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方法,教出成功快樂的孩子

孩子如果從小就缺乏失敗的經驗,長大就會非常害怕犯錯。

《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推薦文

作者:許瑞云(慈濟醫院一般醫學主治醫師)

 

被父母帶來我診間就醫的年輕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沒有動力、沉迷網路、不想就業,就算有工作,也做不了幾天就放棄。我發現,這些年輕人的問題往往源自於家庭從小對他們的教育方式。

台灣早年生活不易,許多父母從早到晚忙著生計,加上孩子又生的多,父母無法投入太多時間教育每個孩子,大多數小孩一放學就跟左鄰右舍的同伴玩,直到晚飯時間媽媽來點名時,才跟著回家。這樣的環境看似匱乏,卻讓孩子有機會學習人際互動,並適應團體生活。

反觀現代人生的少,每個孩子都是寶,父母對孩子的照顧和管控無微不至,唯恐他們受傷、失敗。放學後就是上補習班,左鄰右舍即使有孩子,也沒啥機會互動。孩子的功課父母幫著做、書也陪著念,如果學校或同儕關係出了問題,父母就忙著幫孩子處理,甚至出社會找工作、參加面試,也一路跟著。不僅如此,許多父母自己小時候物質生活匱乏,所以生養孩子後,一心要滿足下一代的物質欲望,經常以此做為獎勵。

父母因為遵循社會價值,往往鼓勵孩子的學習成績,只要考得好,就可以得到獎勵和父母認可,所以孩子會努力考好成績。至於得到好成績的過程和手段,因為沒人重視,所以不重要,因此作弊、投機取巧、急功近利等心態和行為,就很容易出現,加上從小缺乏失敗的經驗,所以非常害怕犯錯,像這樣的教養問題,我在診間經常遇到。

例如:佩芳是家裡的獨生女,從小被父母捧在掌心,只要考試成績達到父母的標準,就會滿足佩芳的欲望。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佩芳很早就學會作弊,加上有點小聰明,就算考前臨時抱佛腳,也常能拿到不錯的成績,順利完成小學課業。但是上了國中後,佩芳的座位突然被調到前排,這下她再也無法作弊,加上國中課業難度高了許多,根本難以投機取巧,導致成績一落千丈。佩芳覺得氣餒,開始自暴自棄,最後甚至拒絕上學。

父母常犯的教養問題,這本書幾乎都有詳細的解說,並提出解決的方法。書中也分享很多與教育相關的研究結果,例如德威克試驗發現,被稱讚聰明的孩子,不敢選擇有挑戰性的題目,而會傾向選擇輕鬆上手的題目,這樣才能保持「很聰明」的樣子。更糟糕的是,面對困難更多的測驗題,被稱讚聰明的孩子反而傾向放棄,無法從失敗中恢復過來,表現更差,還可能會對成績說謊;反觀另一組被稱讚努力解題、而非只是稱讚他們聰明的孩子,會更加努力嘗試,得到的成績反而更好。

所以,獎勵成績的做法無法培養孩子的學習動力,其實需要被獎勵的,是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和成長的蛻變。當我們看到孩子的努力和蛻變,並給予鼓勵和肯定,孩子自然會愈來愈有動力和意願好好學習成長,進而養成自主學習和努力不懈的習慣,而這才是學習會讓人感到快樂的泉源,也才能讓孩子終生受益。

書中還說到:「給孩子信心的不是成功的經驗,而是如何突破障礙、困難和失敗的勇氣與努力。」一味保護孩子不失敗,孩子就無法培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調適力,無法處理生活的壓力和問題,害怕創新和嘗試,這也是今日之所以有一堆草莓族和啃老族的原因。

父母難為,加上各種親子專家所言莫衷一是,父母常感無所適從,而這本書是我看過最棒的親子教育書,不僅道出孩子常見問題的根源,從幼兒時期到大學,每個孩子成長的過程會面臨哪些挑戰,父母應有哪些調整和對策等,都有清楚的說明,並提供實際的建議,而且每個建議背後都有確切的研究支持,並非只是憑空想像,很值得為人父母者做為參考。我相信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夠教養出成功快樂的孩子。

 

摘自 潔西卡.雷希《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天下文化

Photo:Carlos Burnsid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