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談主題式教學〉潘文忠:分科學習比較破碎,學生欠缺主題統整的經驗

「主題式教學」近年廣為人知,在許多國家紛紛開展,針對這樣的趨勢,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出當前教育課程可能的調整方向。

「主題式教學」近年廣為人知,在許多國家紛紛開展,針對這樣的趨勢,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出當前教育課程可能的調整方向。

教育體制標竿國家芬蘭,正全面打破分科模式,改採主題式教學。對此,潘文忠的看法是,台灣學前教育就是主題性的設計,沒有領域分科的問題,大部分的孩子都經過學前教育,習慣用主題來做學習的,都有好的基礎。有些國小也在推這種方式。當時發展特色課程時,也希望學校在課程上各自發揮,課程調度有空間,如校外教學。

他指出,新的12年國教課綱,原本就有彈性課程,但目的不是補原來課程的不足。九年一貫比較無法做到真正課程設計的原意,高中更不用說,根本沒有選修的空間。當前的分科學習比較支離破碎,主題統整在應用上可以有更好的體驗,這也是學生們所欠缺的。因此新課綱的設計上,希望選修課程包含更多的主題式和體驗學習,讓課程更有空間。

「我們希望孩子不只會考試,而是能夠應用所學,這種概念對於學生有長遠的影響,」潘文忠說明,一個學期或是一週的主題教學,是很好統整學習的機會,在過程中還有團隊互動,也是教育想培養的能力之一。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