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社會事件悲劇 - 我看到瑞典人這樣做

面對我們人生路上所遇到的人事物,都必須小心善意接待與回應,將心比心的用愛與寬容接納身邊的人,用善意處理手邊的事物,這樣的認知價值觀可以是每個社會無價的綜效。

昨天剛讀過小燈泡父親的庭前聲明一文,文中他沉重的發問:「不幸事件發生後,該為悲劇負責任的,除了兇手,他的父母至親難道沒有責任?每一個社會化的環節,包括兇手的友人、四鄰、學校師生、職場長官、同事,乃至於相關社會機制,難道都沒有責任?」今天,一大早老二老三上九點鐘的網球課,出乎意外的,孩子們沒像前幾天走進戶外網球場,而是跟隨穿著制服的兩男兩女四名青年,往旁邊的足球場走去,全班從7歲到13歲不等的孩子們,坐在草地上約二十分鐘左右的演出與對話,我看到了小燈泡父親發問問題的答案。

照片中最右邊的女生是主持人,他們各自自我介紹之後,主持人告訴孩子們,現在其他三位要演一齣短劇,演出之中有任何讓大家覺得奇怪的地方,都可以大喊STOP,然後說說看為什麼覺得奇怪,並可以建議劇情應該怎麼繼續才好。劇中,戴帽子的女生 (叫做Emily) 演一位不太會說瑞典文的人,但是大膽地走過來跟兩個已經在聊天中的男生打招呼。她兩手拍指著自己,只說"Emily",綁沖天炮髮型的男孩叫做Kalle,雖然中斷了原來的對話,但只是雙手一攤一臉嫌惡的說:「然後呢? 你要做甚麼?」。戴帽子女生重複動作還是只說得出"Emily"自己的名字。沖天炮髮型男孩沒耐性的轉身換位子到Jesper另一邊,變成背對Emily,並且搶了女孩的帽子戴。兩個男孩還自顧玩自拍之後,留下被搶了帽子的Emily,逕自走向練球場去。

坐在地上的孩子們很專心的看完,主持人進場問孩子們:「你們看到甚麼? Kalle和Jesper這樣對Emily好嗎?」孩子們都搖搖頭。「可是你們都沒有喊STOP啊? 我們在試一次好不好? 這次記得喊STOP喔?!」於是有個孩子在Kalle攤雙手,沒耐性回應比手畫腳只說著自己名字的Emily時喊停了。主持人於是問喊停的孩子,那你覺得Kalle應該怎麼做呢? 孩子於是建議,Kalle和Jesper也可以用和Emily一樣的手勢,也報上名來的回應。大哥哥大姊姊馬上倒帶,按孩子們說的重演那一幕。接著孩子們在Kalle搶戴Emily帽子的時候又喊停,發言此起彼落之後,Kalle的戲份變成指著Emily頭上的帽子,另一手比讚的姿勢,接著Jesper對Emily比著照相的姿勢,三個人一起自拍之後,孩子們又編劇成Jesper和Kalle離開後又回頭問Emily,比著打網球的姿勢,示意Emily跟他們一起走去打網球。

四名青年是由一個叫做SISU的體育協會的會員,提倡將近一年了的「善意無價」活動企劃駐一,透過和瑞典各縣市運動協會組織合作,透過直接和兒童及青少年面對面的對話,倡導「參與,是所有人的權利/Allas rätt att vara med.」的認知註二。SISU這個字,字源於芬蘭文,意思是充滿精神往前邁進的。這個協會的遠景是瑞典要成為創造全球體育運動環境最優良的國家,因為他們相信越多民眾參與體育運動將帶給社會無限正能量效應。瑞典國家體育運動組織 (Riksidrottsförbundet) 註三宗旨也依據相關學術研究民眾中斷與持續運動習慣的報告而制訂完成。以下摘選重點簡述:

”Låta varje individ utvecklas i sin takt, på sina villkor”

讓每個個體依循各自的時程與性格條件自由發展。

”Barnidrott ska vara lekfull, allsidig och bidra till långsiktig utveckling”

兒童體育運動應該是有趣的,全面性以及以長期發展為目標的。

”Alla ska känna att de respekteras för den de är och att de duger oavsett hur de presterar”

任何人都應該有我就是我的被尊重感,不管表現如何都是恰好的好。

”Fokusera på att utveckla talang hos alla, istället för att leta talanger”

要專注於發揮每個民眾的潛能,而不是急於尋找某幾個天才。

 

雖然這是一個著重於體育運動環境下的宣導,但是這也完全適用於當今校園霸凌情事頻繁的現象,再擴張到社會上隨機殺人不幸事件上,每個受過傷的靈魂,不管是在成長中的哪一個環節,因為過早被生活周遭團體屏除在外,被大人訂定發展方向,被世俗社會愛比長較短的習性排擠鄙視,或是因為經濟受限而框限其表現,都是造成幼少反社會人格孳生的原因。今天這四位青年用五分鐘戲劇所表達的,不正是小燈泡父親呼籲的 - 在我們生活每個小環節中,隨時不忘接住身邊被孤立欺凌而落單的靈魂!

短短二十分鐘的對話結束之後,年輕人連我和另一位在場的媽媽都發贈一個運動防汗腕帶,上面印著"Värdefullt",意指"極具價值的",也正是該宣導活動名稱。是的,為了創造一個家家戶戶安全和樂的優良社會環境,面對我們人生路上所遇到的人事物,都必須小心善意接待與回應,將心比心的用愛與寬容接納身邊的人,用善意處理手邊的事物,這樣的認知價值觀可以是每個社會無價的綜效呢

 

註一 Vardefullt/善意無價http://www.sisuidrottsutbildarna.se/Distrikt/SISUIUHalland/Vartutbud/Vardefullt1/

註二 Allas rätt att vara med/參與是所有人的權利http://www.sisuidrottsutbildarna.se/Varverksamhet/AllasrattinomidrottenochIdrottenvill/

註三 國家體育運動http://www.rf.se/Undermeny/RFochsvenskidrott/Visionochvardegrund/

 

Photo:Lou Oms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