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覺察是未來教育的一大主流

我覺得一個老師不是讓學生知道老師有多厲害,而是要讓學生發現他們自己有多厲害。

面對我們的教育現狀,我最想問的問題是「你快樂嗎?」,學生快樂嗎?家長快樂嗎?老師快樂嗎?如果不快樂,是什麼原因?是什麼卡住我們的教育?十二年國教真的能讓我們下一代更好嗎?家長普遍認同的功名學歷真的是最重要的嗎?教小孩認真讀書一定是對的嗎?適性教育是唯一的金科玉律嗎?

 

新書《全班都零分》的撰寫初衷─教育的轉念

如果我們教育的方法是對的,就不會有生態崩解、資源耗盡、氣候變化、金融危機、厲病盛行、過勞傷神、貧富差距、憂鬱自殺、藥物濫用、食物毒素…等問題。人心不改,教改改不完,也改不成功,然而要把大家的心改向善良、感恩、積極、勇敢等正向的方向,應該會有很多人反彈吧!而且也很費力,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輕鬆又容易轉化我們的心,讓自己更自在,讓世界更美好,這就是這本書的宗旨。

在教育界多年的經驗,以及自己許多的人生經歷,我找到那種可以整合教育,甚至逆轉教育的一種本有能力,這種能力我稱之為PQ(Presence Quotient)---活在當下的智商。它是一種非宗教、人人本有的潛能、強調從覺察當下取得心靈自由的轉換能力,不讓情緒被外在的事件困住。我帶領學生去體驗這個能力的轉換力,學生因此減少了厭煩課業的心情,增加讀書效率(IQ);在與人相處或情緒困擾時,能逃離被情緒的掌控(EQ);在是非對錯判斷時,能觀察守住本有的良知(MQ—道德智商);在遇到逆境考驗時,可以讓自己放掉過去重新站起來(AQ—逆境智商)。筆者從101年到104年中,在台北市石牌國小高年級班級實施這個PQ教學,進行一系列的教育實驗並於此書呈現結果。書中所有的事件都是真實發生的,沒有脫離現實的誇張劇情,但是卻常有奇妙的心靈轉彎魔法。也許當大家在一直注意PR時也該知道一下什麼是PQ。

 

追求心靈的自由

教育的進步不在制度的轉變,而是心靈的轉化,所有的改變都應從自己及現在開始,這就是覺察教育的核心理念,即使學生的問題產生於原生家庭,縱使現今的教育體制不能令人滿意,但是此時此地,心靈就可以自由轉換,不用期待外界來給我們安心,在每一個當下「慢慢輕鬆看」當時的情景,或內觀本心的實況,外在的世界就開始不同,心靈開始趨向自由。

我們的教育太注重要用腦想、往外看、用力學、常比較、重成果,總而言之我們的世界的主流思想是強調「正面」的力量,否定負面的力量,但是人生也必須有一個包容正面與負面的「全面」的力量才會圓滿完整,就像太極圖一樣,白色(正面)和黑色(負面)相互擁抱後,才會形成一個圓滿,輕鬆的轉動我們的生命。覺察教育注重的就是全面觀照當下,注重學習過程、減少比較、接納結果,發現每一件事的意義,能補足現行教育之不足,讓教育更圓滿。

 

人的三種寶藏

人有三種寶藏,第一個寶藏是外塑時的優異表現,這是我們現行的教育最擅長的事,可以訓練了好多優秀的人才。

第二個是開發與生俱來的專長寶藏,當我們重視適性教育時就會讓人發揮天賦,發光發熱,就像現在的12年國教的精神。

然而這兩種寶藏之外,還有第三種是本有的心靈寶藏,它一直非常完整在內心,只是我們現有的教育方式不重視。它是直覺力、靈感力、創造力,是一種不必太努力就會發現的力量,它讓牛頓發現萬有引力,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王陽明頓悟致良知,禪師讓有以致導致了先前產生的種種亂象,這本書就是要帶領大家從教學現場中去發現這個「本有寶藏」,讓每一個人發現自己的本有價值,讓他們知道就算才學品性不足也一樣很棒,真正體會到人的平等心。

我覺得一個老師不是讓學生知道老師有多厲害,而是要讓學生發現他們自己有多厲害,老師的終極任務就是幫學生找到他們的「內在老師」,讓內在老師帶領他們去看到他們的本有寶藏。

 

《全班都零分》張世傑/寶瓶出版

Photo:Cristian Bortes,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