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將程式設計納入國小正式課程 宜蘭推動數位學習有成, 44%學生成績變好

數位學習席捲校園,你知道全台最落實的縣市是哪裡嗎?不是都會區,而是宜蘭!不僅克服了第一線教師會遇到的技術性問題,更在去年9月將程式設計納入國小高年級的正式課程中。

數位學習席捲校園,你知道全台最落實的縣市是哪裡嗎?不是都會區,而是宜蘭!不僅克服了第一線教師會遇到的技術性問題,更在去年9月將程式設計納入國小高年級的正式課程中。

 

資訊教育與數位學習,是各級教育現場目前最夯的議題,不少縣市已動起來,其中,宜蘭縣不僅起步早,推動策略也非常務實,盡量降低第一線老師會碰到的惱人技術性問題,作法值得外界參考。

宜蘭有多領先?舉例說明,107年新課綱中,資訊科技教育列為國中及高中必修科目,包含程式設計、運算思惟等均為學習內容,國小則於彈性學習時間實施。正當各校熱切討論未來該如何推動之時,宜蘭縣在八、九年前就在國小推動Scratch教學,去年9月已將程式設計納入國小高年級的正式課程。

推動成功的關鍵為何?宜蘭縣教育資訊網路中心早就整合各式服務與帳號,讓老師與學生們可以用一個帳號登錄各種平台與服務,包括台灣最大的數位教科書課程平台「均一」。「簡單來說,我們就是當學校的後盾、降低技術門檻,讓師生可以很簡單的用各種數位工具,不覺得麻煩,」教網中心執行祕書陳一鳴指出。

成效呢?均一前年就跟宜蘭縣共同推動帳號整合與補救教學合作,根據均一的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宜蘭縣國中小學生約80%登入過均一教育平台,在平台上影片與練習題最完整的三到六年級範圍中,每週穩定使用的孩子約占相同年級學生人數的10%。

負責均一教育平台的劉品音指出,調查宜蘭學生使用成效,有44%表示成績有提升,10%不僅成績提升,而且不再需要去補習班,36%不再害怕數學。「能上網、有意願,學生就能獲得均等的學習機會,」劉品音說明均一的宗旨。

分析宜蘭縣近年來的作法,是因為能突破三大困境,而讓各教育現場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作法1〉啟動師資培訓,送老師到偏鄉

推動新的學習領域,最關鍵的莫過於師資,宜蘭縣的作法是先啟動師資培訓,不足之處,就直接把師資送到學校。

以程式設計軟體Scratch為例,陳一鳴說,在八、九年前開始推動時,教網中心就舉辦許多研習活動,讓有興趣的老師們來參加,並且透過補助學校社團、辦營隊等方式,慢慢增加參與的老師人數,進而形成教師社團,讓師資擴散出去。

在舉辦程式比賽的過程中,會發現有些偏鄉學校師資不足,於是宜蘭去年啟動「送老師到偏鄉」的專案,由教網中心主動出擊,直接到學校去教學,教孩子的同時,也做師資培訓。目前宜蘭縣國中小共有108所,幾乎全都在教網中心的「掌握」之中。

「解決師資的問題,一切就好辦,」陳一鳴強調,宜蘭縣目前有六成的學校總班級數在12班以下,沒有資訊組長,第一線的老師很忙,又不見得有資訊專長,而外部廠商的技術人員又不了解教學現場的需求;教網中心的成員都是國小老師借調,有資訊專長又了解教學需求,直接「到校服務」最具成效。



作法2〉降低經費門檻,從軟體入門

「電腦、平板、外部感應元件等,都是一代又一代的推陳出新,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若是追求最新最酷的硬體,那永遠追不上,從成本最低、甚至免費的軟體切入,才有可能大量推廣,」陳一鳴說明,例如Scratch就免費,是很好用的資源。

台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系主任賴阿福觀察,宜蘭縣在資訊教育與數位學習領域,運用許多自由軟體,這是很聰明的策略,可以降低進入門檻,目前包括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也開始採用自由軟體策略,這勢必是未來趨勢。



作法3〉設計競賽,增強學習誘因

有老師、有設備、有內容,萬事俱備,只欠學生。台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助理教授盧東華,長期關注教育現場,他說,現在的孩子普遍缺乏學習動機,即便學習的環境再好,整體來說,學習的態度還是不優,要怎麼樣讓孩子動起來,是教育工作者們普遍的挑戰。

為了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宜蘭縣設計許多競賽,並加入有趣的元素,比方說,剛落幕的Scratch創意競賽今年已是第七屆,幾乎每屆都有超過500名學生主動報名,每年的題目都有「遊戲感」,例如給選手場景與故事,要用Scratch達成任務。

宜蘭縣的「e幣」也上路多年,各種教育活動整合為「快樂e學院」平台,舉凡字音字形學習、環保達人擂台賽、一小時寫程式等,學生都能在平台上累積e幣,進而抽獎換禮物,增加誘因。陳一鳴透露,光是去年就有1萬6000多個學生參加集e幣抽獎的活動。

推動數位學習有多重困難,宜蘭縣教育當局很省錢的克服其中眉眉角角。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