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放手,讓孩子體會失敗

孩子認真寫完的作業,卻忘了帶去學校,你會怎麼做?潔西卡.雷希決定擺著,讓他自己面對。縱使內心糾結,但她仍認為孩子有體會失敗的必要。│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Family

孩子認真寫完的作業,卻忘了帶去學校,你會怎麼做?潔西卡.雷希決定擺著,讓他自己面對。縱使內心糾結,但她仍認為孩子有體會失敗的必要。

潔西卡.雷希(Jessica Lahey)是美國新罕布夏中學教師,也是媒體的供稿作家。她一直努力對兩個兒子嘗試「自主的教養方式」,卻因為兒子上學忘了帶數學作業,而感到如臨大敵。


一天早上,當她的小兒子芬恩上了校車,雷希發現他把已完成的作業放在矮茶几上,忘了帶走。當下她很想將作業送到學校給兒子。然而,掙扎了很久,她決定克制自己,不要幫兒子送作業。

雷希試圖從過度呵護中縮手的努力,促使她的新作《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失敗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得以誕生。

「父母出於愛而給予、拯救、協助孩子,的確可以讓孩子的生活離開可怕危險的邊緣,但同時也讓他們無法靠自己,航行在危險的地帶。危險並不會因為我們的協助而消失,而依然會存在著,等到十年後再碰上,沒有大人幫忙作為後盾,孩子可能會更加痛苦。」雷希指出,教養的祕訣是當孩子做事的時候,父母只要待在他們的附近,做自己的事,讓孩子知道你的生活並非圍著他們轉,你也有自己的興趣、義務及責任。在介入干預之前,讓他們做點努力奮戰,但要確信他們明白:如果真的卡關了,你會提供協助。


回家功課是孩子的工作,不是你的

對於是否協助孩子做回家功課,雷希認為,家長要記住:回家功課是孩子的工作,不是你的。父母的工作是支持與鼓勵,在孩子還小時,幫助他重新集中注意力;當他年齡漸長,清楚傳達你的期待,拜託家長們,別擋住孩子的路。

雷希建議家長可以協助任何年齡的孩子,學習組織、訂定策略,並為自己的回家功課負責。對於幼小的孩子,一剛開始家長需要教,以養成好習慣,但是當孩子日漸成長,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處理。比較理想的作法,是讓他自己接手從頭慢慢來。

至於何時完成回家作業?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有的孩子在放學之後,需要跑一跑,發洩被壓抑的精力,並放鬆壓力。有的孩子則喜歡馬上寫作業,早點寫完就好。雷希認為,一旦孩子選好時間及地點,父母不妨給他時間及空間努力,讓他清楚你人就在附近,當他在盡自己的責任時,你也在做好自己的事。如果你到現在都還在緊盯著他寫作業,這個轉換將會是真正的挑戰,但就像孩子學步鬧脾氣時,你要堅持下去,直到雨過天青一般,孩子因為回家功課而發脾氣,也會有結束的時候,屆時他將會因你的努力更獨立、更有信心。

以下簡短書摘,與讀者分享父母放手的必要。

 

《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書摘

孩子忘記帶作業上學,我該送去給他嗎?

小兒子芬恩的數學及拼字作業躺在客廳的茶几上。把芬恩的作業送去教室,不過是舉手之勞。他的作業寫得真好,非常用心,筆跡也好整齊,只不過這些都白做了。我把他的作業從桌上拿起來,看著整齊的字母與數字,然後放回桌上。而後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我登入臉書,開始貼文:

致所有認為放手讓孩子把事情搞砸很容易的人:我的小兒子把作業本留在客廳茶几上,他準時完成功課,又寫得很整齊。無論如何,我都得把作業拿去學校給他。看著他的作業本留在茶几上,一想到他今天下課時間都不能休息,我真是難過死了。可是,當我盯著作業本看了二十遍以上,甚至一度還拿起來,但我還是決定放下,留在那裡等著他回家,讓他去想清楚,以後該怎麼做才能確保作業本會放進書包,帶到學校交給老師。

