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保持優雅地帶小孩?

法國媽媽不輕易發脾氣,面對任何狀況,一定是蹲下來,心平氣和地看著孩子,和孩子溝通,孩子也會比較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或錯誤,父母才能從孩子的反應中,提供他們正確的觀念。

文│亞歷媽(王君萍)

 

給孩子承認錯誤的機會

小時候的我,曾經是個喜歡說謊的孩子,說謊已經變成反射動作,變成一種習慣。等到我自己有了孩子,回頭去想以前為什麼喜歡說謊,我才發現,很多時候,是為了免於被大人責罵,所以選擇說謊來掩蓋,而不願意說實話承認錯誤,因為害怕一承認,會換來嚴厲的處罰。

有一次,我把家裡打掃乾淨,讓亞歷和肥安在客廳玩,亞歷跟我說他想喝果汁,我倒了一杯果汁給他,並提醒他:「小心拿喔!不要翻倒了。」說完我就先進房間去摺衣服,摺啊摺,忽然聽見客廳發出肥安的慘叫,原來亞歷把果汁打翻了。

我一到客廳,瞬間差點瘋掉,整個桌面和地毯都是黃色的果汁,剛剛才打掃好的乾淨一秒消失。我忍不住失控地大吼:「是誰翻倒的?」亞歷看到我生氣的臉,很害怕的、小小聲的回答:「是我。」當時,我真的很生氣,雖然知道亞歷不是故意的,還是很想搖他的肩膀跟他說:「你知道我已經打掃乾淨了嗎?」但是,我忍了下來,深呼吸一口氣。

心平氣和地跟亞歷說:「謝謝你很誠實地跟媽媽說是你翻倒的。拿抹布擦一擦,下次請你小心一點就好。」他聽我這樣說,臉上的表情才稍微放鬆。四歲的孩子已經有思考能力,也有羞恥心,他們知道自己做錯事,如果這個時候,大人一味地責罵小孩,有可能會讓小孩不願意講實話,就像我小時候的反應一樣。

有人會說:「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保持優雅地帶小孩?」以我的觀察來說,我覺得法國人只是不輕易發脾氣,面對任何狀況,一定是蹲下來,心平氣和地看著孩子,和孩子溝通,孩子也會比較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或錯誤,父母才能從孩子的反應中,提供他們正確的觀念。

在法國媽媽的影響之下,我現在面對孩子的各種突發狀況,都能靜下來心來處理,我還是會向孩子表達我的憤怒、我的情緒,我會說:「你這麼做,媽媽很生氣。」但不會失控地亂發脾氣。這麼做,孩子們會很主動跟我分享他的心情。

 

時常給孩子親親抱抱和稱讚

因為我是在法國當媽媽,所以不知不覺地,很多觀念也被法國人影響。舉例來說,我是在傳統的打罵教育下長大的小孩,即使我做了值得稱讚的事情,我的父母也幾乎不會稱讚我,反而做錯事,會被很嚴厲地處罰。因此,從小我就不太清楚被讚美的滋味是什麼。

直到我到法國生活,對於「讚美」這件事情,產生很大的衝擊,法國人把所有讚美的話,每天掛在嘴邊,而且不會讓人覺得很虛假,像亞歷爸對我和孩子們,每一天一定會找到很多機會稱讚我們,我覺得這樣做,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也能讓孩子的發展更有自信。久而久之,我對亞歷爸和孩子們也不吝嗇於稱讚,即便是很微小的事情,我也會用稱讚鼓勵孩子,稱讚另一半則有助於感情的維繫。

我會試著讓小孩幫我完成一些家事,比如說,把用完的水杯放進水槽,當亞歷完成我交付給他的任務,我一定會對他說:「你好棒,謝謝你。」而不會覺得他做的事情是理所當然。從這個小小的生活互動中,我除了想要讓亞歷學會一些生活自理的能力,也希望透過他確實完成任務肯定他的能力,無形之中,孩子的自信就一點一滴被順利培養。

我來到法國之後,對於給孩子「讚美」這件事情,有很深的體會,當然我再回到台灣的時候,跟朋友聚會,我都會迫不急待跟他們分享這個觀念,希望他們也能夠透過生活中這個小小的舉動,給孩子多一點自信。

另外,法國人是熱愛「親親」的國家,不管是對家人小孩、對朋友,一見面就是先親上一陣,讓對方感受到滿滿的愛。剛到法國的時候,我很不習慣,每遇到一個認識的人,打招呼就是先碰一下兩頰。在台灣,我們根本不太跟父母有任何肢體上的碰觸,更別說抱抱、親親。

但是,對於亞歷爸來說,每天抱抱親親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了,起床親、出門親、進學校親、回到家親,久而久之,我也被影響了,沒事就抓起兩隻小鬼親一親。我覺得透過這些親密的小動作,和孩子之間的距離會拉得更近,孩子也會很直接地感收到我們的愛。

摘自 亞歷媽(王君萍)  《亞歷、肥安這樣長大》/時報出版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數位編輯整理: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