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生活責任感:三個抽屜理財法

小孩其實都很聰明,也都有羞恥心與同理心。自己花得多了,其他家人花的就少了,如果是有兄弟姐妹的家庭,更會從中學會體諒他人的消費需求。

家庭基金的建立

有一位網友在我部落格上分享了他的家庭理財教育。他說,當孩子懂得花錢時,他的方法是利用三個抽屜。抽屜最上層放大鈔,第二層是百元以下的小鈔,第三層是一本筆記簿。小孩可以自由拿零用錢,但得每筆錢都必須清楚報帳。如有不合理或假報,家長會立即鎖上櫃子,處罰是看情節輕重再決定幾天後開放。

 

理解孩子把錢花去哪裡

他下了一個結論:目的是訓練小孩記帳,也讓他們知道不可犯規。但我為他下了一個評語:這位家長是善用小孩的自律和自省精神,培養了生活責任感,因此名為家庭理財教育,實為生活責任教育。

為何我如此說呢?道理很簡單,由於小孩必須透過記帳才能取用金錢,家長反而可以透過透明化的帳本來追蹤小孩的消費模式。小孩也因為知道花用都會透明,也都會被家長所知悉,因此更會自省、自重金錢的去向,間接達到自律的目的,堪稱是一大高招。

但也許有人會問,家長放任讓小孩可以隨意取用金錢,難道不怕小孩亂花錢去買零食或玩具嗎?

這樣問的人,基本上是對小孩的自制力存疑。但家長就算命令小孩不要亂買東西,小孩有可能辦到嗎?我想,連家長都辦不到逛百貨商場而不亂消費了,怎敢侈言控管小孩口袋呢?

最好的辦法是家長透過記帳來自律,而小孩也有樣學樣,如法泡製。親子大家一起打開抽屜來記帳,每周再找個時間坐下來,共同召開一場家庭財務會議,大家一起來討論:「錢都花到哪兒去了?」「誰花的錢最多?」「誰花的最不合理?」

當然抽屜裡的錢叫家庭公基金,每月當然只會有固定額度。家長花掉了,小孩就少掉了;小孩花掉了,家長就沒公基金可用。如此在兩難的取捨中,透過每周的家庭會議,小孩自然可以善解家長的家庭開銷為何?家長也可體諒小孩的消費去向若何?彼此相忍為家,最終培養出來的才會是家庭凝聚力與生活責任感。

如果小孩動支無度,家長也不必過度苛責,因為小孩多花掉家庭公基金,就會讓家庭娛樂費、美食聚餐費、旅遊費與享樂費用被排擠而減損,受損害的當然還是小孩自己。

 

其實孩子比你想像的想得多

小孩其實都很聰明,也都有羞恥心與同理心。自己花得多了,其他家人花的就少了,如果一味圖利自己而犧牲他人,想來身為兒子、女兒的人,久了也會不好意思。如果是有兄弟姐妹的家庭,更會從中學會體諒他人的消費需求。

所以這位網友單純地以為,他的三個抽屜親子理財法是在訓練孩子記帳與誠實,其實真正被培養出來的是小孩對家庭的生活責任感---前提當然是如剛剛所言,小孩與家長共用同一筆家庭公基金,大家透明化一切個人開銷,並從定期溝通、討論的過程中培養出家庭向心力。

如果你家也有三個抽屜,何不起而效之,一起培養小孩的金錢自律能力與生活責任感呢?

 

Photo:Hobbies on a Budget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