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孩子網路成癮?

一旦放大了「衝突」,包括不該出口的話語「你就是這樣改不掉」「你在做毫無意義的事情」,讓都會讓孩子覺得爸媽很討厭。
  • 文/ 米媽
  • 2016-06-20 (更新:2016-06-20)
  • 瀏覽數12,184

3C與網路成癮是近年來教養問題中的重點討論,上網者花相當多的時間使用網路,並且無法離線也不想離線,進而開始忽略了真實生活中的活動與社交。或者常常超出預期的使用時間,無法使用時會煩躁不安,想盡辦法上網。即使知道網路已對自己生活或週遭的家人或朋友造成困擾,卻無法停止網路的使用。並且經由3C網路行為可以得到心理的滿足,尤其是逃避現實生活中的無助感、罪惡感。

 

當孩子追著父母要求要玩平板、智慧型手機時,家長該如何應對?

其實孩子的心智發展過程中,需要次序,對於日常生活的事,通常會覺得一定要有標準步驟,對於次序感看重的孩子,可以被改變的彈性就比較低。提出要求後鮮少被拒絕的孩子,通常會急著立刻得到滿足,得不到便容易情緒暴走,甚至可以頭頭是道地說出道理來加強無理的要求。

3C產品與網路的成癮問題是冰山的一角,挫折的容忍度是要需要經驗累積的,如果平時不懂得拒絕孩子無理的要求,孩子在在現實生活中被拒絕,就無法正確的回應。爭執在所難免,但是為了避免讓孩子的價值觀與需求混淆,以長遠的角度來思考,需要瞭解如何回應並且面對與孩子的爭執。

 

您可以這樣試試看:

1.設下規則並且在約定的時間時先進行預告:

如果爸媽對於孩子要收回使用3C產品或電腦的權利,使用的語句過於溫和,像是:「我們可以不要玩平板好嗎?」「我們收起來可不可以?」疑問句的「好不好」問法只會得到「不要」的答案。

您需要完整的告訴孩原因,例如,「你玩的時間過長了,現在必須休息」「每天只能使用30分鐘,時間到了」。用堅定的語氣與孩子對話並且完整的預告,例如:「你還有10分鐘可以玩、時間到了必須收起來」,可以讓孩子有心理準備並且降低衝擊,情緒不至於失控。

 

2.具體並且有所堅持的實踐:

對於孩子的要求,爸媽通常直接說「不行」後,孩子接著便容易大哭大鬧。建議父母,對於正確的事情要溫柔而堅持,如何面對他們當下的情緒是最重要的課程。

通常我會設定鬧鐘,一旦時間到就必須遵守約定。一分鐘的緩頰也需要堅持,這使得孩子確立界線,不再討價還價,這是父母必要的溫柔堅定。 一旦次序建立,孩子就不容易侵犯規則。

 

3.了解孩子為何對3C依賴:

許多現代父母繁忙,對孩子的陪伴減少甚多,因此孩子從3C產品的虛擬世界與網路人際中得到滿足感。平衡的生活是重要的,不妨檢視家中的生活表,什麼樣的活動居多?彼此交流的對話是否能滿足孩子內心的需要

其實,建立孩子運動或者讀喜愛的讀物、課外的活動,給予孩子除了3C以外的活動選擇,例如運動、閱讀、課外的活動等,能減緩孩子對3C產品的依賴,來轉移孩子對3C注意力

 

4.鼓勵孩子的嘗試能力並且給予修正的機會: 

面對網路成癮的孩子,當他開始節制使用網路與3C產品失敗後容易感受到挫敗,尤其對於知道卻做不到的內在心情。

在教養的觀念中,一旦放大了「衝突」,包括不該出口的話語「你就是這樣改不掉」「你在做毫無意義的事情」,讓都會讓孩子覺得爸媽很討厭。

爸媽的支持與鼓勵是很重要的。「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我覺得你比先前更進步囉」讓孩子維持住正向的行為,「你看,你守約定了,真的是一個對自己負責的好孩子」鼓勵的話語是必要的。

 

身教的重要性

孩子同理的能力還不成熟,所以不太理解「你可以,為何我不行?」並且執著於自己的想法,當孩子犀利的質疑家長:「你們沒事也在滑手機啊!為什麼我不行?」此時,家長應該如何回應?這時很需要具體的描述解釋! 

絕佳時機是在平常的時候灌輸正確的3C產品使用觀念,而不是在衝突當下。爸媽在孩子「回應」時直接教育,或許堅持的原則及觀念或許是正確的,但做法不一定正確,因為孩子年齡還小,一旦進入情緒很難思考,所以更需要完整的說明。

孩子對於陪伴是很敏感的,當父母人在心不在,孩子便會覺得自己沒有被尊重。建議父母先與孩子溝通,自己滑手機是為了工作上與聯繫上的必要,而父母也需要檢視自己是否有同樣的網路成癮的問題,讓孩子覺得爸媽滑手機比陪伴他們的時間重要。

事件的本身往往要解決的是背後的問題與情緒教育,讓孩子了解並且學習接受拒絕,對人際發展,將有很大的助益。

 

Photo:Luke Wroblewski,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