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擇食,預防孩子吃進抗生素!

不當使用抗生素殘留在肉品中,進入到人們的餐桌上,人也會藉由飲食受到「二手抗生素」潛藏的威脅。

文/林正文

為響應國際消費者聯盟(簡稱CI)今年315世界消費者日主題為「拒絕抗生素上菜單」((Antibiotics off the menu)),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簡稱行政院消保處)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連抉消費者關注飲食中抗生素問題,並且邀集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二大主管機關,與通路賣場業者共參與。

 

抗生素的飲食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5年11月時,曾公布一份針對全球1萬人的調查,發現全世界抗生素抗藥性已達到危險程度,使用者對藥效的認識太淺薄,憂心若抗生素抗藥性發生時,病菌會對現有藥物免疫,導致小傷勢與常見感染有可能奪命。除了人因為治療疾病會需要用到抗生素外,全球半數的抗生素使用在農畜水產的飼養用途中,未必避免禽畜動物感染疾病施用,但不當使用抗生素殘留在肉品中,進入到人們的餐桌上,人也會藉由飲食受到「二手抗生素」的威脅。

因此為了降低抗生素帶來的飲食風險,對於動物用藥的核准登記以及訂定殘留容許量,除了參考國際規範外,也依照台灣農牧漁業的需求,並參考國人飲食習慣來訂定規範,業者的動物用藥施用規範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管轄,變成上餐桌前的食品,則需依照食安法規範。為確保國人飲食安全,食藥署每年皆訂有市售畜禽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監測計畫,以104年為例,共計檢驗318件,合格率為93%。其中如果是國產品一旦有違反規定埠合格者,將於會聯合農業機關追查供應來源。如果是海外輸入產品,在邊境查驗時,也會逐批抽驗,降低國際食品流通潛藏的風險。

 

藏在肉類中的抗生素

在農業生產端的抗生素管理上,農委會表示,台灣已明定禁止使用的抗生素種類,從2000年至今刪減了34種動物用藥的抗生素使用,目前國內合格的抗生素動物用藥有11種,而2016年7月後,將再刪減2種。而為了能夠提昇業者對於抗生素使用管理,行政院消保處將再加強肉品檢驗,也會優先補助相關消保團體辦理與此主題有關的檢測或宣導活動。

除此之外,國際消費者聯盟發函給全球性速食連鎖業者麥當勞、潛艇堡及肯德基,呼籲停止使用抗生素來促進生長的肉品製成食品,也不要使用人與動物用藥相同的抗生素所飼養產出的肉品。希望能從最接近消費者餐桌的餐飲業者著手,回頭去帶動供應商與肉品生產者的自主管理。在台灣也由消基會則發函給國內七大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漢堡王、頂呱呱、21世紀與丹丹漢堡,就「有計畫性地減少或禁用含抗生素肉品策略」進行回覆,不過,僅有麥當勞與肯德基、摩斯漢堡回覆,並且說明在現有的食品安全管理規範中,都有遵守相關規範。

 

買之前,看清合格標誌

要能有效地落實「拒絕抗生素上菜單」,除了主管機關與生產者、餐飲業者自制自律外,選擇食品的最終權力仍在消費者手中,因此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生鮮禽畜水產品時,應選擇合格或優良標誌、信譽良好或有生產履歷之產品,並注意業者是否清楚完整揭露食材內容及相關資訊,才是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資料來源

行政院消保處、消費者文教基金會、Consumers International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