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的決勝時刻──會考之後!

有另一群孩子,很小的一群,他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熱忱所在,知道世界有多大、人生該如何......

最後一個考科的鐘聲響起,各大考場歡聲雷動,國三生的戰爭結束了!三年的努力就此告一段落了……嗎?

「升國三的暑假!」「會考前一個月!」「會考當天......」

課堂上,當我問台下國三孩子們:國三生一決勝負的關鍵時期是哪一階段,大夥兒是這樣回答的。

 

挑戰在會考之後

我的答案,讓大家出乎意料:「會考之後!」

考完會考,幾乎所有孩子都要大玩特玩、好好放鬆一番!而接下來,一週,最多一週,最可怕的東西必定找上門來──「空虛感」

有太多的原因,讓我們認為國中的一切努力,就是為了這兩天的會考!會考結束後,便完全不知道生活還有什麼目標、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於是,會出現兩種常見的悲劇:

第一種,「無所事事型」。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加上家裡所有管制大解放,於是開始瘋狂打LOL、四處遊蕩、腦袋放空、躺著準備漂進高中大門,反正──也沒有什麼更重要、更有意義的事。

第二種,「提前衝刺型」。我認識一個孩子,國小三年級時在上高年級的先修班、六年級時在上國中先修班,而會考都還沒有考,媽媽已經幫他報好高中先修班的課程了。那天,我拍拍他,問他「這些年,壓力很大吧!」當場,孩子淚如雨下、泣不成聲。如果孩子真對學業興趣濃厚,那這倒沒什麼不好;只是,大部分的孩子並非如此啊……

 

成為那群小小的認真的孩子

然而,有另一群孩子,很小的一群,他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熱忱所在,知道世界有多大、人生該如何。

有個男孩,已經從Youtube找好一系列的插畫教學影片,打算花三個月好好練功,好好享受塗鴉的樂趣;有個女孩告訴我,活了十幾年,卻從未認識家鄉的每吋土地,於是她號召一群同學,打算騎腳踏車一起探訪並寫下文字記錄;還有一群熱血的孩子,在會考前已計畫好火車環島兼公益計畫,打算一邊開開眼界、一邊愛護世界。

孩子,你是屬於哪一種?

有沒有人告訴你身為人的價值?有沒有人讓你知道,得學會思考、規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知不知道,成績只能考出你的學業努力,卻考不出你是否有愛、有勇氣、有責任感?我知道,父母要求你、制度框住你、社會擠壓你,但我們得學會思考、努力行動啊!縱使有再多埋怨,等到時間過去、機會消失,我們怪誰也都沒有用了。

為自己努力,需要勇氣;和家人溝通,需要智慧。期許你可以真正做人生的主人,為自己的生命畫上夢想中的色彩。


你打算用什麼姿態進入高中、面對未來?會考完的日子,你打算怎麼過?

 

Photo:Thomas Galvez,CC Licensed.

執行編輯:吳佩珊、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