臉書的朋友很快就有了回應,有很多人按讚,支持我的決定,但是有個朋友強烈反對。

我每天都會忘東忘西。我也會開車把我先生留在廚房餐檯上的東西,送去他的辦公室。我想,在生活裡難免粗心大意,高中這個年紀的孩子更是容易如此。……他既然準時完成了功課,又寫得這麼好,除非我辦不到,不然我一定會把他的作業送去學校。

一整個早上,我都在想她的話。我必須承認,沒錯,要是有朋友忘了帶走皮夾、或是我先生忘了帶電源線,我會送去給他們。所以,為什麼我不這樣對待孩子呢?

我對待孩子的方式之所以會不同,是因為比起讓他們快樂、感恩我的愛與支持之外,我還對他們負有更大的責任。

為了養出有能力、肯負責的成人,父母要給出更大的愛,把孩子的學習放在自己的快樂之前。

我必須認清,幫孩子做事並不代表你就是個好母親。我也不能再覺得,當我幫孩子們將忘了的東西帶去學校時,他們臉上的微笑、或是給我的擁抱,能為我是個好母親加分。我還是很樂意為他們做事,而且我也會持續做下去──隨時隨地。但是現在,我為他們做的事不一樣了,我的動機應根據他們的需要,而不是我的需要。

我敦促家長支持孩子自主,並非要父母全然放棄監督,不理孩子,然後期待孩子會自動就位,從內在動機出發,突然採用新發現的自主學習模式。

所謂「支持自主型教養」(相對於「控制型教養」而言),絕非疏忽又粗心的教養模式,更不是被動的教養之道。真正懂得支持孩子自主的父母會建立特定及清楚的期待,在孩子感到挫折或需要指引時,身心都跟孩子同在,並適時提供諮詢。

有能力的孩子愈自主,就愈享受他們的工作。相反的,仰賴父母親指導以完成作業的孩子,不僅持續需要人引導方向,當作業的複雜性隨著年紀及成熟度而提升時,父母干預的複雜度與內容,通常也跟著加深。在進入成年之後,他們依然無法管理自己的行程與安排事情的先後順序。


面對失敗的後果,教會他許多事

我該如何處理小兒子忘在家裡的作業?為何不乾脆當個好媽媽,這一回就幫他個忙算了?我左思右想,煩惱了好一陣子。終於,我走回屋內,把我的領悟貼到臉書上:

過去幾個禮拜,芬恩一直跟我討論,前一晚就要把書包整理好,才不會因一大早匆匆忙忙而忘了帶東西,此時此刻,就是讓他明白這件事的最佳時機……今天的這份作業,是在他計畫中的一次失誤,會讓他印象深刻,也會讓他學到更多。

芬恩放學後,一走進家門,烤餅乾的香味迎接他回家。他把書包扔到地板上,我問他,當他發現作業忘了帶時,老師怎麼說呢?
「還好啦,老師跟我討論要怎麼記得帶作業,然後他說我可以明天再帶去。」

「就這樣子?」我問:「不用罰你放學後留下來,或者下課不能出去玩?」

「喔,對啊。在閱讀課時,我必須做額外的數學練習,但我可以今天晚上多花一點時間閱讀。老師還要我在聯絡簿上註明要記得帶作業,這樣子我明天才會記得帶。」

他做到了。他在聯絡簿上提醒自己,隔天他也記得帶作業,而且自此之後(幾乎)每天都有帶。

那一天,面對失敗的後果,教會他許多事。他學會接受自己犯的錯,去找老師討論解決方法。老師鼓勵他好好想想,如何避免下次再犯,而且,那天晚上他做完功課之後,我們一起吃餅乾,我們發現熱熱的餅乾不僅好吃,而且吃餅乾時內心好舒坦。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還有...

侯文詠:教少一點,對孩子更有幫助>> https://bit.ly/2LPYY6A

失敗和挫折,其實愈早經歷愈好......>> https://bit.ly/2v9ovR4

 

《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
作者:潔西卡.雷希
譯者:郭貞伶
出版日期:2016年4月28日
出版社:天下文化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