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開始學?樂器怎麼選? 陪伴孩子學音樂,父母常見的四大問題

想要讓音樂變成孩子的好朋友、享受音樂帶來的好處,首先,要讓孩子愛上音樂。然而,很多父母在孩子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自己也搖擺不定,不知該用怎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與陪伴,往往不小心就打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未來Family》集結父母們常有的疑問,請到多位專家來解惑,整理出正確觀念與實用作法,希望能讓孩子的音樂學習之路更順暢。

想要讓音樂變成孩子的好朋友、享受音樂帶來的好處,首先,要讓孩子愛上音樂。然而,很多父母在孩子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自己也搖擺不定,不知該用怎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與陪伴,往往不小心就打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未來Family》集結父母們常有的疑問,請到多位專家來解惑,整理出正確觀念與實用作法,希望能讓孩子的音樂學習之路更順暢。

 

1.什麼時候開始讓孩子接觸音樂呢?

愈早愈好。人類的各項感官之中,聽覺發展得早,在胎兒七個月大時,就已經發展完全。

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吳舜文建議,從懷孕時,媽媽與其他家人就要多聽好音樂;孩子出生後,可多聽器樂小品、搖籃曲等,讓孩子接觸優質聲音。對於生活中的各種聲音,也可留神傾聽,例如引導孩子去分辨消防車跟救護車的鳴笛聲有什麼不同、試著模仿看看;跟親友通電話時,也可請對方刻意變聲,讓孩子猜猜看是誰在講話。

吳舜文說,孩子3、4歲時,可以開始參加坊間的團體班,包括奧福、達克羅士、柯大宜等,都是不錯的音樂教學法,能讓孩子開心律動、培養節奏感;至於何時開始學特定樂器,則要視孩子肌肉發展狀況而定,通常鋼琴等鍵盤類、小提琴等弦樂類能較早,管樂器因為牽涉到吹奏嘴型,要等大一點。

 

2.怎麼挑樂器?選團體班還是個別班?

音樂家李明蒨跟作曲家梁啟慧,都讓孩子從3歲多開始學鋼琴。梁啟慧說,鋼琴很視覺化,按一個鍵就是一個音,對初學者來說算友善,而且規律排列、易理解、音域廣,因此很多人學音樂都從鋼琴入門。

不過,每種樂器都各有特色,不必侷限。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系主任陳沁紅建議,父母要給孩子多聽音樂,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試著帶孩子認識各種樂器,看看喜歡哪一種,孩子若有內在動機,學習之路才走得長遠。

從事鋼琴與小提琴教學超過十年的音樂老師陳懿俐說,學齡前的孩子專注力持續的時間較短,也喜歡熱鬧,建議仍以團體班為主,讀小學之後,則可考慮上一對一的個別班,上課時間可以從每堂課30分鐘開始,慢慢增加到一小時。

 

3.學樂器之後,每天要練習多久?父母要如何陪伴與幫助孩子的學習呢?

年紀愈小的孩子,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愈短,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教學總監沈鎂喻說,在拿捏練習時間時,可以用孩子的年齡乘上3分鐘,也就是3歲孩子一次可以練9分鐘、6歲孩子大約能練18分鐘。

不過,這並非絕對值,沈鎂喻強調,養成每天接觸樂器的習慣、泡在音樂環境中,比練習時「能撐多久」重要。

在孩子學習時,父母應多多參與,了解孩子在做什麼,但陳沁紅提醒,父母陪同學習時,分寸要拿捏好,別替孩子學習,她常見到很多父母上課時勤做筆記、忙著錄下老師的示範,孩子反而在放空,這就不好了,應該還是讓孩子自己學、自己思考。

美育機構創意總監暨教學總監曾琤說,父母用正確的態度陪伴,比父母自己會不會樂器還重要。另外,孩子在練習時,父母最好別當「警察」、一直指正錯誤,應該多用正面言語鼓勵孩子,例如孩子彈錯時可以說:「哇,這段聽起來很不一樣」,孩子不想練習時則可說:「媽媽很想邊喝茶、邊享受你的琴聲」,讓整體的氣氛好一點。

 

4.要學到什麼時候?遇到學習瓶頸或升學壓力愈來愈大時,該放棄嗎?

沈鎂喻跟曾琤都觀察到,現在的孩子在學音樂時的持續性與堅持度,都比不上從前,可能是因為行程實在太滿、時間不夠用,而且父母態度也在轉變,愈來愈尊重孩子的選擇,若孩子不想學,大多不會硬逼。但如同其他專業藝能一般,音樂的學習愈長久,孩子受益愈多,而且在克服瓶頸的過程中,孩子也能學會面對挫折、體會到堅持的力量。

吳舜文建議,在遇到瓶頸時,不妨轉個彎,也許就能度過;以鋼琴為例,在彈到小奏鳴曲、奏鳴曲之後,通常老師會安排繼續彈蕭邦的練習曲,此時很多學生會打退堂鼓,其實此時可以轉向橫向、多元的曲目,例如彈音樂劇的選曲、節日曲目、流行音樂等,既能增添學習樂趣,又能繼續練琴之路。

父母也要適時創造學習願景,例如帶孩子去看音樂會,讓孩子嚮往站上舞台,或者是參加成果發表會,讓孩子有期待、有付出、有成就感,容易形成良性循環。

 

音樂不是才藝,也不是人生的目的,而是一種媒介。

藉由這些音樂的人事物,我們思考、直視生命的本質,培養詮釋自我生命的能力。

你喜歡聽音樂,覺得古典音樂「有氣質」、「有水準」,但是「很難懂」、「遙不可及」?

《音樂,不只是音樂:認識古典音樂的40堂課》看完這40堂彭廣林獨具個人特色的音樂課,你會發現,你以為很有「氣質」、很難親近的古典音樂,其實很有趣!

這是一本大人、小孩、青少年都適合閱讀的古典音樂入門書。

雖然以介紹古典音樂的人事物為主,但這些音樂的人事物更像是一種媒介。

藉由這些音樂的人事物,「音樂大夫」彭廣林提出一些對生命、生活的看法,透過閱讀這些看法的文字敘述,播下音樂的種子!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