下著實愣住,已經準備一段時日的畢業典禮,原來孩子並沒有很清楚。

所以,除了成果表演外,也許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和孩子討論:畢業在成長中扮演的關係,以及應該如何面對。

 

畢業,就是準備進入更棒的挑戰

畢業典禮宣示著一個階段的結束,準備進入新的人生里程,也許這個moment不一定需要炫麗的表演,可是可以有簡單樸實的活動來展現孩子的能力與表現;即使沒有花大錢拍出帥氣寫真,但點滴的生活照或許更能忠實呈現原本的樣貌;就算沒有百分百完全一致的服裝,孩子還是會畢業,會成長!

畢業,代表孩子長大到可以進入更挑戰的階段,擁有更多的自主權,同時也有更多需要為自己或他人負責的勇氣,這是一個新的自我認同階段的代名詞。

這個階段的轉換,對於尚在自我摸索的孩子,是充滿迷惘與不確定性的,雖然隨著時間的過去,孩子終究會跟著長大,但若能有父母與師長更多的協助,他們可以走得更穩更踏實,也更加明白「畢業」的意義,還有成長究竟代表著什麼。不只是年齡的長大,包括如何面對與同儕師長的離別、平時需要自己張羅整理的物品、生活習慣的自律、為選擇負責、……還有、還有、還有什麼呢?!

《蠟筆小紅的煩惱》(小天下)、《小柚子》(小魯)、《大鯨魚瑪莉蓮》(米奇巴克)都是能夠帶著孩子一起探索對於長大定義與認識的媒介,從中建立在同儕之間的自我認同,與突破自己,勇敢面對困難的成長力量!除了付出努力,展現一段好看的表演,陪伴著一起討論與摸索,面對人生中或許是第一場的離別,也是「畢業季」很重要的一件事哦!

 

Photo:Bruno Soares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