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劈腿者:對方犯的錯、不需你來負責。不是你不夠好,還有很多人愛你,只是不知道怎麼說出口而已

在意你的人,你不需要解釋;不在意你的人,你更不用解釋。所以請你為你在意的人而活。

「律師,我明天想見你,希望可以跟你討論一些問題。」,她說。聽起來聲音很憔悴,而且想哭泣。

「你先告訴我你的問題,我們再來確定你需不需要跟我見面。」,我說。

「律師,我不會佔用你太多時間,我只是想跟你聊聊,電話裡講不清楚。」,她說。聲音聽起來帶有哭音。

我嘆了一口氣,「好吧,你跟我秘書約時間。」

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故事

第二天下午,我看到了她,年紀不大,看起來很清純。

她看到我,很緊張的站了起來,「律師,不好意思打擾你,但是我有話想跟你談談。」

我示意她坐下,換了一個舒服的姿勢,希望她能夠慢慢把故事告訴我。

「我是一個養女,生母有十一個兒女,我是最小的一個,所以她把我送給鄰居。」她慢慢的說,聲音很悲傷。

「後來鄰居收養我以後,在我很小的時候,養父就因為車禍而過世,我是阿嬤養大的。」

我靜靜的聽著。

長大以後,因為我很渴望有個家,所以我很快就跟一個警察結婚,也有兩個孩子。但因為他起居不定時,其實我們還是有很多爭吵,後來我們決定離婚。」,她聽起來好黯淡,「就在我們要去登記前,他因為涉嫌重罪,所以被羈押,這件事情就延宕下來。他後來都判有罪,現在正在第三審。」

我點點頭,我知道是哪一件案子了。

「很多時候,我都很想去死。有一次,我爬上了十二樓,決定要跳樓自殺。但是我怕痛,而且好高,我突然發現自己有懼高症,所以又下來了。」,她說,語氣輕描淡寫,但內容驚心動魄。

我立刻打斷她的話,「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去死,想想有這麼多愛你的人。」

她慘然的說,「誰在乎我?我壓力好大。」

我憤怒的說,「你一對兒女、你老公、你死去的阿嬤,他們都愛你、在乎你。你怎麼捨得放下他們。」,我話鋒一轉,「你的朋友,他們也在乎你。」

「我沒有朋友。我先生出事以後,我跟所有人斷了聯絡,覺得自己很丟臉。」,她說,眼淚撲簌撲簌的往下掉。「我甚至懷疑我自己生病了,為什麼會這麼不敢見朋友?」

「你是生病了。」我放輕語調說,「讓我給你一些建議好嗎?」

 

請為真正在意你的人而活

「第一,不要在意官司的結果,過程是自己做的,結果是上帝給的,請你把結果交給神。」我說。

「第二,請不要為了別人犯的錯來懲罰自己。先生犯錯,太太並不需要負,況且你做得夠多了。」

「第三,在意你的人,你不需要解釋;不在意你的人,你更不用解釋。所以請你為你在意的人而活。

到這裡我突然講了一句話,「自殺的話,每天到了固定時間,悲劇就會重來一次,你這麼怕痛,萬一每天摔一次怎麼辦?」

「我知道,所以我很努力在擺脫這些陰影。」,她說。

「所以,請你跟你大學最要好的朋友聯絡,他們一定擔心死你了。他們很愛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說。

「你為什麼知道他們很愛我?事情發生以後,他們就都沒跟我聯絡過了。」,她很悲傷,眼淚還是不停的掉,因為覺得被背叛。

「嗯,因為他們不敢打電話給你,怕傷你的心。」,我開始揣測別人怎麼想。「我希望你下星期開始,主動聯絡你以前的朋友好不好?孩子很敏感,會知道媽媽在悲傷。如果你繼續這樣,對孩子的身教真的不好。

我繼續說,「我倒是希望你,星期六、日打給你以前的朋友,告訴他們你回來了。如果可以,先去喝下午茶,把你這兩年來的想法告訴他們。你會發現,比你想像還要多的朋友,其實正等著你。」

我最後叮嚀了這句話。「很多人都很愛你。愛,不是用來比較的,很多人愛你,只是不知道怎麼說出口而已。

 

Photo:Garry Knight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