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意中:面對過動兒,你真的抱怨夠了!

說真的,過動兒的自我感覺很不好。這話怎麼說?你可以想像,對於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困擾的孩子來說,在一天24小時裡,他需要經歷周遭多少人的批評、指責、糾正、責罵、嘮叨、數落或嘲笑。

說真的,過動兒的自我感覺很不好。這話怎麼說?你可以想像,對於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困擾的孩子來說,在一天24小時裡,他需要經歷周遭多少人的批評、指責、糾正、責罵、嘮叨、數落或嘲笑。

說真的,這樣的心理重擊沒人受的了。

試著來看過動兒的一天,同時也自我覺察一下,在對待過動兒時,自己是否也參與了一腳、補上好幾重拳,不知不覺讓孩子心受傷。

 

孩子的那一天

6:30 am鬧鐘鈴聲響,覺繼續睡,太陽公公起床,不關我的事。

6:40 am老媽「○○○,幾點了還在睡,快起來」。

6:50 am睡眼惺忪,打著喝欠,浴室刷牙。

7:00 am老爸用力咚咚咚敲著門「○○○,動作快一點,刷個牙,拖拖拉拉,如果讓我上班遲到,晚上回家你就倒大楣。」

7:30 am餐桌前,老媽拉大嗓門「○○○,吃快一點,吃個飯,東摸西摸,待會上學遲到,你自己負責」。

7:50 am校門口,導護老師「○○○,衣服也不紮好,書包不要拖地走,快進教室去。」

8:00 am教室裡,晨光媽媽說故事「○○○,你能不能安靜一點,一大早吵吵鬧鬧,會讓我的故事說不下去。」

8:40 am導師「○○○,昨天功課寫了沒?數學作業為什麼沒有帶?要說幾次你才能記住?」

8:50 am鄰座可愛的女同學「老師,○○○,一直亂動我的鉛筆盒,真討厭!」

9:00 am班上愛打小報告的男同學「老師,○○○,在坐兩腳椅」「老師,○○○,在桌子底下偷玩遊戲王卡,上課沒有注意聽。」

9:20 am教室外走廊,隔壁班同學「你是不是沒長眼睛?路這麼寬,你為什麼故意撞我?」

10:40 am換手,科任課「○○○,請先舉手,沒叫到你,不要說答案,行不行,請控制一下,別老是講不聽。」

11:30 am自然課分組「老師,我不要跟○○○同一組,每次和他同組都被扣分。」

12:00 noon午餐時間「○○○,吃個飯能不能坐好,等一下,記得要吃藥。」

1:00 pm午睡時間,導師「○○○,你能不能趴好睡覺,不要吵到別人。」

3:05 pm打掃時間,又是那個愛告狀的男同學「老師,○○○,亂丟粉筆,黑板沒擦乾淨。」

3:50 pm放學前,導師「○○○,聯絡簿怎麼沒抄完,想不想回家啊!」

4:30 pm安親班導師「○○○,怎麼連這一題也不會寫,動一下腦筋嘛!動作快,沒寫完,就不要回家!」

8:30 pm終於回到家,老媽「你還在看電視,快點把飯吃完,去洗澡,趕快把功課寫一寫」

11:00 pm老媽疲憊的聲音「現在都已經十一點了,你到底要寫到什麼時候?你想不想睡覺啊!」

12:00-6:30am睡夢中,木魚生活精彩重播。

6:30 am鬧鐘鈴聲響,覺繼續睡,太陽公公起床,不關我的事。
   
木魚生活繼續 ……

 

多一點的體諒

過動兒的木魚生活每日重播,大同小異。在周遭他人輪流木魚敲敲敲,你說過動兒的抗壓性須要有多強?無論是自尊心、自信心、自我意象、自我肯定、自我滿意度,在木魚不斷敲敲敲的情況下,自我感覺不低才怪。

多些肯定,少些敲打,請讓過動兒遠離木魚生活。

面對過動兒,真的不需要多你一個抱怨。


Photo:Robbie CF,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