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元只能上五堂才藝課。」沈仁傑:我用三千帶孩子單車露營,創造的親子回憶,無價

在老婆的支持下,沈仁傑帶著3歲大的兒子展開單車旅行,從台東到花蓮五天行程,隨走隨停,再找點露營。他說,旅行換得的經驗,非常值得。

當了爸爸的沈仁傑,想讓兒子有個跟別人不一樣的童年,尤其想讓他有個引以為傲的無敵爸爸,所以,決定親子一起展開單車旅行大露營。

他期望這不僅可以在過程中增加親子間的互動,也可以讓小孩從中學習到如何獨立、自主,更能透過自身的感受,體會大自然中生活的奧妙。

沈仁傑開始邀約願意跟他一起熱血的朋友,雖然大部分得到的都是:「你瘋了嗎」、「我的精神與你同在」這種答案,不過他仍然堅持要完成這趟旅程。

就這樣,在老婆的支持下,他帶著3歲的兒子沈彥宇及唯一一位願意加入的朋友吳佳和,展開了這段以「爸爸帶我去旅行」為主題的熱血旅程:從台東火車站沿著台11線一路往北騎到花蓮,為期5天。他的自行車後方掛著小拖車,給兒子坐。

 

不定點式的玩法,一路充滿挑戰

沈仁傑盤算,既然要帶小孩子體驗沿途的人文風景,當然要選擇慢慢走,這樣才能細細品味沿途美好的人、事、物,不過因為沒辦法一次騎完全台,所以改用分段式的方法。

這是父子倆第一次的初體驗,為了增加挑戰難度,刻意選擇花東路線,而且不安排住宿的地點,只是請朋友估算一下距離及落腳的村落,下午再開始找地方紮營。沿途只要遇到值得駐足的事物,他們就會停下來,一起記錄「我們的這一刻」。

沈仁傑說,這趟旅程,不論是對小孩或者對大人,都是一趟很特別的體驗,一開始要考量的,包括體力的分配、氣候的變化、紮營點的安全性等。也因為是採不定點式的玩法,所以會走到哪裡、遇到什麼樣的人及發生哪些狀況,都不知道,所以這一切都建立在他跟兒子及朋友間的互相信任及面對問題時的處理方式。

這段旅程最有難度的路段,就屬第三天的豐濱到水璉(芭崎瞭望台)這段,沿途的上坡下坡,對雙腳的負荷很大,而且又遇到下雨,不過因為拖車有防水罩布,小孩待在裡面,他很放心。

這趟旅行中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第二天在石雨傘的一個上坡,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把變速器踩斷,然後朋友在後面幫忙推車時又壓到沙子「犁田」(摔車),只能用慘烈來形容。

最好笑的是,沿途遇到景點或休息的時候,沈仁傑跟朋友還是很有默契的第一時間拿起手機「打卡」,其實最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他們雖然遇到狀況,但是都很平安。後來他們才知道,大家一直在關注,在打卡後不到半小時,東部的朋友就立即趕來道路救援,讓他感覺很窩心。

 

先約法三章,邊玩邊做機會教育

這趟旅行主要還是建立跟小孩間的感情以及達到教育的目的,所以出發前沈仁傑和孩子溝通要達到以下幾點:

1. 不打不罵、言出必行;

2. 待人有禮,別人打招呼,要看著人家說「謝謝」;

3. 養成環保觀念,要離開一個營區前,都會先在附近做環境清潔;

4. 要求跌倒就要自己爬起來。

在這趟旅行中,沈仁傑也交付孩子一些小任務,讓他學習自己獨立面對、思考問題,雖然是放手讓他去做,但會靜靜的在旁邊觀察他的行為,一旦發現有任何不對或者危險的時候,就會適時的出面導正,而且旅行的過程中,有些事情讓小孩子去做,會比大人做得更好。

因為是採不定點式的露營旅行,走到哪就玩到哪、睡到哪,所以,扣除搭火車及修腳踏車的錢之外,沈仁傑這5天的花費不到3000元。而親子的共同回憶,無價。後來,經過幾趟「分段」環島之旅後,沈仁傑發現彥宇比同齡的小孩更開朗、更有自信,而且遇到問題很快就能想出解決方法。

3000元的旅費,只能上五堂才藝課,沈仁傑用來教育孩子,感覺物超所值。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